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 中山與燕趙為王

《中山與燕趙為王》

Library Resources
1 中山與燕... :
中山與燕、趙為王,齊比關不通中山之使,其言曰:「我萬乘之國也,中山千乘之國也,何侔名於我?」欲割平邑以賂燕、趙,出兵以攻中山。

2 中山與燕... :
藍諸君患之。張登謂藍諸君曰:「公何患於齊?」藍諸君曰:「齊強,萬乘之國,恥其中山侔名,不憚割地以賂燕、趙,出兵以攻中山。燕、趙好位而貪地,吾恐其不吾據也。大者危國次者廢王,奈何吾弗患也?」張登曰:「請令燕、趙國輔中山而成其王事遂定。公欲之乎?」藍諸君曰:「此所欲也。」曰:「請以公為齊王而登試說公。可乃行之。」藍諸君曰:「愿聞其說。」

3 中山與燕... :
登曰:「王之所以不憚割地以賂燕、趙,出兵以攻中山者,其實欲廢中山之王也。王曰:『然。』然則王之為費且危。夫割地以賂燕、趙,是強敵也;出兵以攻中山者,首難也。王行二者,所求中山未必得。王如用臣之道,地不虧而兵不用,中山可廢也。王必曰:『子之道奈何?』」藍諸君曰:「然則子之道奈何?」張登曰:「王發重使,使告中山君曰:『寡人所以閉關不通使者,為中山之獨與燕、趙為王,而寡人不與聞焉,是以隘之。王茍即着玉趾以見寡人,請亦佐君。』中山恐燕、趙之不己據也,今齊之辭云『即佐王』,中山必遁燕、趙,與王相見。燕、趙聞之,怒絕之,王亦絕之,是中山孤,孤何得無廢。以此說齊王,齊王聽乎?」藍諸君曰:「是則必聽矣,此所以廢之,何在其所存之矣。」張登曰:「此王所以存者也。齊以是辭來,因言告燕、趙而無往,以積厚於燕、趙。燕、趙必曰:『齊之欲割平邑以賂我者,非欲廢中山之王也;徒欲以離我於中山,而己秦之也。』雖百平邑,燕、趙必不受也。」藍諸君曰:「善。」遣張登往,果以是辭來。中山因告燕趙而不往,燕趙果俱輔中山而使其王,事遂定。

URN: ctp:zhan-guo-ce/zhong-shan-yu-yan-zhao-wei-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