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芒卯謂秦王

《芒卯謂秦王》

電子圖書館
1 芒卯謂秦... :
芒卯謂秦王曰:「王之士未有為之中者也。臣聞明王不背中而行。王之所欲於魏者長羊、王福、洛林之地也。王能使臣為魏之司徒,則臣能使魏獻之。」秦王曰:「善。」因任之以為魏司徒。

2 芒卯謂秦... :
謂魏王曰:「王所患者上地也。秦之所欲於魏者,長羊、王屋、洛林之地也。王獻之秦,則上地無憂患。因請以下兵動機額齊,攘地必遠矣。」魏王曰:「善。」因獻之秦。

3 芒卯謂秦... :
地入數月,而秦兵不下。魏王謂芒卯曰:「地已入數月,而秦兵不下,何也?」芒卯曰:「臣有死罪。雖然,臣死,則契折於秦,王無以責秦。王因赦其罪,臣為王責約於秦。」乃之秦,謂秦王曰:「魏之所以獻長羊、王屋、洛林之地者,有意欲與下大王之兵東擊齊也。今地已入,而秦兵不可下,臣則死人也。雖然,後山東之士,無以利事王者矣。」秦王懼然曰:「國有事,為澹下又也,今以兵從。」後十日,秦兵下。芒卯并將秦、魏之兵,以動機額齊,啟地二十二縣。

URN: ctp:zhan-guo-ce/mang-mao-wei-qin-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