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九難

《九難》

電子圖書館
1 九難:
郁離子冥跡山林,友木石而侶猿猱,茅徑不開,草屋蕭然。隨陽公子過焉,坐定,公子作而言曰:「僕不佞,竊聞先生久矣,今幸得覜玉色,趨下風。僕聞有道之士不遺蒭蕘之言,願有陳焉。先生肯聽之乎?」

2 九難:
郁離子曰:「唯唯!願奉教。」

3 九難:
公子曰:「夏屋耽耽,繚以周垣。廣庭砥平,翼以飛樓。突室留春,清館含秋。高櫩楬䡾以翬騫,曾甍馺沓以雲浮。虹芳檀以承衡,獸蒼珉以負楹。浮柱錯落以星羅,碧瓦流離而水波。天華卉暐而冬敷,秀木修森以夏涼。流景入而成霞,潛籟動以生風,晃兮如閭闔之開,忽兮若筦弦之音。於是乎曼目蛾眉,窈窕成行,曳結煙之翠綃,鳴鏘泉之玉璫。眾樂張,華筵啟,肆金尊,澄芳醴。炮羔擊牛,烹燖鹿。臇玉珧,臛比目,膾躍湍之魴,炙拂雲之鵠,羹月窟之兔肺,腼霧谷之豹胎。和以麟髓之酥,芼以赬桂之荑。果則碧華之蓮,紫英之梨,霜柑盎蜜,丹荔凝脂,曼倩之桃若壺,安期之棗如瓜。羶肥既飫,清膬乃薦。踐笙簫,行組練,迅翔鵾,矯輕燕,熺金釭與綺燭,激妝豔以過電。良宵欲終,娛樂未足,雞膠膠以叫晨,留嘉賓以終曲。吾願與先生同之。」

4 九難:
郁離子曰:「夏《書》曰:『酣酒嗜音,峻宇雕牆,有一於此,未或不亡。』僕不願也。」

5 九難:
公子曰:「百頃之園,樹以美木繁華,環以曲沼清池,黑石白沙,黝黝冥冥,岧岧亭亭,密密堂堂,畜陰泄陽。木則女貞、石楠、合歡、棕櫚,桐、柏、楓、櫨、椒、桂、杉、榆,葉如車輪,實若垂珠。春禽嚶鳴而相求,夏蟲鼓腋以呼秋,朝陽發旭以攄虹,夕嵐凝暉而欲流。草則鼠姑、玫瑰,芎蘭、茝衡,茭蔣、蒲菰,蘋萍浮生。丹苕抱木以垂翹,薜荔緣崖以舒榮,蔚披離以棽纚,激迅飈以揚馨。鳥則白鵫、黃鶯,翠鷸、錦雞,敷羽翰,摛文章,韡韡煌煌,若彤霞之間矞雲。魚則赤鯉、白鰷,鱖鯽、儵鯊,斑鱗、紫鰭,吹瀾生華。於是乎翠蓋飄搖,文鷁委蛇,嘉朋遠至,冠佩追隨,憩芳亭,酌瓊巵,攜佳人,泛漣漪,擾鳧鷖,發棹謳,釣遊鯖,弋潛龜,奏豔歌,賦新詩。邀姮娥於洞房,累日夕而忘歸。吾願與先生共之。」

