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谴交》

Library Resources
1 谴交:
民之好交游也,不及圣王之世乎?古之不交游也,将以自求乎?昔圣王之治其民也,任之以九职,紏之以八刑,导之以五礼,训之以六乐,教之以三物,习之以六容,使民劳而不至于困,逸而不至于荒。当此之时,四海之内,进德修业,勤事而不暇,讵敢淫心舍力、作为非务以害休功者乎?自王公至于列士,莫不成正畏,相厥职有恭,不敢自暇自逸。故《春秋外传》曰:“天子大采朝日,与三公、九卿祖识地德;日中考政,与百官之政事,师尹惟旅、牧、相宣序民事;少采夕月,与太史、司载紏虔天刑;日入监九御,洁奉褅、郊之粢盛,而后即安。诸侯朝修天子之业命,昼考其国职,夕省其典刑,夜警其百工,使无慆淫,而后即安。卿大夫朝考其职,昼讲其庶政,夕序其业,夜庀其家事,而后即安。士朝而受业,昼而讲贯,夕而习复,夜而计过无憾,而后即安。”正岁使有司令于官府曰:“各修乃职,考乃法,备乃事,以听王命。其有不恭,则邦有大刑。”由此观之,不务交游者,非政之恶也,心存于职业而不遑也。且先王之教,官既不以交游导民,而乡之考德,又不以交游举贤,是以不禁其民,而民自舍之,及周之衰,而交游兴矣。

2 谴交:
问者曰:“吾子著书,称君子之有交,求贤交也;今称交非古也,然则古之君子无贤交欤?”曰:“异哉!子之不通于大伦也。若夫不出户庭,坐于空室之中,虽魑魅魍魉,将不吾觌,而况乎贤人乎?今子不察吾所谓交游之实,而难其名,名有同而实异者矣。名有异而实同者矣。故君子于是伦也,务于其实,而无讥其名。吾称古之不交游者,不谓向屋漏而居也;今之好交游者,非谓长沐雨乎中路者也。古之君子因王事之闲,则奉贽以见其同僚,及国中之贤者,其于宴乐也,言仁义而不及名利,君子未命者,亦因农事之隙,奉贽以见其乡党同志,及夫古之贤者亦然。则何为其不获贤交哉?非有释王事、废交业、游远邦、旷年岁者也。故古之交也近,今之交也远;古之交也寡,今之交也众;古之交也为求贤,今之交也为名利而已矣。

3 谴交:
“古之立国也有四民焉:执契修版图,奉圣王之法,治礼义之中,谓之士;竭力以尽地利,谓之农夫;审曲直形势,饬五材以别民器,谓之百工;通四方之珍异以资之,谓之商旅。各世其事,毋迁其业,少而习之,其心安之,则若性然而功不休也。故其处之也,各从其族,不使相夺,所以一其耳目也。不勤乎四职者,谓之穷民,役诸圜土。凡民出入行止,会聚饮食,皆有其节,不得怠荒,以妨生务,以丽罪罚。然则安有群行方外,而专治交游者乎?是故五家为比,使之相保。比有长。五比为闾,使之相忧,闾有胥。四闾为族,使之相葬,族有师。五族为党,使之相救,党有正。五党为州,使之相賙,州有长。五州为乡,使之相宾,乡有大夫。必有聪明慈惠之人,使各掌其乡之政教、禁令。正月之吉,受法于司徒,退而颁之于其州党族闾,比之群吏,使各以教其所治之民,以考其德行,察其道艺,以岁时登。其大夫察其众寡,凡民之有德行、道艺者,比以告闾,闾以告族,族以告党,党以告州,州以告乡,乡以告。民有罪奇衺者,比以告,亦如之。有善而不以告,谓之蔽贤,蔽贤有罚;有恶而不以告,谓之党逆,党逆亦有罚。故民不得有遗善,亦不得有隐恶,乡大夫三年则大比而兴贤能者,乡老及乡大夫群吏献贤能之书于王,王拜受之,登于天府,其爵之命也,各随其才之所宜,不以大司小,不以轻任重,故《》曰:‘百僚师师,百工惟时。’此先王取士官人之法也。故其民莫不反本而自求,慎德而积小,知福祚之来不由于人也;故无交游之事,无请托之端;心澄体静,恬然自得;咸相率以正道,相厉以诚悫,奸说不兴,邪陂自息矣。

4 谴交:
“世之衰矣,上无明天子,下无贤诸侯;君不识是非,臣不辨黑白;取士不由于乡党,考行不本于阀阅;多助者为贤才,寡助者为不肖;序爵听无证之论,班禄采方国之谣。民见其如此者,知富贵可以从众为也,知名誉可以虚哗获也,乃离其父兄,去其邑里,不修道艺,不治德行,讲偶时之说,结比周之党,汲汲皇皇,无日以处,更相叹扬,迭为表里。梼杌生,华憔悴。布衣以欺人主,惑宰相,窃选举,盗荣宠者,不可胜数也。既获者贤己而遂往,羡慕者并驱而追之,悠悠皆是。孰能不然者乎?桓灵之世其甚者也,自公卿大夫、州牧郡守,王事不恤,宾客为务,冠盖填门,儒服塞道,饥不暇餐,倦不获已。殷殷沄沄,俾夜作昼,下及小司,列城墨绶,莫不相商以得人,自矜以下士。星言夙驾,送往迎来,亭传常满,吏卒传问,炬火夜行,阍寺不闭,把臂捩腕,扣天矢誓。推托恩好,不较轻重,文书委于官曹,系囚积于囹圄,而不遑省也。详察其为也,非欲忧国恤民、谋道讲德也,徒营己治私、求势逐利而已。有策名于朝,而称门生于富贵之家者,比屋有之。为之师而无以教,弟子亦不受业,然其于事也,至乎怀丈夫之容,而袭婢妾之态,或奉货而行赂,以自固结,求志属托,规图仕进,然掷目指掌,高谈大语,若此之类,言之犹可羞,而行之者不知耻,嗟乎!王教之败,乃至于斯乎。

5 谴交:
“且夫交游者、出也或身殁于他邦,或长幼而不归,父母怀茕独之思,室人抱东山之哀,亲戚隔绝,闺门分离,无罪无辜,而亡命是效。古者行役,过时不反,犹作诗刺怨,故《四月》之篇,称‘先祖匪人,胡宁忍予。’又况无君命而自为之者乎!以此论之,则交游乎外、久而不归者,非仁人之情也。”

URN: ctp:zhong-lun/qian-j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