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雜上》

Books referencing 《雜上》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莊公不說晏子晏子坐地訟公而歸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莊公不說... :
晏子臣于莊公,公不說,飲酒,令召晏子。晏子至,入門,公令樂人奏歌曰:「已哉已哉!寡人不能說也,爾何來為?」

2 莊公不說... :
晏子入坐,樂人三奏,然後知其謂己也。遂起,北面坐地。公曰:「夫子從席,曷為坐地?」

3 莊公不說... :
晏子對曰:「嬰聞訟夫坐地,今嬰將與君訟,敢毋坐地乎?嬰聞之,眾而無義,彊而無禮,好勇而惡賢者,禍必及其身,若公者之謂矣。且嬰言不用,願請身去。」遂趨而歸,管籥其家者納之公,財在外者斥之市。曰:「君子有力於民,則進爵祿,不辭富貴;無力于民而旅食,不惡貧賤。」

4 莊公不說... :
遂徒行而東,耕于海濱。居數年,果有崔杼之難。

莊公不用晏子晏子致邑而退後有崔氏之禍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莊公不用... :
晏子為莊公臣,言大用,每朝,賜爵益邑;俄而不用,每朝,致邑與爵。爵邑盡,退朝而乘,嘳然而歎,終而笑。其僕曰:「何歎笑相從數也?」

2 莊公不用... :
晏子曰:「吾嘆也,哀吾君不免于難;吾笑也,喜吾自得也,吾亦無死矣。」崔杼果弒莊公,晏子立崔杼之門,從者曰:「死乎?」晏子曰:「獨吾君也乎哉!吾死也!」曰:「行乎?」曰:「獨吾罪也乎哉!吾亡也!」曰:「歸乎?」曰:「吾君死,安歸!君民者,豈以陵民,社稷是主;臣君者,豈為其口實,社稷是養。故君為社稷死,則死之,為社稷亡,則亡之;若君為己死而為己亡,非其私暱,孰能任之。且人有君而弒之,吾焉得死之?而焉得亡之?將庸何歸!」門啟而入,崔子曰:「子何不死?子何不死?」

3 莊公不用... :
晏子曰:「禍始,吾不在也;禍終,吾不知也,吾何為死?且吾聞之,以亡為行者,不足以存君;以死為義者,不足以立功。嬰豈其婢子也哉!其縊而從之也!」遂袒免,坐,枕君尸而哭,興,三踊而出。人謂崔子必殺之,崔子曰:「民之望也,舍之,得民。」

崔慶劫齊將軍大夫盟晏子不與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崔慶劫齊... :
崔杼既弒莊公而立景公,杼與慶封相之,劫諸將軍大夫及顯士庶人于太宮之坎上,令無得不盟者。為壇三仞,埳其下,以甲千列環其內外,盟者皆脫劍而入。維晏子不肯,崔杼許之。有敢不盟者,戟拘其頸,劍承其心,令自盟曰:「不與崔慶而與公室者,受其不祥。言不疾,指不至血者死。」所殺七人。次及晏子,晏子奉桮血,仰天嘆曰:「嗚呼!崔子為無道,而弒其君,不與公室而與崔慶者,受此不祥。」俛而飲血。

2 崔慶劫齊... :
崔子謂晏子曰:「子變子言,則齊國吾與子共之;子不變子言,戟既在脰,劍既在心,維子圖之也。」

3 崔慶劫齊... :
晏子曰:「劫吾以刃,而失其志,非勇也;回吾以利,而倍其君,非義也。崔子!子獨不為夫詩乎!《》云:『莫莫葛虆,施于條枚,愷愷君子,求福不回。』今嬰且可以回而求福乎?曲刃鉤之,直兵推之,嬰不革矣。」

