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 晏子使吳吳王問可處可去晏子對以視國治亂

《晏子使吳吳王問可處可去晏子對以視國治亂》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晏子使吳... :
晏子聘于吳,吳王曰:「子大夫以君命辱在敝邑之地,施貺寡人,寡人受貺矣,願有私問焉。」

2 晏子使吳... :
晏子巡遁而對曰:「嬰,北方之賤臣也,得奉君命,以趨于末朝,恐辭令不審,譏于下吏,懼不知所以對者。」

3 晏子使吳... :
吳王曰:「寡人聞夫子久矣,今乃得見,願終其問。」

4 晏子使吳... :
晏子避席對曰:「敬受命矣。」

5 晏子使吳... :
吳王曰:「國如何則可處,如何則可去也?」

6 晏子使吳... :
晏子對曰:「嬰聞之,親疏得處其倫,大臣得盡其忠,民無怨治,國無虐刑,則可處矣。是以君子懷不逆之君,居治國之位。親疏不得居其倫,大臣不得盡其忠,民多怨治,國有虐刑,則可去矣。是以君子不懷暴君之祿,不處亂國之位。」

URN: ctp:yanzi-chun-qiu/yan-zi-shi-wu-wu-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