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 -> -> Learning and Practice

《學行卷第一 - Learning and Practice》

Library Resources
1 學行卷第... :
學,行之,上也;言之,次也;教人,又其次也。咸無焉,為眾人。

2 學行卷第... :
或曰:「人羨久生,將以學也,可謂好學已乎?」曰:「未之好也。學不羨。」

3 學行卷第... :
天之道,不在仲尼乎?仲尼駕說者也,不在茲儒乎?如將復駕其說,則莫若使諸儒金口而木舌。

4 學行卷第... :
或曰:「學無益也,如質何?」曰:「未之思矣。夫有刀者礲諸,有玉者錯諸,不礲不錯,焉攸用?礲而錯諸,質在其中矣。否則輟。」

5 學行卷第... :
螟蛉之子,殖而逢,蜾蠃祝之曰:「類我,類我。」久則肖之矣!速哉,七十子之肖仲尼也。

6 學行卷第... :
學以治之,思以精之,朋友以磨之,名譽以崇之,不倦以終之,可謂好學也已矣。

7 學行卷第... :
孔子習周公者也,顏淵習孔子者也。羿、逄蒙分其弓,良舍其策,般投其斧而習諸,孰曰非也?或曰:「此名也,彼名也,處一焉而已矣。」曰:「川有瀆,山有嶽,高而且大者,眾人所不能踰也。」

8 學行卷第... :
或問:「世言鑄金,金可鑄與?」曰:「吾聞覿君子者,問鑄人,不問鑄金。」或曰:「人可鑄與?」曰:「孔子鑄顏淵矣。」或人踧爾曰:「旨哉!問鑄金,得鑄人。」

9 學行卷第... :
學者,所以修性也。視、聽、言、貌、思,性所有也。學則正,否則邪。

10 學行卷第... :
師哉!師哉!桐子之命也。務學不如務求師。師者,人之模範也。模不模,範不範,為不少矣。

11 學行卷第... :
一哄之市,不勝異意焉;一卷之書,不勝異說焉。一哄之市,必立之平。一卷之書,必立之師。

12 學行卷第... :
習乎習,以習非之勝是也,況習是之勝非乎?於戲,學者審其是而已矣!或曰:「焉知是而習之?」曰:「視日月而知眾星之蔑也,仰聖人而知眾說之小也。」

13 學行卷第... :
學之為王者事,其已久矣。堯、舜、禹、湯、文、武汲汲,仲尼皇皇,其已久矣。

14 學行卷第... :
或問「進」。曰:「水。」或曰:「為其不舍晝夜與?」曰:「有是哉!滿而後漸者,其水乎?」或問「鴻漸」。曰:「非其往不往,非其居不居,漸猶水乎!」「請問木漸。」曰:「止於下而漸於上者,其木也哉!亦猶水而已矣!」

15 學行卷第... :
吾未見斧藻其德若斧藻其楶者也。

16 學行卷第... :
鳥獸觸其情者也,眾人則異乎!賢人則異眾人矣,聖人則異賢人矣。禮義之作,有以矣夫。人而不學,雖無憂,如禽何?

17 學行卷第... :
學者,所以求為君子也。求而不得者有矣,夫未有不求而得之者也。

18 學行卷第... :
睎驥之馬,亦驥之乘也。睎顏之人,亦顏之徒也。或曰:「顏徒易乎?」曰:「睎之則是。」

19 學行卷第... :
曰:「昔顏嘗睎夫子矣,正考甫嘗睎尹吉甫矣,公子奚斯嘗睎尹吉甫矣。不欲睎則已矣,如欲睎、孰禦焉?」或曰:「書與經同,而世不尚,治之可乎?」曰:「可。」或人啞爾笑曰:「須以發策決抖。」曰:「大人之學也為道,小人之學也為利。子為道乎?為利乎?」或曰:「耕不獲,獵不饗,耕獵乎?」曰:「耕道而得道,獵德而得德,是獲、饗已。吾不睹參辰之相比也,是以君子貴遷善。遷善者,聖人之徒與?」百川學海而至於海,丘陵學山不至於山,是故惡夫畫也。

20 學行卷第... :
頻頻之黨,甚於鸒斯,亦賊夫糧食而已矣。朋而不心,面朋也。友而不心,面友也。

21 學行卷第... :
或謂:「子之治產,不如丹圭之富。」曰:「吾聞先生相與言,則以仁與義;市井相與言,則以財與利。如其富,如其富。」或曰:「先生生無以養也,死無以葬也,如之何?」曰:「以其所以養,養之至也。以其所以葬,葬之至也。」

22 學行卷第... :
或曰:「猗頓之富以為孝,不亦至乎?顏其餒矣。」曰:「彼以其粗,顏以其精;彼以其回,顏以其貞。顏其劣乎?顏其劣乎?」

23 學行卷第... :
或曰:「使我紆朱懷金,其樂不可量也!」曰:「紆朱懷金者之樂,不如顏氏子之樂。顏氏子之樂也內,紆朱懷金者之樂也外。」或曰:「請問屢空之內。」曰:「顏不孔,雖得天下,不足以為樂。」「然亦有苦乎?」曰:「顏苦孔之卓之至也。」或人瞿然曰:「茲苦也,祇其所以為樂也與?」

24 學行卷第... :
曰:「有教立道,無止仲尼;有學術業,無止顏淵。」或曰:「立道,仲尼不可為思矣。術業,顏淵不可為力矣。」曰:「未之思也,孰禦焉?」

URN: ctp:yangzi-fayan/juan-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