6 九難:
郁離子曰:「仲尼曰:『樂佚游,樂宴樂,損矣。』僕不願也。」

7 九難:
公子曰:「五都之市,列肆千區,三川之衢,大車千兩,二江之津,舳艫千艘,家僮萬人,分方逐利。西極岷隴河源,康居大宛,出馬渥窪,流玉崑崙。東窮日本扶桑,玄菟樂浪,海岱青徐,三韓扶餘。南盡百粵七閩,蒙詔傜氓,穿胸交趾,鮫室蜃市。北陟無閭代恒,陰山北庭,卑耳孤竹,萬里沙漠。掇天琛,拾坤珍,山藏谷韞之英,蜚潛動植之精,莫不悉致而畢陳。爰有吉量驒騱,蒼兕文犀,足躡電而追風,角納象以成形。火齊玫瑰,瓊瑤璆琳,琪樹瑯玕,王母所栽。備五色,含八音,璀璨瓏璁,睒閃虎睛,獓胭旄牛,師類之毛,鬖髿披蓑,以纛以纓。珊瑚海柏,若木非木,若玉非玉,蕭森櫒索,葩椏籜落,其采有赩,沉檀羅縠,腦麝之香,郁烈芬芳,苾茀(香因)馧,螺甲龍涎,腥極返馨。鐘乳丹沙,金芽石英,鍊而服之,變為神仙。水晶玻璃,辟署清塵,琉璃木難,的皪暉光,豆蔻胡椒,蓽撥丁香,殺惡誅臊,易牙所珍。甘蕉木綿,香葛羅,柔暖輕涼,寒暑攸宜。翡翠鷫鷞,彩羽繡翰,玳瑁之龜,蠟質漆章。鼠毛之布,焚之炎炎,振之如霜。丹蝦之鬚,勁若抽虹,煥爛晶熒,望之欲流,撫之不濡。玄象之牙,厥大盈舟。狼虎熊羆,青貂白狐,文狨青狸,赤豹之皮,獑猢蜼,修毛髬,媕蚺蒙茸,洵美且溫。駝毳羔絨,細若游絲,軟若春綿。丹參紫芝,地膽天麻,靈藥千名,神農所嘗,起死回生,旋陰斡陽。蜀錦戎氈,越紙齊紈,跨海踰山,轉致流通。自北自東,自西自南,所至成市,所止成廛。於是乎鑱山出金,煮海收鹽,千鍤穿崖,聲翻九幽,萬灶歊煙,結為蒼雲。蜑艇蠻舠,出沒風濤,罔鰅鰫,曳鯉鰱,舉赤鱬,絡氐人,鉤鼊,繒鰝鰕,止水母,鑿蠣蠔,擒化鯤,縶翔鰩,罶鮪䍡鱺,牽鮦罣鱸,繫鱘引鰉,掣鱷連鮫,枕丁膠乙,兼取並積。鏃骨皮箙,磨鱗刮甲,齒牙鋒鍔,以函以戟,甕鮓乘鱐,其利什百。其重寶則有徑寸之珠,方尺之璧,騰光吐璟,閃日爍月,匣不能閟,土不能蝕,可以易旤回祥,傾城奪國。吾願與先生致之。」

8 九難:
郁離子曰:「《傳》曰:『象有齒以焚其身,賄也。』僕不願也。」

9 九難:
公子曰:「九成之堂,十畝之庭,俯闤闠以當中,岌重門之崢嶸,甃以礱石,植以栝柏,牖以魚鱗,洞朗八櫺,左右蜂房,奕奕翼翼,冬暄夏清。輿馬達於陛除,鳴騶導以升階。高坐華裀,尊嚴若神,卒列貔貅,吏排雁行,肅肅蹌蹌,秩秩如也。聽欬傳聲,神撝鬼訶,發號施令,理訴決訟,出言而侍者辟易,指顧而瞻者跼蹐,千人離立,跂望顏色。其喜也,溫若春日之熙,其怒也,凜若秋霜之飛,雷霆起於頰舌,而死生判於筆下。吾願與先生謀之。」

10 九難:
郁離子曰:「孔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僕不願也。」

11 九難:
公子曰:「款段之馬,黑貂之裘,囊無百錢,橐無贏金,慷慨辭家,踴躍遠游。曳裾而入公門,掉舌以動王侯,一語之合不覺前席,更僕秉燭,熏心酣骨,執鞭為之駭汗,虎士為之吐舌。於是出辭成法,建畫為律,條九章以富國,發六奇以制敵,陽謀陰間,神授鬼伏,指揮而白虹貫日,顧盼而長庚入月,蓋樗里不能測其機,孟賁不能當其決也。是以一言貴於千金,一諾重於千鈞。吹則猛虎豎毛,噓則寒谷生春,謦欬折五兵,譚笑卻三軍,氣使燕趙之豪,威讋齊楚之君。吾願與先生論之。」

