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 田無宇勝欒氏高氏欲分其家晏子使致之公

《田無宇勝欒氏高氏欲分其家晏子使致之公》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田無宇勝... :
欒氏、高氏欲逐田氏、鮑氏,田氏、鮑氏先知而遂攻之。高彊曰:「先得君,田、鮑安往?」遂攻虎門。二家召晏子,晏子無所從也。從者曰:「何為不助田、鮑?」

2 田無宇勝... :
晏子曰:「何善焉,其助之也。」「何為不助欒、高?」曰:「庸愈于彼乎?」門開,公召而入。欒、高不勝而出,田桓子欲分其家,以告晏子。

3 田無宇勝... :
晏子曰:「不可!君不能飭法,而群臣專制,亂之本也。今又欲分其家,利其貨,是非制也。子必致之公。且嬰聞之,廉者,政之本也;讓者,德之主也。欒、高不讓,以至此禍,可毋慎乎!廉之謂公正,讓之謂保德,凡有血氣者,皆有爭心,怨利生孽,維義可以為長存。且分爭者不勝其禍,辭讓者不失其福,子必勿取。」

4 田無宇勝... :
桓子曰:「善。」盡致之公,而請老于劇。

URN: ctp:yanzi-chun-qiu/tian-wu-yu-sheng-luan-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