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民数

《民数》

电子图书馆
1 民数:
治平在庶功兴,庶功兴在事役均,事役均在民数周,民数周、为国之本也。故先王周知其万民众寡之数,乃分九职焉。九职既分,则劬劳者可见,怠惰者可闻也。然而事役不均者,未之有也。事役既均,故民尽其心而人竭其力。然而庶功不兴者,未之有也。庶功既兴,故国家殷富,大小不匮,百姓休和,下无怨疚焉。然而治不平者,未之有也。故曰:水有源,治有本,道者审乎本而已矣。《周礼》:“孟冬司寇献民数于王,王拜而受之,登于天府。内史、司会、冢宰贰之。”其重之如是也。

2 民数:
今之为政者,未知恤已矣。譬由无田而欲树艺也,虽有良农,安所措其疆力乎?是以先王制六卿、六遂之法,所以维持其民,而为之纲目也。使其邻比,相保相爱,刑罚庆赏,相延相及,故出入存亡,臧否顺逆,可得而知矣。如是奸无所窜,罪人斯得。

3 民数:
迨及乱君之为政也,户口漏于国版,夫家脱于联伍,避役者有之,弃捐者有之,浮食者有之;于是奸心竞生,伪端并作矣。小则盗窃,大则攻劫,严刑峻法不能救也。故民数者,庶事之所自出也,莫不取正焉;以分田里,以令贡赋,以造罢用,以制禄食,以起田役,以作军旅。国以之建典,家以之立度;五礼用修、九刑用措者,其惟审民数乎!

URN: ctp:zhong-lun/min-s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