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天地神明章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忠者中也至公無私"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天地神明章

電子圖書館
1 天地神明... :
昔在至理,上下一德,以徵天休,忠之道也。忠之為道,乃合於天。至理之時,君臣同德,則休氣應也。天之所覆,地之所載,人之所履,莫大乎忠。覆載之間,人倫之要,履之則吉,違之則凶,無有大於忠者。不正其心,而私於事,則與忠反也。天無私,四時行。地無私,萬物生。人無私,大亨貞。四時廣運,天不私德。萬物亨生,地不私力。人能至公,不私諸己,何往不可也?忠也者、一其心之謂矣。一則為忠,二則為僻。為國之本,何莫由忠!未有舍忠,而成於務。忠能固君臣、安社稷、感天地、動神明,而況於人乎?君臣固,其義深也。社稷安,其祚長也。天地感,其誠達也。神明動,其應彰也。忠之為用,其效如此。言人之易從也。夫忠興於身,著於家,成於國,其行一焉。身及國家,雖有殊名,其為忠也,則無異行。是故一於其身,忠之始也。一於其家,忠之中也。一於其國,忠之終也。道行自漸,忠之大焉。身一則百祿至。立身履一,富貴之本。家一則六親和。御家不二,自然篤睦。國一則萬人理。天下合心,無不從化。《書》云:「惟精惟一,允執厥中。」精一守中,忠之義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