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雜說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故君人者榷以真偽則錚錚者敗討其忠邪則悻悻者露語人之私隱而無驗則公者詐察大臣之可仗而不宜退則強者譎聽而不可施行則才非是權以要官厚祿靦然而謝則高者猥所憎者去所同者進則非賢"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雜說

電子圖書館
12 雜說:
小人之情易見也,其錚錚似辨,其悻悻似直,攻人之私似公,觸大臣撼大事似強,多所建請似才,數讓小官辭小祿似高,陰引其朋似薦賢,攻其朋之細過似不黨。故君人者榷以真偽則錚錚者敗,討其忠邪則悻悻者露,語人之私隱而無驗則公者詐,察大臣之可仗而不宜退則強者譎,聽而不可施行則才非是,權以要官厚祿靦然而謝則高者猥,所憎者去,所同者進,則非賢。時時取黨人之細過暴揚於外,如甘辛相反而和,水火不同性而濟,上疑主心,下欺輿人,而君子已見其肺肝,然施施自以為莫我得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