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 -> 崔慶劫齊將軍大夫盟晏子不與

《崔慶劫齊將軍大夫盟晏子不與》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崔慶劫齊... :
崔杼既弒莊公而立景公,杼與慶封相之,劫諸將軍大夫及顯士庶人于太宮之坎上,令無得不盟者。為壇三仞,埳其下,以甲千列環其內外,盟者皆脫劍而入。維晏子不肯,崔杼許之。有敢不盟者,戟拘其頸,劍承其心,令自盟曰:「不與崔慶而與公室者,受其不祥。言不疾,指不至血者死。」所殺七人。次及晏子,晏子奉桮血,仰天嘆曰:「嗚呼!崔子為無道,而弒其君,不與公室而與崔慶者,受此不祥。」俛而飲血。

2 崔慶劫齊... :
崔子謂晏子曰:「子變子言,則齊國吾與子共之;子不變子言,戟既在脰,劍既在心,維子圖之也。」

3 崔慶劫齊... :
晏子曰:「劫吾以刃,而失其志,非勇也;回吾以利,而倍其君,非義也。崔子!子獨不為夫詩乎!《》云:『莫莫葛虆,施于條枚,愷愷君子,求福不回。』今嬰且可以回而求福乎?曲刃鉤之,直兵推之,嬰不革矣。」

4 崔慶劫齊... :
崔杼將殺之,或曰:「不可!子以子之君無道而殺之,今其臣有道之士也,又從而殺之,不可以為教矣。」崔子遂舍之。晏子曰:「若大夫為大不仁,而為小仁,焉有中乎!」趨出,授綏而乘。其僕將馳,晏子撫其手曰:「徐之!疾不必生,徐不必死,鹿生于野,命縣于廚,嬰命有繫矣。」按之成節而後去。《》云:「彼己之子,舍命不渝。」晏子之謂也。

URN: ctp:yanzi-chun-qiu/cui-qing-jie-qi-jiang-j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