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武备章

《武备章》

电子图书馆
1 武备章:
王者立武,以威四方,安万人也。武德主宁静,非形于征伐也。淳德布洽,戎夷禀命,统军之帅。命不可辱,帅不可失,国之大寄,非易其人。仁以怀之。抚其疾苦,使之咸怀。义以厉之。示其慷慨,使其激劝。礼以训之。明其节制,使之有序。信以行之。审其远近,使之必行。赏以劝之。悬其爵赏,使之慕功。刑以严之。威其鈇钺,使之惧罪。行此六者,谓之有利。六者并用,阙则失之。故晋将用师,子犯曰“未知信”之类是也。故得师尽其心,竭其力,致其命。士卒从教,故师得利。是以攻之则克,守之则固,武备之道也。武可以备而不用,不可以用而不备也。《诗》云:“赳赳武夫,公侯干城。”有其武才,堪其捍。

URN: ctp:zhong-jing/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