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 晏子使晉晉平公問先君得眾若何晏子對以如美淵澤

《晏子使晉晉平公問先君得眾若何晏子對以如美淵澤》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使晉... :
晏子使晉,晉平公饗之文室,既靜矣,晏以,平公問焉,曰:「昔吾先君得眾若何?」

2 晏子使晉... :
晏子對曰:「君饗寡君,施及使臣,御在君側,恐懼不知所以對。」

3 晏子使晉... :
平公曰:「聞子大夫數矣,今迺得見,願終聞之。」

4 晏子使晉... :
晏子對曰:「臣聞君子如美,淵澤容之,眾人歸之,如魚有依,極其游泳之樂;若淵澤決竭,其魚動流,夫往者維雨乎,不可復已。」

5 晏子使晉... :
公又問曰:「請問莊公與今孰賢?」

6 晏子使晉... :
晏子曰:「兩君之行不同,臣不敢不知也。

7 晏子使晉... :
公曰:「王室之正也,諸侯之專制也,是以欲聞子大夫之言也。」

8 晏子使晉... :
對曰:「先君莊公不安靜處,樂節飲食,不好鐘鼓,好兵作武,士與同飢渴寒暑,君之強,過人之量,有一過不能已焉,是以不免于難。今君大宮室,美臺榭,以辟飢渴寒暑,畏禍敬鬼神,君之善,足以沒身,不足以及子孫矣。」

URN: ctp:yanzi-chun-qiu/yan-zi-shi-jin-jin-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