4 崔慶劫齊... :
崔杼將殺之,或曰:「不可!子以子之君無道而殺之,今其臣有道之士也,又從而殺之,不可以為教矣。」崔子遂舍之。晏子曰:「若大夫為大不仁,而為小仁,焉有中乎!」趨出,授綏而乘。其僕將馳,晏子撫其手曰:「徐之!疾不必生,徐不必死,鹿生于野,命縣于廚,嬰命有繫矣。」按之成節而後去。《》云:「彼己之子,舍命不渝。」晏子之謂也。

晏子再治阿而見信景公任以國政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晏子再治... :
景公使晏子為東阿宰,三年,毀聞于國。景公不說,召而免之。

2 晏子再治... :
晏子謝曰:「嬰知嬰之過矣,請復治阿,三年而譽必聞于國。」景公不忍,復使治阿,三年而譽聞于國。景公說,召而賞之。景公問其故。

3 晏子再治... :
對曰:「昔者嬰之治阿也,築蹊徑,急門閭之政,而淫民惡之;舉儉力孝弟,罰偷窳,而惰民惡之;決獄不避,貴彊惡之;左右所求,法則予,非法則否,而左右惡之;事貴人體不過禮,而貴人惡之。是以三邪毀乎外,二讒毀于內,三年而毀聞乎君也。今臣謹更之,不築蹊徑,而緩門閭之政,而淫民說;不舉儉力孝弟,不罰偷窳,而惰民說;決獄阿貴強,而貴彊說;左右所求言諾,而左右說;事貴人體過禮,而貴人說。是以三邪譽乎外,二讒譽乎內,三年而譽聞于君也。昔者嬰之所以當誅者宜賞,今所以當賞者宜誅,是故不敢受。」

4 晏子再治... :
景公知晏子賢,迺任以國政,三年,而齊大興。

景公惡故人晏子退國亂復召晏子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惡故... :
景公與晏子立于曲潢之上,晏子稱曰:「衣莫若新,人莫若故。」

2 景公惡故... :
公曰:「衣之新也,信善矣,人之故,相知情。」

3 景公惡故... :
晏子歸,負載使人辭于公曰:「嬰故老耄無能也,請毋服壯者之事。」公自治國,身弱于高國,百姓大亂。公恐,復召晏子。諸侯忌其威,而高國服其政,田疇墾辟,蠶桑豢收之處不足,絲蠶于燕,牧馬于魯,共貢入朝。墨子聞之曰:「晏子知道,景公知窮矣。」

齊饑晏子因路寢之役以振民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齊饑晏子... :
景公之時饑,晏子請為民發粟,公不許,當為路寢之臺,晏子令吏重其賃,遠其兆,徐其日,而不趨。三年臺成而民振,故上說乎游,民足乎食。君子曰:「政則晏子欲發粟與民而已,若使不可得,則依物而偶于政。」

景公欲墮東門之堤晏子謂不可變古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欲墮... :
景公登東門防,民單服然後上,公曰:「此大傷牛馬蹄矣,夫何不下六尺哉?」

2 景公欲墮... :
晏子對曰:「昔者吾先君桓公,明君也,而管仲賢相也。夫以賢相佐明君,而東門防全也,古者不為,殆有為也。蚤歲溜水至,入廣門,即下六尺耳,鄉者防下六尺,則無齊矣。夫古之重變古常,此之謂也。」

景公憐饑者晏子稱治國之本以長其意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憐饑... :
景公遊于壽宮,睹長年負薪者,而有饑色。公悲之,喟然歎曰:「令吏養之!」

2 景公憐饑... :
晏子曰:「臣聞之,樂賢而哀不肖,守國之本也。今君愛老,而恩無所不逮,治國之本也。」

3 景公憐饑... :
公笑,有喜色。晏子曰:「聖王見賢以樂賢,見不肖以哀不肖。今請求老弱之不養,鰥寡之無室者,論而共秩焉。」

4 景公憐饑... :
公曰:「諾。」于是老弱有養,鰥寡有室。

景公探雀鷇鷇弱反之晏子稱長幼以賀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探雀... :
景公探雀鷇,鷇弱,反之。晏子聞之,不待時而入見景公。公汗出惕然,晏子曰:「君何為者也?」

