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外篇上》

Books referencing 《外篇上》 Library Resources

景公飲酒命晏子去禮晏子諫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飲酒... :
景公飲酒數日而樂,釋衣冠,自鼓缶,謂左右曰:「仁人亦樂是夫?」梁丘據對曰:「仁人之耳目,亦猶人也,夫奚為獨不樂此也?」

2 景公飲酒... :
公曰:「趣駕迎晏子。」晏子朝服以至,受觴再拜。公曰:「寡人甚樂此樂,欲與夫子共之,請去禮。」

3 景公飲酒... :
晏子對曰:「君之言過矣!群臣皆欲去禮以事君,嬰恐君子之不欲也。今齊國五尺之童子,力皆過嬰,又能勝君,然而不敢亂者,畏禮也。上若無禮,無以使其下;下若無禮,無以事其上。夫麋鹿維無禮,故父子同麀,人之所以貴于禽獸者,以有禮也。嬰聞之,人君無禮,無以臨其邦;大夫無禮,官吏不恭;父子無禮,其家必凶;兄弟無禮,不能久同。《》曰:『人而無禮,胡不遄死。』故禮不可去也。」

4 景公飲酒... :
公曰:「寡人不敏無良,左右淫蠱寡人,以至于此,請殺之。」

5 景公飲酒... :
晏子曰:「左右何罪?君若無禮,則好禮者去,無禮者至;君若好禮,則有禮者至,無禮者去。」

6 景公飲酒... :
公曰:「善。請易衣革冠,更受命。」晏子避走,立乎門外。公令人糞灑改席,召衣冠以迎晏子。晏子入門,三讓,升階,用三獻焉;嗛酒嘗膳,再拜,告饜而出。公下拜,送之門,反,命撤酒去樂,曰:「吾以彰晏子之教也。」

景公置酒泰山四望而泣晏子諫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置酒... :
景公置酒于泰山之陽,酒酣,公四望其地,喟然嘆,泣數行而下,曰:「寡人將去此堂堂國者而死乎!」左右佐哀而泣者三人,曰:「吾細人也,猶將難死,而況公乎!棄是國也而死,其孰可為乎!」

2 景公置酒... :
晏子獨搏其髀,仰天而大笑曰:「樂哉!今日之飲也。」公怫然怒曰:「寡人有哀,子獨大笑,何也?」晏子對曰:「今日見怯君一,諛臣三人,是以大笑。」公曰:「何謂諛怯也?」晏子曰:「夫古之有死也,令後世賢者得之以息,不肖者得之以伏。若使古之王者毋知有死,自昔先君太公至今尚在,而君亦安得此國而哀之?夫盛之有衰,生之有死,天之分也。物有必至,事有常然,古之道也。曷為可悲?至老尚哀死者,怯也;左右助哀者,諛也。怯諛聚居,是故笑之。」公慚而更辭曰:「我非為去國而死哀也。寡人聞之,彗星出,其所向之國君當之,今彗星出而向吾國,我是以悲也。」晏子曰:「君之行義回邪,無德于國,穿池沼,則欲其深以廣也;為臺榭,則欲其高且大也;賦斂如撝奪,誅僇如仇讎。自是觀之,茀又將出。天之變,彗星之出,庸可悲乎!」于是公懼,迺歸,窴池沼,廢臺榭,薄賦斂,緩刑罰,三十七日而彗星亡。

景公瞢見彗星使人占之晏子諫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瞢見... :
景公瞢見彗星。明日,召晏子而問焉:「寡人聞之,有彗星者必有亡國。夜者,寡人瞢見彗星,吾欲召占瞢者使占之。」晏子對曰:「君居處無節,衣服無度,不聽正諫,興事無已,賦斂無厭,使民如將不勝,萬民懟怨。茀星又將見瞢,奚獨彗星乎!」

景公問古而無死其樂若何晏子諫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問古... :
景公飲酒,樂,公曰:「古而無死,其樂若何?」

2 景公問古... :
晏子對曰:「古而無死,則古之樂也,君何得焉?昔爽鳩氏始居此地,季萴因之,有逢伯陵因之,蒲姑氏因之,而後太公因之。古若無死,爽鳩氏之樂,非君所願也。」

景公謂梁丘據與己和晏子諫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謂梁... :
景公至自畋,晏子侍于遄臺,梁丘據造焉。公曰:「維據與我和夫!」晏子對曰:「據亦同也,焉得為和。」公曰:「和與同異乎?」

