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 -> 景公嬖妾死守之三日不敛晏子谏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景公嬖妾死守之三日不敛晏子谏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古聖王畜私不傷行"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景公嬖妾死守之三日不敛晏子谏》

Books referencing 《景公嬖妾死守之三日不敛晏子谏》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嬖妾... :
景公之嬖妾婴子死,公守之,三日不食,肤著于席不去。左右以复,而君无听焉。

2 景公嬖妾... :
晏子入,复曰:“有术客与医俱言曰:‘闻婴子病死,愿请治之。’”公喜,遽起,曰:“病犹可为乎?”

3 景公嬖妾... :
晏子曰:“客之道也,以为良医也,请尝试之。君请屏,洁沐浴饮食,间病者之宫,彼亦将有鬼神之事焉。”公曰:“诺。”屏而沐浴。晏子令棺人入敛,已敛,而复曰:“医不能治病,已敛矣,不敢不以闻。”公作色不说,曰:“夫子以医命寡人,而不使视,将敛而不以闻,吾之为君,名而已矣。”

4 景公嬖妾... :
晏子曰:“君独不知死者之不可以生邪?婴闻之,君正臣从谓之顺,君僻臣从谓之逆。今君不道顺而行僻,从邪者迩,导害者远,谗谀萌通,而贤良废灭,是以谄谀繁于间,邪行交于国也。昔吾先君桓公用管仲而霸,嬖乎竖刁而灭,今君薄于贤人之礼,而厚嬖妾之哀。且古圣王畜私不伤行,敛死不失爱,送死不失哀。行伤则溺己,爱失则伤生,哀失则害性。是故圣王节之也。即毕敛,不留生事,棺椁衣衾,不以害生养,哭泣处哀,不以害生道。今朽尸以留生,广爱以伤行,修哀以害性,君之失矣。故诸侯之宾客惭入吾国,本朝之臣惭守其职,崇君之行,不可以导民,从君之欲,不可以持国。且婴闻之,朽而不敛,谓之僇尸,臭而不收,谓之陈胔。反明王之性,行百姓之诽,而内嬖妾于僇胔,此之为不可。”

5 景公嬖妾... :
公曰:“寡人不识,请因夫子而为之。”

6 景公嬖妾... :
晏子复曰:“国之士大夫,诸侯四邻宾客,皆在外,君其哭而节之。”

7 景公嬖妾... :
仲尼闻之曰:“星之昭昭,不若月之曀曀,小事之成,不若大事之废,君子之非,贤于小人之是也。其晏子之谓欤!”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