2 景公探雀... :
公曰:「吾探雀鷇,鷇弱,故反之。」

3 景公探雀... :
晏子逡巡北面再拜而賀曰:「吾君有聖王之道矣!」

4 景公探雀... :
公曰:「寡人探雀鷇,鷇弱,故反之,其當聖王之道者何也?」

5 景公探雀... :
晏子對曰:「君探雀鷇,鷇弱,反之,是長幼也。吾君仁愛,曾禽獸之加焉,而況于人乎!此聖王之道也。」

景公睹乞兒于塗晏子諷公使養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睹乞... :
景公睹嬰兒有乞於塗者,公曰:「是無歸矣!」

2 景公睹乞... :
晏子對曰:「君存,何為無歸?使吏養之,可立而以聞。」

景公慚刖跪之辱不朝晏子稱直請賞之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慚刖... :
景公正晝,被髮,乘六馬,御婦人以出正閨,刖跪擊其馬而反之,曰:「爾非吾君也。」公慚而不朝。

2 景公慚刖... :
晏子睹裔款而問曰:「君何故不朝?」

3 景公慚刖... :
對曰:「昔者君正晝,被髮,乘六馬,御婦人以出正閨,刖跪擊其馬而反之,曰:『爾非吾君也。』公慚而反,不果出,是以不朝。」

4 景公慚刖... :
晏子入見。景公曰:「昔者寡人有罪,被髮,乘六馬,以出正閨,刖跪擊馬而反之,曰:『爾非吾君也。』寡人以天子大夫之賜,得率百姓以守宗廟,今見戮於刖跪,以辱社稷,吾猶可以齊于諸侯乎?」

5 景公慚刖... :
晏子對曰:「君勿惡焉!臣聞下無直辭,上有隱君;民多諱言,君有驕行。古者明君在上,下多直辭;君上好善,民無諱言。今君有失行,刖跪直辭禁之,是君之福也。故臣來慶。請賞之,以明君之好善;禮之,以明君之受諫。」

6 景公慚刖... :
公笑曰:「可乎?」

7 景公慚刖... :
晏子曰:「可。」于是令刖跪倍資無征,時朝無事也。

景公夜從晏子飲晏子稱不敢與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夜從... :
景公飲酒,夜移于晏子,前驅款門曰:「君至!」

2 景公夜從... :
晏子被元端,立于門曰:「諸侯得微有故乎?國家得微有事乎?君何為非時而夜辱?」

3 景公夜從... :
公曰:「酒醴之味,金石之聲,願與夫子樂之。」

4 景公夜從... :
晏子對曰:「夫布薦席,陳簠簋者,有人,臣不敢與焉。」

5 景公夜從... :
公曰:「移于司馬穰苴之家。」前驅款門,曰:「君至!」

6 景公夜從... :
穰苴介冑操戟立于門曰:「諸侯得微有兵乎?大臣得微有叛者乎?君何為非時而夜辱?」

7 景公夜從... :
公曰:「酒醴之味,金石之聲,願與將軍樂之。」

8 景公夜從... :
穰苴對曰:「夫布薦席,陳簠簋者,有人,臣不敢與焉。」

9 景公夜從... :
公曰:「移于梁丘據之家。」前驅款門,曰:「君至!」

10 景公夜從... :
梁丘據左操瑟,右挈竽,行歌而出。公曰:「樂哉!今夕吾飲也。微此二子者,何以治吾國;微此一臣者,何以樂吾身。」

11 景公夜從... :
君子曰:「聖賢之君,皆有益友,無偷樂之臣,景公弗能及,故兩用之,僅得不亡。」

景公使進食與裘晏子對以社稷臣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使進... :
晏子侍于景公,朝寒,公曰:「請進暖食。」

