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本朝五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秦太師死高宗告楊郡王云朕今日始免得這膝褲中帶匕首"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本朝五

電子圖書館
59 本朝五:
秦太師死,高宗告楊郡王云:「朕今日始免得這膝褲中帶匕首!」乃知高宗平日常防秦之為逆。但到這田地,匕首也如何使得!秦在虜中,知虜人已厭兵,歸又見高宗亦厭兵,心知和議必可成,所以力主和議。獺辣主事,始定和議。至次年,兀朮殺獺辣而畔盟,至順昌,為劉信叔所敗;至楚州,又為糧絕,兵師離散,方得成和。若不喫這兩著,亦恐未便成和。太后自虜歸,云,某年月日,虜人待之禮數有加;至某年月,又加禮;又某年月,又甚厚。今以年月考之,皆是我師克捷之時,故虜懼而加禮。禮極厚,乃是順昌之捷。高宗初見秦能擔當得和議,遂悉以國柄付之;被他入手了,高宗更收不上。高宗所惡之人,秦引而用之,高宗亦無如之何。高宗所欲用之人,秦皆擯去之。舉朝無非秦之人,高宗更動不得。蔡京們著數高,治元祐黨,只一章疏便盡行遣了。秦檜死,有論其黨者,不能如此。只管今日說兩箇,明日又說兩箇,不能得了。有薦張魏公者,高宗云:「朕寧亡國,不用張浚!」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