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考偽》

Library Resources
1 考偽:
仲尼之沒,于今數百年矣。其間聖人不作,唐虞之法微,三代之教息。大道陵遲,人倫之中不定,於是惑世盜名之徒,因夫民之離聖教日久也,生邪端,造異術,假先王之遺訓以緣飾之,文同而實違,貌合而情遠,自謂得聖人之真也,各兼說特論誣謠一世之人,誘以偽成之名,懼以虛至之謗,使人憧憧乎得亡,惙惙而不定,喪其故性,而不自知其迷也,咸相與祖述其業而寵狎之。斯術之於斯民也,猶內關之疾也,非有痛癢煩苛於身,情志慧然不覺,疾之已深也。然而期日既至,則血氣暴竭。故內關之疾,疾之中夭,而扁鵲之所甚惡也,以盧醫不能別,而遘之者不能攻也。

2 考偽:
昔楊朱、墨翟、申不害、韓非、田駢、公孫龍汩亂乎先王之道,譸張乎戰國之世,然非人倫之大患也。何者?術異乎聖人者易辨,而從之者不多也。今為名者之異乎聖人也微,視之難見,世莫之非也;聽之難聞,世莫之舉也;何則?勤遠以自旌,託之乎疾固;廣求以合眾,託之乎仁愛;枉直以取舉,託之乎隨時;屈道以弭謗,託之乎畏愛;多識流俗之故,麤誦《》、《》之文,託之乎博文;飾非而言好,無倫而辭察,託之乎通理;居必人才,遊必帝都,託之乎觀風;然而好變易姓名,求之難獲,託之乎能靜;卑屈其體,輯柔其顏,託之乎熅恭;然而時有距絕,擊斷嚴厲,託之乎獨立;獎育童蒙,訓之以己術,託之乎勤誨;金玉自待,以神其言,託之乎說道;其大抵也。苟可以收名,而不必獲實,則不去也;可以獲實,而不必收名,則不居也。汲汲乎常懼當時之不我尊也,皇皇爾又懼來世之不我尚也。心疾乎內,形勞於外,然其智調足以將之,便巧足以莊之,稱託比類足以充之,文辭聲氣足以飾之。是以欲而如讓,躁而如靜,幽而如明,跛而如正。考其所由來,則非堯、舜之律也;核其所自出,又非仲尼之門也。其回遹而不度,窮涸而無源,不可經方致遠,甄物成化,斯乃巧人之雄也;而偽夫之傑也,然中才之徒,咸拜手而贊之,揚聲以和之;被死而後論其遺烈,被害而猶恨己不逮。悲夫!人之陷溺蓋如此乎!孔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者,雖語我曰「吾為善」,吾不信之矣。何者?以其泉不自中涌,而注之者從外來也。

3 考偽:
苟如此,則處道之心不明,而執義之意不著,雖依先王稱《》《》,將何益哉?以此毒天下之民,莫不離本趣末,事以偽成,紛紛擾擾,馳騖不已。其流于世也,至於父盜子名,兄竊弟譽,骨肉相詒,朋友相詐,此大亂之道也。故求名者,聖人至禁也。昔衛公孟多行無禮,取憎於國人,齊豹殺之以為名。《春秋》書之曰「盜」,其《傳》曰:「是故君子動則思禮,行則思義;不為利回,不為義疚。或求名而不得,或欲蓋而名章,懲不義也。齊豹為衛司寇,守嗣大夫,作而不義,其書為『盜』。邾庶其、莒牟夷、邾黑肱以土地出,求食而已,不求其名。賤而必書。此二物者、所以懲肆而去貪也。若艱難其身,以險危大人,而有名章徹,攻難之士將奔走之。若竊邑叛君以徼大利而無名,貪冒之民將寘力焉。是以《春秋》書齊豹曰『盜』,三叛人名,以懲不義,數惡無禮,其善志也。」

4 考偽:
問者曰:「齊豹之殺人以為己名,故仲尼惡而『盜』之;今為名者豈有殺之罪耶?」曰:「《春秋》之中,其殺人者不為少,然而不盜不已。聖人之善惡也,必權輕重,數眾寡以定之。夫為名者、使真偽相冒,是非易位,而民有所化。此邦家之大災也,殺人者、一人之害也,安可相比也。然則何取於殺人者以書盜乎?荀卿亦曰:『盜名不如盜貨。』鄉愿亦無殺人之罪也,而仲尼惡之,何也?以其亂德也。今偽名者之亂德也,豈徒鄉愿之謂乎?萬事雜錯,變數滋生,亂德之道,固非一端而已。《》曰:『靜言庸違,象恭滔天。』皆亂德之類也。《春秋外傳》曰:『姦仁為佻,姦禮為羞,姦勇為賊。』夫仁、禮、勇,道之美者也。然行之不以其正,則不免乎大惡。故君子之於道也,審其所以守之,慎其所以行之。」

5 考偽:
問者曰:「仲尼惡歿世而名不稱,又疾偽名。然則將何執?」曰:「是安足怪哉?名者、所以名實也,實立而名從之,非名立而實從之也。故長形立而名之曰長,短形立而名之曰短。非長短之名先立,而長短之形從之也。仲尼之所貴者,名實之名也。貴名乃所以貴實也。夫名之繫於實也,猶物之繫於時也。物者、春也,吐華、夏也,布葉、秋也,凋零、冬也。成實斯無為而自成者也。若強為之,則傷其性矣。名亦如之,故偽名者皆欲傷之者也。人徒知名之為善,不知偽善者為不善也。惑甚矣。求名有三:少而求多,遲而求速,無而求有。此三者不僻為幽昧,離乎正道,則不獲也。固非君子之所能也,君子者、能成其心,心成則內定,內定則物不能亂,物不能亂則獨樂其道,獨樂其道則不聞為聞,不顯為顯。故《禮》稱「君子之道,闇然而日彰;小人之道,的然而日亡。君子之道,淡而不厭,簡而文,溫而理,知遠之近,知風之自,知微之顯,可與入德矣。」「君子之不可及者,其惟人之所不見乎。」夫如是者,豈將反側於亂世,而化庸人之未稱哉!」

URN: ctp:zhong-lun/kao-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