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虛道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易曰比之匪人不利君子貞"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虛道

電子圖書館
2 虛道:
夫惡猶疾也,攻之則益悛,不攻則日甚。故君子相求也,非特興善也,將以攻惡也。惡不廢則善不興,自然之道也。《。大往小來。」陰長陽消之謂也。先民有言:人之所難者二,樂攻其惡者難,以惡告人者難。夫惟君子然後能為己之所難,能到人之所難致。既能其所難也,猶恐舉人惡之輕,而舍己惡之重。君子患其如此也。故反之、復之、鑽之、核之,然後彼之所懷者竭,始盡知己惡之重矣。既知己惡之重者,而不能取彼;又將舍己,況拒之者乎!夫酒食、人之所愛者也,而人相見莫不進焉,不吝於所愛者,以彼之嗜之也,使嗜者甚於酒食,人豈愛之?故忠言之不出,以未有嗜之者也。《》云:「匪言不能,胡斯畏忌?」目也者、能遠察,而不能近見其,心亦如之。君子誠知心之似目也,是以務鑒於人以觀得失。故視不過垣墻之裏,而見邦國之表;聽不過閾𣙗之內,而聞千里之外;因人也。人之耳目盡為我用,則我之聰明無敵於天下矣。是謂人一之,我萬之;人塞之,我通之;故知其高不可為員,其廣不可為方。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