2 景公使進... :
晏子對曰:「嬰非君奉餽之臣也,敢辭。」公曰:「請進服裘。」

3 景公使進... :
對曰:「嬰非君茵席之臣也,敢辭。」公曰:「然夫子之于寡人何為者也?」

4 景公使進... :
對曰:「嬰,社稷之臣也。」公曰:「何謂社稷之臣?」

5 景公使進... :
對曰:「夫社稷之臣,能立社稷,別上下之義,使當其理;制百官之序,使得其宜;作為辭令,可分布于四方。」自是之後,君不以禮,不見晏子。

晏子飲景公止家老斂欲與民共樂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晏子飲景... :
晏子飲景公酒,令器必新,家老曰:「財不足,請斂于氓。」

2 晏子飲景... :
晏子曰:「止!夫樂者,上下同之。故天子與天下,諸侯與境內,大夫以下各與其僚,無有獨樂。今上樂其樂,下傷其費,是獨樂者也,不可!」

晏子飲景公酒公呼具火晏子稱詩以辭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晏子飲景... :
晏子飲景公酒,日暮,公呼具火,晏子辭曰:「《》云:『側弁之俄』,言失德也。『屢舞傞傞』,言失容也。『既醉以酒,既飽以德,既醉而出,並受其福』,賓主之禮也。『醉而不出,是謂伐德』,賓之罪也。嬰已卜其日,未卜其夜。」

2 晏子飲景... :
公曰:「善。」舉酒祭之,再拜而出。曰:「豈過我哉,吾託國于晏子也。以其家貨養寡人,不欲其淫侈也,而況與寡人謀國乎!」

晉欲攻齊使人往觀晏子以禮侍而折其謀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晉欲攻齊... :
晉平公欲伐齊,使范昭往觀焉。景公觴之,飲酒酣,范昭曰:「請君之棄樽。」公曰:「酌寡人之樽,進之于客。」范昭已飲,晏子曰:「徹樽,更之。」樽觶具矣,范昭佯醉,不說而起舞,謂太師曰:「能為我調成周之樂乎?吾為子舞之。」太師曰:「冥臣不習。」范昭趨而出。

2 晉欲攻齊... :
景公謂晏子曰:「晉,大國也,使人來將觀吾政,今子怒大國之使者,將奈何?」

3 晉欲攻齊... :
晏子曰:「夫范昭之為人也,非陋而不知禮也,且欲試吾君臣,故絕之也。」

4 晉欲攻齊... :
景公謂太師曰:「子何以不為客調成周之樂乎?」

5 晉欲攻齊... :
太師對曰:「夫成周之樂,天子之樂也,調之,必人主舞之。今范昭人臣,欲舞天子之樂,臣故不為也。」

6 晉欲攻齊... :
范昭歸以報平公曰:「齊未可伐也。臣欲試其君,而晏子識之;臣欲犯其禮,而太師知之。」

7 晉欲攻齊... :
仲尼聞之曰:「夫不出于尊俎之間,而知千里之外,其晏子之謂也。可謂折衝矣!而太師其與焉。」

景公問東門無澤年穀而對以冰晏子請罷伐魯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問東... :
景公伐魯,傅許,得東門無澤,公問焉:「魯之年穀何如?」對曰:「陰水厥,陽冰厚五寸。」不知,以告晏子。

2 景公問東... :
晏子對曰:「君子也。問年穀而對以冰,禮也。陰水厥,陽冰厚五寸者,寒溫節,節則刑政平,平則上下和,和則年穀熟。年充眾和而伐之,臣恐罷民弊兵,不成君之意。請禮魯以息吾怨,遣其執,以明吾德。」公曰:「善。」迺不伐魯。

景公使晏子予魯地而魯使不盡受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使晏... :
景公予魯君地,山陰數百社,使晏子致之,魯使子叔昭伯受地,不盡受也。晏子曰:「寡君獻地,忠廉也,曷為不盡受?」