2 景公謂梁... :
對曰:「異。和如羹焉,水火醯醢鹽梅,以烹魚肉,燀之以薪,宰夫和之,齊之以味,濟其不及;以洩其過,君子食之,以平其心。君臣亦然。君所謂可,而有否焉,臣獻其否,以成其可;君所謂否,而有可焉,臣獻其可,以去其否。是以政平而不干,民無爭心。故《》曰:『亦有和羹,既戒且平;奏鬷無言,時靡有爭。』先王之濟五味,和五聲也,以平其心,成其政也。聲亦如味:一氣,二體,三類,四物,五聲,六律,七音,八風,九歌,以相成也;清濁,大小,短長,疾徐,哀樂,剛柔,遲速,高下,出入,周流,以相濟也。君子聽之,以平其心,心平德和。故《》曰:『德音不瑕。』今據不然,君所謂可,據亦曰可;君所謂否,據亦曰否。若以水濟水,誰能食之?若琴瑟之專一,誰能聽之?同之不可也如是。」公曰:「善。」

景公使祝史禳彗星晏子諫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使祝... :
齊有彗星,景公使祝禳之。晏子諫曰:「無益也,祇取誣焉。天道不疑,不貳其命,若之何禳之也!且天之有彗,以除穢也。君無穢德,又何禳焉?若德之穢,禳之何損?《》云:『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厥德不回,以受方國。』君無違德,方國將至,何患于彗?《》曰:『我無所監,夏后及商,用亂之故,民卒流亡。』若德之回亂,民將流亡,祝史之為,無能補也。」公說,乃止。

景公有疾梁丘據裔款請誅祝史晏子諫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有疾... :
景公疥遂痁,期而不瘳。諸侯之賓,問疾者多在。梁丘據、裔款言於公曰:「吾事鬼神,豐于先君有加矣。今君疾病,為諸侯憂,是祝史之罪也。諸侯不知,其謂我不敬,君盍誅于祝固史嚚以辭賓。」公說,告晏子。晏子對曰:「日宋之盟,屈建問范會之德于趙武,趙武曰:『夫子家事治,言于晉國,竭情無私,其祝史祭祀,陳言不愧;其家事無猜,其祝史不祈。』建以語康王,康王曰:『神人無怨,宜天子之光輔五君,以為諸侯主也。』」

2 景公有疾... :
公曰:「據與款謂寡人能事鬼神,故欲誅于祝史,子稱是語何故?」對曰:「若有德之君,外內不廢,上下無怨,動無違事,其祝史薦信,無愧心矣。是以鬼神用饗,國受其福,祝史與焉。其所以蕃祉老壽者,為信君使也,其言忠信于鬼神。其適遇淫君,外內頗邪,上下怨疾,動作辟違,從欲厭私,高臺深池,撞鐘舞女,斬刈民力,輸掠其聚,以成其違,不恤後人,暴虐淫縱,肆行非度,無所還忌,不思謗讟,不憚鬼神,神怒民痛,無悛於心。其祝史薦信,是言罪也;其蓋失數美,是矯誣也;進退無辭,則虛以成媚,是以鬼神不饗,其國以禍之,祝史與焉。所以夭昏孤疾者,為暴君使也,其言僭嫚于鬼神。」

3 景公有疾... :
公曰:「然則若之何?」對曰:「不可為也。山林之木,衡鹿守之;澤之雈蒲,舟鮫守之;藪之薪蒸,虞候守之;海之鹽蜃,祈望守之。縣鄙之人,入從其政;偪介之關,暴征其私;承嗣大夫,彊易其賄;布常無藝,徵斂無度;宮室日更,淫樂不違;內寵之妾肆奪于市,外寵之臣僭令於鄙;私欲養求,不給則應。民人苦病,夫婦皆詛。祝有益也,詛亦有損,聊攝以東,姑尤以西,其為人也多矣!雖其善祝,豈能勝億兆人之詛!君若欲誅於祝史,修德而後可。」公說,使有司寬政,毀關去禁,薄斂已責,公疾愈。

景公見道殣自慚無德晏子諫

Books referencing 《景公見道殣自慚無德晏子諫》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見道... :
景公賞賜及後宮,文繡被臺榭,菽粟食鳧鴈;出而見殣,謂晏子曰:「此何為而死?」

