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譴交》

Library Resources
1 譴交:
民之好交游也,不及聖王之世乎?古之不交游也,將以自求乎?昔聖王之治其民也,任之以九職,紏之以八刑,導之以五禮,訓之以六樂,教之以三物,習之以六容,使民勞而不至於困,逸而不至於荒。當此之時,四海之內,進德脩業,勤事而不暇,詎敢淫心舍力、作為非務以害休功者乎?自王公至於列士,莫不成正畏,相厥職有恭,不敢自暇自逸。故《春秋外傳》曰:「天子大采朝日,與三公、九卿祖識地德;日中考政,與百官之政事,師尹惟旅、牧、相宣序民事;少采夕月,與太史、司載紏虔天刑;日入監九御,潔奉褅、郊之粢盛,而後即安。諸侯朝修天子之業命,晝考其國職,夕省其典刑,夜警其百工,使無慆淫,而後即安。卿大夫朝考其職,晝講其庶政,夕序其業,夜庀其家事,而後即安。士朝而受業,晝而講貫,夕而習復,夜而計過無憾,而後即安。」正歲使有司令於官府曰:「各修乃職,考乃法,備乃事,以聽王命。其有不恭,則邦有大刑。」由此觀之,不務交游者,非政之惡也,心存於職業而不遑也。且先王之教,官既不以交游導民,而鄉之考德,又不以交游舉賢,是以不禁其民,而民自舍之,及周之衰,而交游興矣。

2 譴交:
問者曰:「吾子著書,稱君子之有交,求賢交也;今稱交非古也,然則古之君子無賢交歟?」曰:「異哉!子之不通於大倫也。若夫不出戶庭,坐於空室之中,雖魑魅魍魎,將不吾覿,而況乎賢人乎?今子不察吾所謂交游之實,而難其名,名有同而實異者矣。名有異而實同者矣。故君子於是倫也,務於其實,而無譏其名。吾稱古之不交游者,不謂嚮屋漏而居也;今之好交游者,非謂長沐雨乎中路者也。古之君子因王事之閒,則奉贄以見其同僚,及國中之賢者,其於宴樂也,言仁義而不及名利,君子未命者,亦因農事之隙,奉贄以見其鄉黨同志,及夫古之賢者亦然。則何為其不獲賢交哉?非有釋王事、廢交業、遊遠邦、曠年歲者也。故古之交也近,今之交也遠;古之交也寡,今之交也眾;古之交也為求賢,今之交也為名利而已矣。

3 譴交:
「古之立國也有四民焉:執契脩版圖,奉聖王之法,治禮義之中,謂之士;竭力以盡地利,謂之農夫;審曲直形勢,飭五材以別民器,謂之百工;通四方之珍異以資之,謂之商旅。各世其事,毋遷其業,少而習之,其心安之,則若性然而功不休也。故其處之也,各從其族,不使相奪,所以一其耳目也。不勤乎四職者,謂之窮民,役諸圜土。凡民出入行止,會聚飲食,皆有其節,不得怠荒,以妨生務,以麗罪罰。然則安有群行方外,而專治交游者乎?是故五家為比,使之相保。比有長。五比為閭,使之相憂,閭有胥。四閭為族,使之相葬,族有師。五族為黨,使之相救,黨有正。五黨為州,使之相賙,州有長。五州為鄉,使之相賓,鄉有大夫。必有聰明慈惠之人,使各掌其鄉之政教、禁令。正月之吉,受法于司徒,退而頒之于其州黨族閭,比之群吏,使各以教其所治之民,以考其德行,察其道藝,以歲時登。其大夫察其眾寡,凡民之有德行、道藝者,比以告閭,閭以告族,族以告黨,黨以告州,州以告鄉,鄉以告。民有罪奇衺者,比以告,亦如之。有善而不以告,謂之蔽賢,蔽賢有罰;有惡而不以告,謂之黨逆,黨逆亦有罰。故民不得有遺善,亦不得有隱惡,鄉大夫三年則大比而興賢能者,鄉老及鄉大夫群吏獻賢能之書於王,王拜受之,登於天府,其爵之命也,各隨其才之所宜,不以大司小,不以輕任重,故《》曰:『百僚師師,百工惟時。』此先王取士官人之法也。故其民莫不反本而自求,慎德而積小,知福祚之來不由於人也;故無交游之事,無請託之端;心澄體靜,恬然自得;咸相率以正道,相厲以誠愨,姦說不興,邪陂自息矣。

4 譴交:
「世之衰矣,上無明天子,下無賢諸侯;君不識是非,臣不辨黑白;取士不由於鄉黨,考行不本於閥閱;多助者為賢才,寡助者為不肖;序爵聽無證之論,班祿采方國之謠。民見其如此者,知富貴可以從眾為也,知名譽可以虛譁獲也,乃離其父兄,去其邑里,不脩道藝,不治德行,講偶時之說,結比周之黨,汲汲皇皇,無日以處,更相歎揚,迭為表裏。檮杌生,華憔悴。布衣以欺人主,惑宰相,竊選舉,盜榮寵者,不可勝數也。既獲者賢己而遂往,羨慕者並驅而追之,悠悠皆是。孰能不然者乎?桓靈之世其甚者也,自公卿大夫、州牧郡守,王事不恤,賓客為務,冠蓋填門,儒服塞道,飢不暇餐,倦不獲已。殷殷沄沄,俾夜作晝,下及小司,列城墨綬,莫不相商以得人,自矜以下士。星言夙駕,送往迎來,亭傳常滿,吏卒傳問,炬火夜行,閽寺不閉,把臂捩腕,扣天矢誓。推託恩好,不較輕重,文書委於官曹,繫囚積於囹圄,而不遑省也。詳察其為也,非欲憂國恤民、謀道講德也,徒營己治私、求勢逐利而已。有策名於朝,而稱門生於富貴之家者,比屋有之。為之師而無以教,弟子亦不受業,然其於事也,至乎懷丈夫之容,而襲婢妾之態,或奉貨而行賂,以自固結,求志屬託,規圖仕進,然擲目指掌,高談大語,若此之類,言之猶可羞,而行之者不知恥,嗟乎!王教之敗,乃至於斯乎。

5 譴交:
「且夫交游者、出也或身歿於他邦,或長幼而不歸,父母懷煢獨之思,室人抱東山之哀,親戚隔絕,閨門分離,無罪無辜,而亡命是效。古者行役,過時不反,猶作詩刺怨,故《四月》之篇,稱『先祖匪人,胡寧忍予。』又況無君命而自為之者乎!以此論之,則交游乎外、久而不歸者,非仁人之情也。」

URN: ctp:zhong-lun/qian-j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