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貴言

《貴言》

電子圖書館
1 貴言:
君子必貴其言。貴其言則尊其身,尊其身則重其道,重其道所以立其教。言費則身賤,身賤則道輕,道輕則教廢。故君子非其人則弗與之言,若與之言,必以其方。農夫則以稼穡,百工則以技巧,商賈則以貴賤,府史則以官守,大夫及士則以法制,儒生則以學業。故《》曰:「艮其輔,言有序。」不失事、中之謂也。若夫父慈子孝,姑愛婦順,兄友弟恭,夫敬妻聽,朋友必信,師長必教,有司日月慮知乎州閭矣。雖庸人則亦循循然與之言此,可也;過此而往,則不可也。故君子之與人言也,使辭足以達其知慮之所至,事足以合其性情之所安,弗過其任而強牽制也。苟過其任而強牽制,則將昏瞀委滯,而遂疑君子以為欺我也,不則曰「無聞知」矣。非故也。明偏而示之以幽,弗能照也;聽寡而告之以微,弗能察也;斯所資於造化者也。雖曰無訟,其如之何?故孔子曰:「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夫君子之於言也,所致貴也,雖有夏后之璜,商湯之駟,弗與易也。今以施諸俗士,以為志誣而弗貴聽也,不亦辱己而傷道乎!是以君子將與人語大本之源,而談性、義之極者,必先度其心志,本其器量,視其銳氣,察其墮衰,然後唱焉以觀其和,導焉以觀其隨。隨、和之徵發乎音聲,形乎視聽,著乎顏色,動乎身體,然後可以發而步遠,功察而治微;於是乎闓張以致之,因來以進之,審諭以明之,雜稱以廣之,立準以正之,疏煩以理之。疾而勿迫,徐而勿失,雜而勿結,放而勿逸,欲其自得之也。故大禹善治水,而君子善導人;導人必因其性,治水必因其勢;是以功無敗而言無棄也。

2 貴言:
荀卿曰:「禮恭、然後可與言道之方,辭順、然後可與言道之理,色從、然後可與言道之致。」「有爭氣者、勿與辨也。」孔子曰:「惟君子、然後能貴其言,貴其色,小人能乎哉?」仲尼、荀卿先後知之。問者曰:「或有周乎上哲之至論,通乎大聖之洪業,而好與俗士辨者何也?」曰:「以俗士為必能識之故也。何以驗之?使彼有金石絲竹之樂,則不奏乎聾者之側;有山龍華蟲之文,則不陳乎瞽者之前;知聾者之不聞也,知瞽者之不見也,於己之心分數明白;至與俗士而獨不然者,知分數者不明也。不明之故何也?夫俗士之牽達人也,猶鶉鳥之欺孺子也。鶉鳥之性善近人,飛不峻也,不速也,蹲蹲然似若將可獲也,卒至乎不可獲,是孺子之所以𨁉膝踠足而不以為弊也。俗士之與達人言也,受之雖不肯,拒之則無說;然而有贊焉,有和焉,若將可寤,卒至乎不可寤,是達人之所以乾唇竭聲而不舍也。斯人也、固達之蔽者也,非達之達者也,雖能言之,猶夫俗士而已矣。非惟言也,行亦如之,得其所則尊榮,失其所則賤辱。昔倉梧丙娶妻美,而以與其兄,欲以為讓也,則不如無讓焉。尾生與婦人期於水邊,水暴至不去而死,欲以為信也,則不如無信焉。葉公之黨,其父攘羊而子證之,欲以為直也,則不如無直焉。陳仲子不食母兄之食,出居於陵,欲以為潔也,則不如無潔焉。宗魯受齊豹之謀,死孟縶之難,欲以為義也,則不如無義焉。故凡道、蹈之既難,錯之益不易,是以君子慎諸己以為往鑒焉。」

URN: ctp:zhong-lun/gui-ya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