12 九難:
郁離子曰:「孔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僕不願也。」

13 九難:
公子曰:「戎卒十萬,虎賁三千,犀革之車,駕以駃騠,服以騊駼,造父御戎,烏獲為右,士如熊羆,馬如騰龍,豁闞炰烋,殷谷訇邱,掛以重鎧,被以鮫函,炫耀冬冰,燁燁晨星,純鉤太阿,縵理龜鱗,雄戟揚虹,厹矛掣蛇,舒光發輝,上纏斗杓。乃有角端之弓,魚牙之矢,控弦而滿月在手,覆彇而蹲甲吞羽,黃間谿子,時力距黍,九牛引挽,發若雷吼。於是乎白書如荼,赤羽如葒,大旆鋒旗,植以玄戈,建九斿之霓旂,蔚雲旋而猋迥,山陵為之低昂,太陽為之寢光。乃布天衡,乃列地衝,風雲鳥蛇,龍虎翕張,屹兮如山,儼兮若城,渾渾沌沌,莫窺其形。吾願與先生將之。」

14 九難:
郁離子曰:「孔子曰:『俎豆之事則嘗聞之,軍旅之事未之學也。』僕不願也。」

15 九難:
公子曰:「西方之域有真人焉,廣大神通,浩浩無涯。其力可以斡造化,回天地;其功可以拯墊溺,拔罪苦。起死扶生,剖頑燭冥;窈窈愔愔,蕩掃六淫;寂寂默默,滌除百惑。如翦草萊,不遺一荄;如龍用壯,莫我能當。不震不搖,障翳自消;不悚不難,百怪自散。如鏡去塵,其光粲新;如蓮出水,淨無泥滓。以能不滅不生,長存至精;不形不體,無往不在;放之無外,收之無內;幽靜恬漠,永享至樂。吾願與先生求之。」

16 九難:
郁離子曰:「孔子曰:『攻乎異端,斯害也已。』僕不願也。」

17 九難:
公子曰:「太極渾渾,分為乾坤,乾坤翕闢,結為日月,日月代明,播為五精,二五媾真,形而為人,玄黃兩間,獨為物靈,得天全也。是故軒轅黃帝訪於廣成子而受訣焉,其訣曰:『穆清漻兮沕杳冥,洞晃朗兮觀吾庭。掃氛埃兮驅蟲蛇,部署眾神兮集予家。時風雨兮若晦冥,疏不壅兮待其生。調其行兮和厥止,保其受兮為孝子。收六區兮歸一握,仁靈芽兮苴乃核,乘應龍兮入寥廓。』吾願與先生追之。」

18 九難:
郁離子曰:「語曰:『死生有命。』僕不願也。」

19 九難:
公子曰:「願聞先生之志。」

20 九難:
郁離子愀然曰:「公子!三王既沒,孔子道塞;九流楊墨,百家並出;淫辭橫說,從橫反覆;慘害陰毒,恫疑恐惑,變幻白黑。如猋之發,可使晦日;如水之激,可使漂石。縈紆迴遹,以蟊以賊,此其章章者也。其矯者則謂天地為蘧廬,黔首為蟲蛆,文章禮樂皆不足為,以耀以夸,使人染之如膏,吞之如鉤,虛浮譎詭,誑生罔死,舍形索影,慢棄倫理,此皆迷生之曲蹊,蠹世之巨蝎也。方今威弧絕弦,枉矢交流,旬始欃槍,降魄流精,為貙為豺,為蛟為蛇。犬失其主,化為封狼,奮爪張牙,飲血茹肉,淫淫灂灂,沉膏膩窮淵,積骸連太陵,無人以救之,天道幾乎熄矣。而欲以富樂為樂,娭遊為適,不亦悲乎?僕願與公子講堯、禹之道,論湯、武之事,憲伊、呂,師周、召,稽考先王之典,商度救時之政,明法度,肄禮樂,以待王者之興。若夫旁途捷岐,狙詐詭隨,鳴貪鼓愚,僥幸一時者,皆不願也。」

21 九難:
於是公子赧然,頤頰發赤,目眊舌強,再拜受教,曰:「鄙人不學,乃今日始聞先生之言,如垢得滌。願為弟子,幸甚至哉,服膺無斁。」

URN: ctp:yulizi/jiu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