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报国章

《报国章》

电子图书馆
1 报国章:
为人臣者官于君。臣之官禄,君实锡之。先后光庆,皆君之德。光格祖考,庆垂子孙。不思报国,岂忠也哉?忠则必报,不报非忠。君子有无禄而益君,无有禄而已者也。君临天下,谁不为臣?食土之毛,皆衔君德。昏衢迷于日月,君子之怀帝恩,故偃息山林,有能审国。况荷君禄位而无闻焉?报国之道有四:一曰贡贤。进得其才,君可端拱。二曰献猷。纳当其善,君可依行。三曰立功。功吾其膺,君可无患。四曰兴利。殖致其厚,君可与足。贤者、国之干。干可以立。猷者、国之规。规可以执。功者、国之将。将可以御。利者、国之用。用可以给。是皆报国之道,惟其能而行之。各以其能而报于国,道斯广矣。《诗》云:“无言不酬,无德不报。”况忠臣之于国乎!凡人之间,一言一德犹必报。君臣之义,重恩重焉,如何忘也。

URN: ctp:zhong-jing/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