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冢臣章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任賢以為理端委而自化"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冢臣章

電子圖書館
1 冢臣章:
為臣事君,忠之本也。本立而後化成。雖有周、孔之才,必以忠為本也。冢臣於君,可謂一體。下行而上信,故能成其忠。股肱動於下,元首隨於上,以其義同,其心不異。夫忠者,豈惟奉君忘身,狥國忘家,正色直辭,臨難死節已矣。此皆忠之常道,固所常行,未盡冢宰之事。在乎沉謀潛運,正國安人。至忠無迹,誠在沉潛。官各得人,何事之有?尊其君有天地之大,日月之明,陰陽之和,四時之信。蓋之如天,容之如地,昭之如日月,調之如陰陽,不言而信如四時。若是,君體用盡矣。聖德洋溢,頌聲作焉。樂之於中,和之於外。《書》云:「元首明哉!股肱良哉!庶事康哉!」君明則臣良,臣良則事康。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