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 景公冬起大臺之役晏子諫

《景公冬起大臺之役晏子諫》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冬起... :
晏子使于魯,比其返也,景公使國人起大臺之役,歲寒不已,凍餒之者鄉有焉,國人望晏子。

2 景公冬起... :
晏子至,已復事,公延坐,飲酒樂,晏子曰:「君若賜臣,臣請歌之。」歌曰:「庶民之言曰:『凍水洗我,若之何!太上靡散我,若之何!』」歌終,喟然歎而流涕。公就止之曰:「夫子曷為至此?殆為大臺之役夫!寡人將速罷之。」晏子再拜。出而不言,遂如大臺,執朴鞭其不務者,曰:「吾細人也,皆有蓋廬,以避燥濕,君為壹臺而不速成,何為?」國人皆曰:「晏子助天為虐。」

3 景公冬起... :
晏子歸,未至,而君出令趣罷役,車馳而人趨。仲尼聞之,喟然歎曰:「古之善為人臣者,聲名歸之君,禍災歸之身,入則切磋其君之不善,出則高譽其君之德義,是以雖事惰君,能使垂衣裳,朝諸侯,不敢伐其功。當此道者,其晏子是耶!」

URN: ctp:yanzi-chun-qiu/jing-gong-dong-qi-da-t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