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治学

《治学》

电子图书馆
1 治学:
昔之君子成德立行,身没而名不朽,其故何哉?学也。学也者、所以疏神达思、怡情理性,圣人之上务也。民之初载,其蒙未知,譬如宝在于玄室,有所求而不见,白日照焉,则群物斯辩矣。学者、心之白日也,故先王立教官,掌教国子,教以六德,曰智、仁、圣、义、中、和,教以六行,曰孝、友、睦、婣、任、恤;教以六艺,曰礼、乐、射、御、书、数;三教备而人道毕矣。学犹饰也,器不饰则无以为美观,人不学则无以有懿德。有懿德,故可以经人伦;为美观,故可以供神明。故《》曰:“若作梓材,既勤朴斫,惟其涂丹雘。”夫听黄钟之声,然后知击缶之细;视衮龙之文,然后知被褐之陋;涉庠序之教,然后知不学之困;故学者如登山焉,动而益高;如寤寐焉,久而愈足。顾所由来,则杳然其远,以其难而懈之,误且非矣!《》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好学之谓也。

2 治学:
倦立而思远,不如速行之必至也;矫首而徇飞,不如循雌之必获也;孤居而愿智,不如务学之必达也;故君子心不苟愿,必以求学;身不苟动,必以从师;言不苟出,必以博闻;是以情性合人,而德音相继也。孔子曰:“弗学,何以行?弗思,何以得?小子勉之,斯可谓师人矣。”马虽有逸足,而不闲舆,则不为良骏;人虽有美质,而不习道,则不为君子;故学者求习道也。若有似乎画采,玄黄之色既著,而纯皓之体斯亡。敝而不渝,孰知其素欤?子夏曰:“日习,则学不忘;自勉,则身不堕;亟闻天下之大言,则志益广。”故君子之于学也,其不懈,犹上天之动,犹日月之行,终身亹亹,没而后已;故虽有其才,而无其志,亦不能兴其功也。志者、学之师也,才者、学之徒也,学者、不患才之不赡,而患志之不立。是以为之者亿兆,而成之者无几。故君子必立其志。《》曰:“君子以自强不息。”

3 治学:
大乐之成,非取乎一音;嘉膳之和,非取乎一味;圣人之德,非取乎一道。故曰:学者、所以总群道也。群道统乎己心,群言一乎己口。唯所用之故,出则元亨,处则利贞,默则立象,语则成文。述千载之上,若共一时;论殊俗之类,若与同室;度幽明之故,若见其情;原治乱之渐,若指已效。故《》曰:“学有缉熙于光明。”其此之谓也。夫独思则滞而不通,独为则困而不就,人心必有明焉,必有悟焉。如火得风而炎炽,如水赴下而流速。故太昊观天地而画八卦,燧人察时令而钻火,帝轩闻凤鸣而调律,仓颉视鸟迹而作书,斯大圣之学乎神明而发乎物类也。

4 治学:
贤者不能学于远,乃学于近,故以圣人为师。昔颜渊之学圣人也,闻一以知十;子贡闻一以知二,斯皆触类而长之,笃思而闻之者也。非唯贤者学于圣人,圣人亦相因而学也。孔子因于文、武,文、武因于成、汤,成、汤因于夏后,夏后因于尧、舜。故六籍者、群圣相因之书也。其人虽亡,其道犹存。今之学者勤心以取之,亦足以到昭明而成博达矣。凡学者、大义为先,物名为后,大义举而物名从之。然鄙儒之博学也,务于物名,详于器械,矜于诂训,摘其章句,而不能统其大义之所极以获先王之心,此无异乎女史诵《》、内竖传令也。故使学者劳思虑而不知道,费日月而无成功,故君子必择师焉。

URN: ctp:zhong-lun/zhi-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