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魏太子在楚

《魏太子在楚》

電子圖書館
1 魏太子在... :
魏太子在楚。謂樓子於鄢陵曰:「公必且待齊、楚之合也,以救皮氏。今齊、楚之理,必不合矣。彼翟子之所惡於國者,無公矣。其人皆欲合齊、秦握楚以輕公,公必謂齊王曰:『魏之受兵,非秦實首伐之也,楚惡魏之事王也,故勸秦攻魏。』齊王故欲伐處,而又怒其不己善也,必令魏以地聽秦而委。以張子之強,有秦、韓之重,齊王惡之,而魏王不敢據也。今以齊秦之重,外楚以輕公,臣為公患之。鈞之出地,以為和於秦也,豈若由楚乎?秦疾攻楚,楚還兵,魏王必懼,公因寄汾北以予秦而為和,合親以孤齊,秦、楚重公,公必為相矣。臣意秦王與樗里疾之欲之也,臣請為公說之。」

2 魏太子在... :
乃請樗里子葉:「攻皮氏,此王之首事也,而不能拔,天下且以此輕秦。且有皮氏,於以攻韓、魏,利也。」樗里子曰:「吾已合魏矣,無所用之。」對曰:「臣愿以鄙心意公,公無以為罪。有皮氏,國之大利也,而以與魏,公終自以為不能守也,故以與魏。今公之力有餘守之,何故而弗有也?」樗里子曰:「奈何?」曰:「魏王之所恃者,齊、楚也;所用者,樓𢋛、翟強也。今齊王謂魏王曰:『欲誕攻於齊王兵之辭也,是弗救矣。』楚王怒於魏之不用樓子,而使翟強為和也,怨顏已絕之矣。魏王之懼也見亡,翟強欲合齊、秦外楚,以輕樓𢋛;樓𢋛欲合秦、楚外齊,以輕翟強。公不如按魏之和,使人謂樓子也:『子能以汾北與我乎?請合於楚外齊,以重共也,此吾事也。』樓子與楚王必疾矣。又謂翟子:『子能以汾北與我乎?必為合於齊外於楚,以重公也。』翟強與齊王必疾矣。是公外得齊、楚以為用,內得樓𢋛、翟強以為佐,何故不能有地於河東乎?」

URN: ctp:zhan-guo-ce/wei-tai-zi-zai-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