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覈辯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夫利口之所以得行乎世也蓋有由也且利口者心足以見小數言足以盡巧辭給足以應切問難足以斷俗疑"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覈辯

電子圖書館
2 覈辯:
君子之辯也,欲以明大道之中也,是豈取一坐之勝哉!人心之於是非也,如口於味也,口者、非以己之調膳則獨美,而與人調之則不美也。故君子之於道也,在彼猶在己也。苟得其中,則我心悅焉,何擇於彼?苟失其中,則我心不悅焉,何取於此?故其論也,遇人之是則止矣,遇人之是而猶不止,苟言苟辯,則小人也。雖美說,何異乎鵙之好鳴、鐸之喧譁哉?故孔子曰:「小人毀訾以為辯,絞急以為智,不遜以為勇。」斯乃聖人所惡,而小人以為美,豈不哀哉?夫利口之所以得行乎世也,蓋有由也,且利口者、心足以見小數,言足以盡巧辭,給足以應切問,難足以斷俗疑。然而好說而不倦,諜諜如也。夫類族辯物之士者寡,而愚闇不達之人者多,孰知其非乎?此其所無用而不見廢也,至賤而不見遺也。先王之法:折言破律、亂名改作者,殺之;行僻而堅、言偽而辯、記醜而博、順非而澤者,亦殺之;為其疑眾惑民,而潰亂至道也。孔子曰:「巧言亂德。」惡似而非者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