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 -> 景公问莒鲁孰先亡晏子对以鲁后莒先

《景公问莒鲁孰先亡晏子对以鲁后莒先》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问莒... :
景公问晏子:“莒与鲁孰先亡?”

2 景公问莒... :
对曰:“以臣观之也,莒之细人,变而不化,贪而好假,高勇而贱仁,士武以疾,忿急以速竭,是以上不能养其下,下不能事其上,上下不能相收,则政之大体失矣。故以臣观之也,莒其先亡。”

3 景公问莒... :
公曰:“鲁何如?”

4 景公问莒... :
对曰:“鲁之君臣,犹好为义,下之妥妥也,奄然寡闻,是以上能养其下,下能事其上,上下相收,政之大体存矣。故鲁犹可长守,然其亦有一焉。彼邹滕雉奔而出其地,犹称公侯,大之事小,弱之事强久矣,彼周者,殷之树国也,鲁近齐而亲殷,以变小国,而不服于邻,以远望鲁,灭国之道也。齐其有鲁与莒乎?”

5 景公问莒... :
公曰:“鲁与莒之事,寡人既得而闻之矣,寡人之德亦薄,然后世孰践有齐国者?”

6 景公问莒... :
对曰:“田无宇之后为几。”

7 景公问莒... :
公曰:“何故也?”

8 景公问莒... :
对曰:“公量小,私量大,以施于民,其与士交也,用财无筐箧之藏,国人负携其子而归之,若水之流下也。夫先与人利,而后辞其难,不亦寡乎!若苟勿辞也,从而抚之,不亦几乎!”

URN: ctp:yanzi-chun-qiu/jing-gong-wen-ju-lu-s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