2 景公見道... :
晏子對曰:「此餧而死。」公曰:「嘻!寡人之無德也甚矣。」

3 景公見道... :
對曰:「君之德著而彰,何為無德也?」景公曰:「何謂也?」

4 景公見道... :
對曰:「君之德及後宮與臺榭,君之玩物,衣以文繡;君之鳧鴈,食以菽粟;君之營內自樂,延及後宮之族,何為其無德!顧臣願有請于君:由君之意,自樂之心,推而與百姓同之,則何殣之有!君不推此,而苟營內好私,使財貨偏有所聚,菽粟幣帛腐於囷府,惠不遍加于百姓,公心不周乎萬國,則桀紂之所以亡也。夫士民之所以叛,由偏之也,君如察臣嬰之言,推君之盛德,公布之于天下,則湯武可為也。一殣何足恤哉!」

景公欲誅斷所愛橚者晏子諫

Books referencing 《景公欲誅斷所愛橚者晏子諫》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欲誅... :
景公登箐室而望,見人有斷雍門之橚者,公令吏拘之,顧謂晏子趣誅之。晏子默然不對。公曰:「雍門之橚,寡人所甚愛也,此見斷之,故使夫子誅之,默然而不應,何也?」

2 景公欲誅... :
晏子對曰:「嬰聞之,古者人君出,則闢道十里,非畏也;冕前有旒,惡多所見也;纊紘珫耳,惡多所聞也;大帶重半鈞,舄履倍重,不欲輕也。刑死之罪,日中之朝,君過之,則赦之,嬰未嘗聞為人君而自坐其民者也。」公曰:「赦之,無使夫子復言。」

景公坐路寢曰誰將有此晏子諫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坐路... :
景公坐于路寢,曰:「美哉其室,將誰有此乎?」晏子對曰:「其田氏乎,田無宇為圻矣。」

2 景公坐路... :
公曰:「然則柰何?」晏子對曰:「為善者,君上之所勸也,豈可禁哉!夫田氏國門擊柝之家,父以託其子,兄以託其弟,於今三世矣。山木如市,不加于山;魚鹽蚌蜃,不加于海;民財為之歸。今歲凶飢,蒿種芼斂不半,道路有死人。齊舊四量而豆,豆四而區,區四而釜,釜十而鍾。田氏四量,各加一焉。以家量貸,以公量收,則所以糴百姓之死命者澤矣。今公家驕汰,而田氏慈惠,國澤是將焉歸?田氏雖無德而施于民。公厚斂而田氏厚施焉。《》曰:『雖無德與汝,式歌且舞。』田氏之施,民歌舞之也,國之歸焉,不亦宜乎!」

景公臺成盆成适願合葬其母晏子諫而許

Books referencing 《景公臺成盆成适願合葬其母晏子諫而許》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臺成... :
景公宿于路寢之宮,夜分,聞西方有男子哭者,公悲之。明日朝,問于晏子曰:「寡人夜者聞西方有男子哭者,聲甚哀,氣甚悲,是奚為者也?寡人哀之。」

2 景公臺成... :
晏子對曰:「西郭徒居布衣之士盆成适也。父之孝子,兄之順弟也。又嘗為孔子門人。今其母不幸而死,祔柩未葬,家貧,身老,子孺,恐力不能合祔,是以悲也。」

3 景公臺成... :
公曰:「子為寡人弔之,因問其偏柎何所在?」晏子奉命往弔,而問偏之所在。盆成适再拜,稽首而不起,曰:「偏柎寄于路寢,得為地下之臣,擁札摻筆,給事宮殿中右陛之下,願以某日送,未得君之意也。窮困無以圖之,布唇枯舌,焦心熱中,今君不辱而臨之,願君圖之。」

4 景公臺成... :
晏子曰:「然。此人之甚重者也,而恐君不許也。」盆成适蹶然曰:「凡在君耳!且臣聞之,越王好勇,其民輕死;楚靈王好細腰,其朝多餓死人;子胥忠其君,故天下皆願得以為子。今為人子臣,而離散其親戚,孝乎哉?足以為臣乎?若此而得祔,是生臣而安死母也;若此而不得,則臣請輓尸車而寄之於國門外宇霤之下,身不敢飲食,擁轅執輅,木乾鳥栖,袒肉暴骸,以望君愍之。賤臣雖愚,竊意明君哀而不忍也。」