2 景公使晏... :
子叔昭伯曰:「臣受命于君曰:『諸侯相見,交讓,爭處其卑,禮之文也;交委多,爭受少,行之實也。禮成文于前,行成章於後,交之所以長久也。』且吾聞君子不盡人之歡,不竭人之忠,吾是以不盡受也。」晏子歸報公,公喜笑曰:「魯君猶若是乎。」

3 景公使晏... :
晏子曰:「臣聞大國貪于名,小國貪于實,此諸侯之通患也。今魯處卑而不貪乎尊,辭實而不貪乎多,行廉不為苟得,道義不為苟合,不盡人之歡,不竭人之忠,以全其交,君之道義,殊于世俗,國免于公患。」

4 景公使晏... :
公曰:「寡人說魯君,故予之地,今行果若此,吾將使人賀之。」

5 景公使晏... :
晏子曰:「不!君以驩予之地,而賀其辭,則交不親,而地不為德矣。」公曰:「善。」于是重魯之幣,毋比諸侯,厚其禮,毋比賓客。君子於魯,而後明行廉辭地之可為重名也。

景公遊紀得金壺中書晏子因以諷之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遊紀... :
景公遊于紀,得金壺,乃發視之,中有丹書,曰:「食魚無反,勿乘駑馬。」

2 景公遊紀... :
公曰:「善哉!知苦言,食魚無反,則惡其鱢也;勿乘駑馬,惡其取道不遠也。」

3 景公遊紀... :
晏子對曰:「不然。食魚無反,毋盡民力乎!勿乘駑馬,則無置不肖于側乎!」

4 景公遊紀... :
公曰:「紀有書,何以亡也?」

5 景公遊紀... :
晏子對曰:「有以亡也。嬰聞之,君子有道,懸之閭。紀有此言,注之壺,不亡何待乎!」

景公賢魯昭公去國而自悔晏子謂無及已

Books referencing 《景公賢魯昭公去國而自悔晏子謂無及已》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賢魯... :
魯昭公棄國走齊,齊公問焉,曰:「君何年之少,而棄國之蚤?奚道至於此乎?」

2 景公賢魯... :
昭公對曰:「吾少之時,人多愛我者,吾體不能親;人多諫我者,吾志不能用;好則內無拂而外無輔,輔拂無一人,諂諛我者甚眾。譬之猶秋蓬也,孤其根而美枝葉,秋風一至,根且拔矣。」

3 景公賢魯... :
景公辯其言,以語晏子,曰:「使是人反其國,豈不為古之賢君乎?」

4 景公賢魯... :
晏子對曰:「不然。夫愚者多悔,不肖者自賢,溺者不問墜,迷者不問路。溺而後問墜,迷而後問路,譬之猶臨難而遽鑄兵,噎而遽掘井,雖速亦無及已。」

景公使魯有事已仲尼以為知禮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使魯... :
晏子使魯,仲尼命門弟子往觀。子貢反,報曰:「孰謂晏子習于禮乎?夫禮曰:『登階不歷,堂上不趨,授玉不跪。』今晏子皆反此,孰謂晏子習于禮者?」晏子既已有事于魯君,退見仲尼,仲尼曰:「夫禮,登階不歷,堂上不趨,授玉不跪。夫子反此乎?」

2 景公使魯... :
晏子曰:「嬰聞兩檻之閒,君臣有位焉,君行其一,臣行其二。君之來速,是以登階歷堂上趨以及位也。君授玉卑,故跪以下之。且吾聞之,大者不踰閑,小者出入可也。」晏子出,仲尼送之以賓客之禮,不計之義,維晏子為能行之。

晏子之魯進食有豚亡二肩不求其人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晏子之魯... :
晏子之魯,朝食進餽膳,有豚焉。晏子曰:「去其二肩。」晝者進膳,則豚肩不具。侍者曰:「膳豚肩亡。」

