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朱子十七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大學所謂忿懥好樂等事亦是除了此心則心自然正不是把一箇心來正一箇心"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朱子十七

電子圖書館
55 朱子十七:
周兄良問:「某平時所為,把捉這心教定。一念忽生,則這心返被他引去。」曰:「這箇亦只是認教熟,熟了便不如此。今日一念纔生,有以制之;明日一念生,又有以制之,久後便無此理。只是這邊較少,那邊較多,便被他勝了。如一車之火,以少水勝之,水撲處才滅,而火又發矣。又如弱人與強人相牽一般,強人在門外,弱人在門裏,弱底不能勝,便被他強底拖去了。要得勝他,亦只是將養教力壯後,自然可以敵得他去。非別有箇道理,也只在自家心有以處之耳。孟子所謂捨則亡,操則常存在此。忿。」又曰:「心只是敬。程子所謂『主一無適』,主一只是專一。如在這裏讀書,又思量做文字,又思量別事去,皆是不專。」又曰:「見得徹處,徹上徹下,只是一箇道理,須是見得實方是。見得鐵定,如是便為善,不如是便為惡,此方是見得實。」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