5 景公臺成... :
晏子入,復乎公,公忿然作色而怒曰:「子何必患若言而教寡人乎?」晏子對曰:「嬰聞之,忠不避危,愛無惡言。且嬰固以難之矣。今君營處為游觀,既奪人有,又禁其葬,非仁也;肆心傲聽,不恤民憂,非義也。若何勿聽?」因道盆成适之辭。

6 景公臺成... :
公喟然太息曰:「悲乎哉!子勿復言。」迺使男子袒免,女子髮笄者以百數,為開凶門,以迎盆成适。适脫衰絰,冠條纓,墨緣,以見乎公。

7 景公臺成... :
公曰:「吾聞之,五子不滿隅,一子可滿朝,非迺子耶!」盆成适于是臨事不敢哭,奉事以禮,畢,出門,然後舉聲焉。

景公築長庲臺晏子舞而諫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築長... :
景公築長庲之臺,晏子侍坐。觴三行,晏子起舞曰:「歲已暮矣,而禾不穫,忽忽矣若之何!歲已寒矣,而役不罷,惙惙矣如之何!」舞三,而涕下沾襟。景公慚焉,為之罷長庲之役。

景公使燭鄒主鳥而亡之公怒將加誅晏子諫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使燭... :
景公好弋,使燭鄒主鳥而亡之,公怒,詔吏殺之。

2 景公使燭... :
晏子曰:「燭鄒有罪三,請數之以其罪而殺之。」公曰:「可。」於是召而數之公前,曰:「燭鄒!汝為吾君主鳥而亡之,是罪一也;使吾君以鳥之故殺人,是罪二也;使諸侯聞之,以吾君重鳥以輕士,是罪三也。」數燭鄒罪已畢,請殺之。

3 景公使燭... :
公曰:「勿殺!寡人聞命矣。」

景公問治國之患晏子對以佞人讒夫在君側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問治... :
景公問晏子曰:「治國之患亦有常乎?」對曰:「佞人讒夫之在君側者,好惡良臣,而行與小人,此國之長患也。」

2 景公問治... :
公曰:「讒佞之人,則誠不善矣;雖然,則奚曾為國常患乎?」

3 景公問治... :
晏子曰:「君以為耳目而好繆事,則是君之耳目繆也。夫上亂君之耳目,下使群臣皆失其職,豈不誠足患哉!」

4 景公問治... :
公曰:「如是乎!寡人將去之。」

5 景公問治... :
晏子曰:「公不能去也。」公忿然作色不說,曰:「夫子何小寡人甚也!」

6 景公問治... :
對曰:「臣何敢槁也!夫能自周於君者,才能皆非常也。夫藏大不誠于中者,必謹小誠于外,以成其大不誠,入則求君之嗜欲能順之,公怨良臣,則具其往失而益之,出則行威以取富。夫何密近,不為大利變,而務與君至義者也?此難得其知也。」

7 景公問治... :
公曰:「然則先聖柰何?」

8 景公問治... :
對曰:「先聖之治也,審見賓客,聽治不留,群臣皆得畢其誠,讒諛安得容其私!」

9 景公問治... :
公曰:「然則夫子助寡人止之,寡人亦事勿用。」

10 景公問治... :
對曰:「讒夫佞人之在君側者,若社之有鼠也,諺言有之曰:『社鼠不可熏去。』讒佞之人,隱君之威以自守也,是難去焉。」

景公問後世孰將踐有齊者晏子對以田氏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問後... :
景公與晏子立曲潢之上,望見齊國,問晏子曰:「後世孰將踐有齊國者乎?」

2 景公問後... :
晏子對曰:「非賤臣之所敢議也。」公曰:「胡必然也?得者無失,則虞、夏常存矣。」

3 景公問後... :
晏子對曰:「臣聞見不足以知之者,智也;先言而後當者,惠也。夫智與惠,君子之事,臣奚足以知之乎!雖然,臣請陳其為政:君彊臣弱,政之本也;君唱臣和,教之隆也;刑罰在君,民之紀也。今夫田無宇二世有功于國,而利取分寡,公室兼之,國權專之,君臣易施,能無衰乎!嬰聞之,臣富主亡。由是觀之,其無宇之後無幾,齊國,田氏之國也?嬰老不能待公之事,公若即世,政不在公室。」公曰:「然則柰何?」

4 景公問後... :
晏子對曰:「維禮可以已之。其在禮也,家施不及國,民不懈,貨不移,工賈不變,士不濫,官不諂,大夫不收公利。」公曰:「善。今知禮之可以為國也。」