2 晏子之魯... :
晏子曰:「釋之矣。」侍者曰:「我能得其人。」

3 晏子之魯... :
晏子曰:「止。吾聞之,量功而不量力,則民盡;藏餘不分,則民盜。子教我所以改之,無教我求其人也。」

曾子將行晏子送之而贈以善言

Books referencing 《曾子將行晏子送之而贈以善言》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曾子將行... :
曾子將行,晏子送之曰:「君子贈人以軒,不若以言。吾請以言之,以軒乎?」曾子曰:「請以言。」

2 曾子將行... :
晏子曰:「今夫車輪,山之直木也,良匠揉之,其圓中規,雖有槁暴,不復嬴矣,故君子慎隱揉。和氏之璧,井里之困也,良工修之,則為存國之寶,故君子慎所修。今夫蘭本,三年而成,湛之苦酒,則君子不近,庶人不佩;湛之縻醢,而賈匹馬矣。非蘭本美也,所湛然也。願子之必求所湛。嬰聞之,君子居必擇鄰,游必就士,擇居所以求士,求士所以辟患也。嬰聞汩常移質,習俗移性,不可不慎也。」

晏子之晉睹齊纍越石父解左驂贖之與歸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晏子之晉... :
晏子之晉,至中牟,睹敝冠反裘負芻,息于塗側者,以為君子也,使人問焉。曰:「子何為者也?」對曰:「我越石父者也。」

2 晏子之晉... :
晏子曰:「何為至此?」曰:「吾為人臣,僕于中牟,見使將歸。」

3 晏子之晉... :
晏子曰:「何為為至僕?」對曰:「不免凍餓之切吾身,是以為僕也。」

4 晏子之晉... :
晏子曰:「為僕幾何?」對曰:「三年矣。」

5 晏子之晉... :
晏子曰:「可得贖乎?」對曰:「可。」

6 晏子之晉... :
遂解左驂以贈之,因載而與之俱歸。至舍,不辭而入,越石父怒而請絕,晏子使人應之曰:「吾未嘗得交夫子也,子為僕三年,吾迺今日睹而贖之,吾于子尚未可乎?子何絕我之暴也。」

7 晏子之晉... :
越石父對之曰:「臣聞之,士者詘乎不知己,而申乎知己,故君子不以功輕人之身,不為彼功詘身之理。吾三年為人臣僕,而莫吾知也。今子贖我,吾以子為知我矣;嚮者子乘,不我辭也,吾以子為忘;今又不辭而入,是與臣我者同矣。我猶且為臣,請鬻于世。」

8 晏子之晉... :
晏子出,見之曰:「嚮者見客之容,而今也見客之意。嬰聞之,省行者不引其過,察實者不譏其辭,嬰可以辭而無棄乎!嬰誠革之。」

9 晏子之晉... :
迺令糞灑改席,尊醮而禮之。越石父曰:「吾聞之,至恭不脩途,尊禮不受擯。夫子禮之,僕不敢當也。」晏子遂以為上客。

10 晏子之晉... :
君子曰:「俗人之有功則德,德則驕,晏子有功,免人于厄,而反詘下之,其去俗亦遠矣。此全功之道也。」

晏子之御感妻言而自抑損晏子薦以為大夫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晏子之御... :
晏子為齊相,出,其御之妻從門閒而闚,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既而歸,其妻請去。夫問其故,妻曰:「晏子長不滿六尺,相齊國,名顯諸侯。今者妾觀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今子長八尺,迺為人僕御;然子之意,自以為足,妾是以求去也。」

