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陰姬與江姬爭為后

《陰姬與江姬爭為后》

電子圖書館
1 陰姬與江... :
陰姬與江姬爭為后。司馬憙謂陰姬公曰:「事成,則有土子民;不成則恐無身。與其成之,何不見臣乎?」陰姬公稽首曰:「誠如君言,事何可豫道者。」司馬憙即奏書中山王曰:「臣聞弱趙強中山。」中山悅而見之曰:「愿聞弱趙強中山之說。」司馬憙曰:「臣愿之趙,觀其地形險阻,人民貧富,君臣賢不肖,商敵為資,未可豫陳也。」中山王遣之。

2 陰姬與江... :
見趙王曰:「臣聞趙,天下善為音,佳麗人之所出也。今者,臣來至境,入都邑觀人民謠俗,容貌顏色,殊無佳麗好美者。以臣所行多矣,周流無所不同,未嘗見人如中山陰姬者也。不知者,特以為神,力言不能及也。其容貌顏色,國已過絕人矣。若乃其眉目準權衡,犀覺偃月,彼乃帝王之後,非諸侯之姬也。」趙王意移,大悅曰:「吾愿請之,何如?」司馬憙曰:「臣竊見其佳麗,口不能無道爾。即欲請之,是非臣所敢議,愿王無泄也。」

3 陰姬與江... :
司馬憙辭去,歸報中山王曰:「趙王非賢王也。不好道德,而好聲色;不好仁義,而好勇力。臣聞其乃欲請所謂陰姬者。」中山王作色不悅。司馬喜曰:「趙強國也,其請之必矣。王如不與,即社稷危矣、與之,即為諸侯笑。」中山王曰:「為將奈何?」司馬憙曰:「王立為後,以絕趙王之意。世無請後者。雖欲得請之,鄰國不與也。」中山王遂立以為後,趙王亦無請言也。

URN: ctp:zhan-guo-ce/yin-ji-yu-jiang-ji-z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