5 景公問後... :
對曰:「禮之可以為國也久矣,與天地並立。君令臣忠,父慈子孝,兄愛弟敬,夫和妻柔,姑慈婦聽,禮之經也。君令而不違,臣忠而不二,父慈而教,子孝而箴,兄愛而友,弟敬而順,夫和而義,妻柔而貞,姑慈而從,婦聽而婉,禮之質也。」公曰:「善哉!寡人迺今知禮之尚也。」

6 景公問後... :
晏子曰:「夫禮,先王之所以臨天下也,以為其民,是故尚之。」

晏子使吳吳王問君子之行晏子對以不與亂國俱滅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晏子使吳... :
晏子聘于吳,吳王問:「君子之行何如?」

2 晏子使吳... :
晏子對曰:「君順懷之,政治歸之,不懷暴君之祿,不居亂國之位,君子見兆則退,不與亂國俱滅,不與暴君偕亡。」

吳王問齊君僈暴吾子何容焉晏子對以豈能以道食人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吳王問齊... :
晏子使吳,吳王曰:「寡人得寄僻陋蠻夷之鄉,希見教君子之行,請私而無為罪。」晏子憱然辟位。

2 吳王問齊... :
吳王曰:「吾聞齊君蓋賊以僈,野以暴,吾子容焉,何甚也?」

3 吳王問齊... :
晏子遵而對曰:「臣聞之,微事不通,粗事不能者,必勞;大事不得,小事不為者,必貧;大者不能致人,小者不能至人之門者,必困。此臣之所以仕也。如臣者,豈能以道食人者哉!」

4 吳王問齊... :
晏子出,王笑曰:「嗟乎!今日吾譏晏子,訾猶裸而咎撅者也。」

司馬子期問有不干君不恤民取名者乎晏子對以不仁也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司馬子期... :
司馬子期問晏子曰:「士亦有不干君,不恤民,徒居無為而取名者乎?」

2 司馬子期... :
晏子對曰:「嬰聞之,能足以贍上益民而不為者,謂之不仁。不仁而取名者,嬰未得聞之也。」

高子問子事靈公莊公景公皆敬子晏子對以一心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高子問子... :
高子問晏子曰:「子事靈公、莊公、景公,皆敬子,三君之心一耶?夫子之心三也?」

2 高子問子... :
晏子對曰:「善哉!問事君,嬰聞一心可以事百君,三心不可以事一君。故三君之心非一也,而嬰之心非三心也。且嬰之於靈公也,盡復而不能立之政,所謂僅全其四支以從其君者也。及莊公陳武夫,尚勇力,欲辟勝于邪,而嬰不能禁,故退而埜處。嬰聞之,言不用者,不受其祿,不治其事者,不與其難,吾于莊公行之矣。今之君,輕國而重樂,薄于民而厚于養,藉斂過量,使令過任,而嬰不能禁,庸知其能全身以事君乎!」

晏子再治東阿上計景公迎賀晏子辭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晏子再治... :
晏子治東阿,三年,景公召而數之曰:「吾以子為可,而使子治東阿,今子治而亂,子退而自察也,寡人將加大誅于子。」

2 晏子再治... :
晏子對曰:「臣請改道易行而治東阿,三年不治,臣請死之。」景公許。於是明年上計,景公迎而賀之曰:「甚善矣!子之治東阿也。」

3 晏子再治... :
晏子對曰:「前臣之治東阿也,屬託不行,貨賂不至,陂池之魚,以利貧民。當此之時,民無飢,君反以罪臣。今臣後之東阿也,屬託行,貨賂至,并重賦斂,倉庫少內,便事左右,陂池之魚,入于權宗。當此之時,飢者過半矣,君迺反迎而賀。臣愚不能復治東阿,願乞骸骨,避賢者之路。」再拜,便僻。景公迺下席而謝之曰:「子彊復治東阿,東阿者,子之東阿也,寡人無復與焉。」

太卜紿景公能動地晏子知其妄使卜自曉公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太卜紿景... :
景公問太卜曰:「汝之道何能?」對曰:「臣能動地。」公召晏子而告之,曰:「寡人問太卜曰:『汝之道何能?』對曰:『能動地。』地可動乎?」晏子默然不對,出,見太卜曰:「昔吾見鉤星在四心之閒,地其動乎?」太卜曰:「然。」晏子曰:「吾言之,恐子死之也;默然不對,恐君之惶也。子言,君臣俱得焉。忠於君者,豈必傷人哉!」晏子出,太卜走入見公,曰:「臣非能動地,地固將動也。」陳子陽聞之,曰:「晏子默而不對者,不欲太卜之死也;往見太卜者,恐君之惶也。晏子,仁人也,可謂忠上而惠下也。」