2 晏子之御... :
其後,夫自抑損。晏子怪而問之,御以實對,晏子薦以為大夫。

泯子午見晏子晏子恨不盡其意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泯子午見... :
燕之游士,有泯子午者,南見晏子于齊,言有文章,術有條理,巨可以補國,細可以益晏子者,三百篇。睹晏子,恐慎而不能言。晏子假之以悲色,開之以禮顏,然後能盡其復也。客退。晏子直席而坐,廢朝移時。在側者曰:「嚮者燕客侍,夫子胡為憂也?」

2 泯子午見... :
晏子曰:「燕,萬乘之國也;齊,千里之塗也。泯子午以萬乘之國為不足說,以千里之塗為不足遠,則是千萬人之上也。且猶不能殫其言於我,況乎齊人之懷善而死者乎!吾所以不得睹者,豈不多矣!然吾失此,何之有也。」

晏子乞北郭騷米以養母騷殺身以明晏子之賢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晏子乞北... :
齊有北郭騷者,結罘罔,捆蒲葦,織履,以養其母,猶不足,踵門見晏子曰:「竊說先生之義,願乞所以養母者。」

2 晏子乞北... :
晏子使人分倉粟府金而遺之,辭金受粟。有閒,晏子見疑于景公,出奔,過北郭騷之門而辭。北郭騷沐浴而見晏子曰:「夫子將焉適?」

3 晏子乞北... :
晏子曰:「見疑于齊君,將出奔。」

4 晏子乞北... :
北郭騷曰:「夫子勉之矣!」

5 晏子乞北... :
晏子上車太息而歎曰:「嬰之亡豈不宜哉!亦不知士甚矣。」

6 晏子乞北... :
晏子行,北郭子召其友而告之曰:「吾說晏子之義,而嘗乞所以養母者焉。吾聞之,養其親者身伉其難。今晏子見疑,吾將以身死白之。」

7 晏子乞北... :
著衣冠,令其友操劍,奉笥而從,造于君庭,求復者曰:「晏子,天下之賢者也;今去齊國,齊必侵矣。方見國之必侵,不若死,請以頭託白晏子也。」因謂其友曰:「盛吾頭于笥中,奉以託。」退而自刎。

8 晏子乞北... :
其友因奉託而謂復者曰:「此北郭子為國故死,吾將為北郭子死。」又退而自刎。景公聞之,大駭,乘馹而自追晏子,及之國郊,請而反之。晏子不得已而反,聞北郭子之以死白己也,太息而歎曰:「嬰之亡,豈不宜哉!亦愈不知士甚矣。」

景公欲見高糾晏子辭以祿仕之臣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欲見... :
景公謂晏子曰:「吾聞高糾與夫子遊,寡人請見之。」

2 景公欲見... :
晏子對曰:「臣聞之,為地戰者,不能成其王;為祿仕者,不能正其君。高糾與嬰為兄弟久矣,未嘗干嬰之行,特祿之臣也,何足以補君乎!」

高糾治晏子家不得其俗迺逐之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高糾治晏... :
高糾事晏子而見逐,高糾曰:「臣事夫子三年,無得,而卒見逐,其說何也?」

2 高糾治晏... :
晏子曰:「嬰之家俗有三,而子無一焉。」糾曰:「可得聞乎?」

3 高糾治晏... :
晏子曰:「嬰之家俗,閒處從容不談議,則疏;出不相揚美,入不相削行,則不與;通國事無論,驕士慢知者,則不朝也。此三者,嬰之家俗,今子是無一焉。故嬰非特食餽之長也,是以辭。」

晏子居喪遜畣家老仲尼善之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晏子居喪... :
晏子居晏桓子之喪,麤衰,斬,苴絰帶,杖,菅屨,食粥,居倚廬,寢苫,枕草。其家老曰:「非大夫喪父之禮也。」

2 晏子居喪... :
晏子曰:「唯卿為大夫。」曾子以聞孔子,孔子曰:「晏子可謂能遠害矣。不以己之是駁人之非,遜辭以避咎,義也夫!」

URN: ctp:yanzi-chun-qiu/za-s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