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考偽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苟可以收名而不必獲實則不去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考偽

電子圖書館
2 考偽:
昔楊朱、墨翟、申不害、韓非、田駢、公孫龍汩亂乎先王之道,譸張乎戰國之世,然非人倫之大患也。何者?術異乎聖人者易辨,而從之者不多也。今為名者之異乎聖人也微,視之難見,世莫之非也;聽之難聞,世莫之舉也;何則?勤遠以自旌,託之乎疾固;廣求以合眾,託之乎仁愛;枉直以取舉,託之乎隨時;屈道以弭謗,託之乎畏愛;多識流俗之故,麤誦《》、《》之文,託之乎博文;飾非而言好,無倫而辭察,託之乎通理;居必人才,遊必帝都,託之乎觀風;然而好變易姓名,求之難獲,託之乎能靜;卑屈其體,輯柔其顏,託之乎熅恭;然而時有距絕,擊斷嚴厲,託之乎獨立;獎育童蒙,訓之以己術,託之乎勤誨;金玉自待,以神其言,託之乎說道;其大抵也。;可以獲實,而不必收名,則不居也。汲汲乎常懼當時之不我尊也,皇皇爾又懼來世之不我尚也。心疾乎內,形勞於外,然其智調足以將之,便巧足以莊之,稱託比類足以充之,文辭聲氣足以飾之。是以欲而如讓,躁而如靜,幽而如明,跛而如正。考其所由來,則非堯、舜之律也;核其所自出,又非仲尼之門也。其回遹而不度,窮涸而無源,不可經方致遠,甄物成化,斯乃巧人之雄也;而偽夫之傑也,然中才之徒,咸拜手而贊之,揚聲以和之;被死而後論其遺烈,被害而猶恨己不逮。悲夫!人之陷溺蓋如此乎!孔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者,雖語我曰「吾為善」,吾不信之矣。何者?以其泉不自中涌,而注之者從外來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