有獻書譖晏子退耕而國不治復召晏子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有獻書譖... :
晏子相景公,其論人也,見賢而進之,不同君所欲;見不善則廢之,不辟君所愛;行己而無私,直言而無諱。

2 有獻書譖... :
有納書者曰:「廢置不周于君前,謂之專;出言不諱於君前,謂之易。專易之行存,則君臣之道廢矣,吾不知晏子之為忠臣也。」公以為然。

3 有獻書譖... :
晏子入朝,公色不說,故晏子歸,備載,使人辭曰:「嬰故老悖無能,毋敢服壯者事。」辭而不為臣,退而窮處,東耕海濱,堂下生藜藿,門外生荊棘。七年,燕、魯分爭,百姓惛亂,而家無積。公自治國,權輕諸侯,身弱高、國。

4 有獻書譖... :
公恐,復召晏子。晏子至,公一歸七年之祿,而家無藏。晏子立,諸侯忌其威,高、國服其政,燕、魯貢職,小國時朝。晏子沒而後衰。

晏子使高糾治家三年而未嘗弼過逐之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晏子使高... :
晏子使高糾治家,三年而辭焉。儐者諫曰:「高糾之事夫子三年,曾無以爵位而逐之,敢請其罪。」

2 晏子使高... :
晏子曰:「若夫方立之人,維聖人而已。如嬰者,仄陋之人也。若夫左嬰右嬰之人不舉,四維將不正。今此子事吾三年,未嘗弼吾過也。吾是以辭之。」

景公稱桓公之封管仲益晏子邑辭不受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稱桓... :
景公謂晏子曰:「昔吾先君桓公,予管仲狐與穀,其縣十七,著之于帛,申之以策,通之諸侯,以為其子孫賞邑。寡人不足以辱而先君,今為夫子賞邑,通之子孫。」晏子辭曰:「昔聖王論功而賞賢,賢者得之,不肖者失之,御德修禮,無有荒怠。今事君而免于罪者,其子孫奚宜與焉?若為齊國大夫者必有賞邑,則齊君何以共其社稷與諸侯幣帛?嬰請辭。」遂不受。

景公使梁丘據致千金之裘晏子固辭不受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使梁... :
景公賜晏子狐之白裘,元豹之茈,其貲千金,使梁丘據致之。晏子辭而不受,三反。公曰:「寡人有此二,將欲服之,今夫子不受,寡人不敢服。與其閉藏之,豈如弊之身乎?」

2 景公使梁... :
晏子曰:「君就賜,使嬰修百官之政,君服之上,而使嬰服之于下,不可以為教。」固辭而不受。

晏子衣鹿裘以朝景公嗟其貧晏子稱有飾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晏子衣鹿... :
晏子相景公,布衣鹿裘以朝。公曰:「夫子之家,若此其貧也,是奚衣之惡也!寡人不知,是寡人之罪也。」

2 晏子衣鹿... :
晏子對曰:「嬰聞之,蓋顧人而後衣食者,不以貪昧為非;蓋顧人而後行者,不以邪僻為累。嬰不肖,嬰之族又不如嬰也,待嬰以祀其先人者五百家,嬰又得布衣鹿裘而朝,於嬰不有飾乎!」再拜而辭。

仲尼稱晏子行補三君而不有果君子也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仲尼稱晏... :
仲尼曰:「靈公汙,晏子事之以整齊;莊公壯,晏子事之以宣武;景公奢,晏子事之以恭儉:君子也!相三君而善不通下,晏子細人也。」

2 仲尼稱晏... :
晏子聞之,見仲尼曰:「嬰聞君子有譏於嬰,是以來見。如嬰者,豈能以道食人者哉!嬰之宗族待嬰而祀其先人者數百家,與齊國之閒士待嬰而舉火者數百家,臣為此仕者也。如臣者,豈能以道食人者哉!」晏子出,仲尼送之以賓客之禮,再拜其辱。反,命門弟子曰:「救民之姓而不夸,行補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URN: ctp:yanzi-chun-qiu/wai-pian-s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