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慎所从

《慎所从》

电子图书馆
1 慎所从:
夫人之所常称曰:明君舍己而从人,故其国治以安;暗君违人而专己,故其国乱以危。乃一隅之偏说也,非大道之至论也。凡安危之势,治乱之分,在乎知所从,不在乎必从人也。人君莫不有从人,然或危而不安者,失所从也;莫不有违人,然或治而不乱者,得所违也。

2 慎所从:
若夫明君之所亲任也,皆贞良聪智,其言也;皆德义忠信,故从之则安,不从则危。暗君之所亲任也,皆佞邪愚惑;其言也,皆奸回谄谀,从之安得治,不从之安得乱乎?昔齐桓公从管仲而安,二世从赵高而危;帝舜违四凶而治,殷纣违三仁而乱。故不知所从而好从人,不知所违而好违人,其败一也。孔子曰:“知不可由,斯知所由矣。”夫言或似是而非实,或似美而败事,或似顺而违道。此三者、非至明之君不能察也。燕昭王使乐毅伐齐,取七十馀城,莒与即墨未拔。昭王卒,惠王为太子,时与毅不平,即墨守者田单,纵反间于燕,使宣言曰:“王已死,城之不拔者三耳。”乐毅与新王有隙,惧诛而不敢归,外以伐齐为名,实欲因齐人未附,故且缓即墨以待其事。齐人所惧,惟恐他将之来,即墨残矣。惠王以为然,使骑劫代之,大为田单所破。此则似是而非实者也。

3 慎所从:
燕相子之有宠于王,欲专国政,人为之言于燕王哙曰:“人谓尧贤者,以其让天下于许由也。许由不受,有让天下之名,而实不失天下。今王以国让于相子之,子之必不敢受,是尧与王同行也。”燕哙从之,其国大乱。此则似美而败事者也。

4 慎所从:
齐景公欲废太子阳生,而立庶子荼,谓大夫陈乞曰:“吾欲立荼,如何?”乞曰:“所乐乎为君者,欲立则立之,不欲立则不立。君欲立之,则臣请立之。”于是立荼。此则似顺而违道者也。

5 慎所从:
且夫言画施于当时,事效在于后日,后日迟至,而当时速决也。故今巧者常胜,拙者常负,其势然也。此谓中主之听也。至于暗君,则不察辞之巧拙也。二策并陈,而从其己之欲者,明君不察辞之巧拙也。二策并陈,而从其致己之福者,故高祖、光武,能收群策之所长,弃群策之所短,以得四海之内,而立皇帝之号也。吴王夫差、楚怀、王襄,弃伍员、屈平之良谋,收宰嚭上官之谀言,以失江汉之地,而丧宗庙之主。此二帝三王者,亦有从人,亦有违人,然而成败殊驰、兴废异门者,见策与不见策耳。不知从人甚易,而见策甚难,夷考其验,斯为甚矣。

6 慎所从:
问曰:“夫人莫不好生而恶死,好乐而恶忧。然观其举措也,或去生而就死,或去乐而就忧。将好恶与人异乎?”曰:“非好恶与人异也,乃所以求生与求乐者失其道也,譬如迷者欲南而反北也。今略举一验以言之,昔项羽既败,为汉兵所追,乃谓其馀骑曰:‘吾起兵至今八年,身经七十馀战,所击者服,遂霸天下。今而困于此,此天亡我,非战之罪也。’斯皆存亡所由欲南反北者也。夫攻战、王者之末事也,非所以取天下也。王者之取天下也,有大本,有仁智之谓也。仁则万国怀之,智则英雄归之,御万国,揔英雄,以临四海,其谁与争?若夫攻城必拔,野战必克,将帅之事也。羽以小人之器,暗于帝王之教,谓取天下一由攻战。矜勇有力,诈虐无亲,贪啬专利,功勤不赏,有一范增,既不能用,又从而疑之,至令愤气伤心,疽发而死。豪杰背叛,谋士违离,以至困穷,身为之虏。然犹不知所以失之,反瞋目溃围,斩将取旗,以明非战之罪,何其谬之甚欤?高祖数其十罪,盖其大略耳。若夫纤介之失,世所不闻,其可数哉?且乱君之未亡也,人不敢谏;及其亡也,人莫能穷;是以至死而不寤,亦何足怪哉?”

URN: ctp:zhong-lun/shen-suo-c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