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易一》

Library Resources

綱領上之上

Library Resources

陰陽

Library Resources
1 陰陽:
陰陽只是一氣,陽之退,便是陰之生。不是陽退了,又別有箇陰生。

2 陰陽:
陰陽做一箇看亦得,做兩箇看亦得。做兩箇看,是「分陰分陽,兩儀立焉」;做一箇看,只是一箇消長。文蔚

3 陰陽:
陰陽各有清濁偏正。

4 陰陽:
陰陽之理,有會處,有分處,事皆如此。今浙中學者只說合處、混一處,都不理會分處。去偽

5 陰陽:
天地間道理,有局定底,有流行底。

6 陰陽:
陰陽有箇流行底,有箇定位底。「一動一靜,互為其根」,更是流行底,寒暑往來是也;「分陰分陽,兩儀立焉」,便是定位底,天地上下四方是也。「易」有兩義:一是變易,便是流行底;一是交易,便是對待底。魂魄,以二氣言,陽是魂,陰是魄;以一氣言,則伸為魂,屈為魄。義剛。方子錄云:「陰陽,論推行底,只是一箇;對峙底,則是兩箇。如日月水火之類是兩箇。」

7 陰陽:
陰陽,有相對而言者,如東陽西陰,南陽北陰是也;有錯綜而言者,如晝夜寒暑,一箇橫,一箇直是也。伊川言:『「易」,變易也。』只說得相對底陰陽流轉而已,不說錯綜底陰陽交互之理。言「易」,須兼此二意。體在天地後,用起天地先。對待底是體,流行底是用,體靜而用動。端蒙。又一條云:「陰陽有相對言者:如夫婦男女,東西南北是也;有錯綜言者,如晝夜,春夏秋冬,弦望晦朔,一箇間一箇輥去是也。季通云。」

8 陰陽:
陽氣只是六層,只管上去。上盡後,下面空缺處便是陰。方子

9 陰陽:
方其有陽,那裏知道有陰?有乾卦,那裏知道有坤卦?天地間只是一箇氣,自今年冬至到明年冬至,是他地氣周匝。把來折做兩截時,前面底便是陽,後面底便是陰。又折做四截也如此,便是四時。天地間只有六層陽氣,到地面上時,地下便冷了。只是這六位陽,長到那第六位時,極了無去處,上面只是漸次消了。下面消了些箇時,下面便生了些箇,那便是陰。這只是箇噓吸。噓是陽,吸是陰,喚做一氣,固是如此。然看他日月男女牝牡處,方見得無一物無陰陽,如至微之物也有箇背面。若說流行處,卻只是一氣。佐。淵同

10 陰陽:
徐元震問:「自十一月至正月,方三陽,是陽氣自地上而升否?」曰:「然。只是陽氣既升之後,看看欲絕,便有陰生;陰氣將盡,便有陽生,其已升之氣便散矣。所謂消息之理,其來無窮。」又問:「雷出地奮,豫之後,六陽一半在地下,是天與地平分否?」曰:「若謂平分,則天卻包著地在,此不必論。」因舉康節漁樵問對之說甚好。

11 陰陽:
陰陽有以動靜言者,有以善惡言者。如「乾元資始,坤元資生」,則獨陽不生,獨陰不成,造化周流,須是並用。如「履霜堅冰至」,則一陰之生,便如一賊。這道理在人如何看,直看是一般道理,橫看是一般道理,所以謂之「易」。道夫

12 陰陽:
天地間無兩立之理,非陰勝陽,即陽勝陰,無物不然,無時不然。寒暑晝夜,君子小人,天理人欲。道夫

13 陰陽:
陰陽不可分先後說,只要人去其中自主靜。陰為主,陽為客。

14 陰陽:
都是陰陽。無物不是陰陽。

15 陰陽:
無一物不有陰陽、乾坤。至於至微至細,草木禽獸,亦有牝牡陰陽。康節云:「坤無一,故無首;乾無十,故無後。」所以坤常是得一半。

16 陰陽:
天地之間,無往而非陰陽,一動一靜,一語一默,皆是陰陽之理。至如搖扇便屬陽,住扇便屬陰,莫不有陰陽之理。「繼之者善」,是陽;「成之者性」,是陰。陰陽只是此陰陽,但言之不同。如二氣迭運,此兩相為用,不能相無者也。至以陽為君子,陰為小人,則又自夫剛柔善惡而推之,以言其德之異耳。「繼之者善」,是已發之理;「成之者性」,是未發之理。自其接續流行而言,故謂之已發;以賦受成性而言,則謂之未發。及其在人,則未發者固是性,而其所發亦只是善。凡此等處,皆須各隨文義所在,變通而觀之。才拘泥,便相梗,說不行。譬如觀山,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也。

17 陰陽:
問:「自一陰一陽,見一陰一陽又各生一陰一陽之象。以圖言之,『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節節推去,固容易見。就天地間著實處如何驗得?」曰:「一物上又自各有陰陽,如人之男女,陰陽也。逐人身上,又各有這血氣,血陰而氣陽也。如晝夜之間,晝陽而夜陰也,而晝陽自午後又屬陰,夜陰自子後又屬陽,便是陰陽各生陰陽之象。」學履

18 陰陽:
「易」字義只是陰陽。閎祖

19 陰陽:
易,只消道「陰陽」二字括盡

20 陰陽:
易只是箇陰陽。莊生曰「易以道陰陽」,亦不為無見。如奇耦、剛柔,便只是陰陽做了易。等而下之,如醫技養生家之說,皆不離陰陽二者。魏伯陽參同契,恐希夷之學,有些自其源流。

21 陰陽:
至之曰:「正義謂:『「易」者,變化之總號,代換之殊稱,乃陰陽二氣生生不息之理。』竊見此數語亦說得好。」曰:「某以為『易』字有二義:有變易,有交易。先天圖一邊本都是陽,一邊本都是陰,陽中有陰,陰中有陽;便是陽往交易陰,陰來交易陽,兩邊各各相對。其實非此往彼來,只是其象如此。然聖人當初亦不恁地思量,只是畫一箇陽,一箇陰,每箇便生兩箇。就一箇陽上,又生一箇陽,一箇陰;就一箇陰上,又生一箇陰,一箇陽。只管恁地去。自一為二,二為四,四為八,八為十六,十六為三十二,三十二為六十四。既成箇物事,便自然如此齊整。皆是天地本然之妙元如此,但略假聖人手畫出來。如乾一索而得震,再索而得坎,三索而得艮;坤一索而得巽,再索而得離,三索而得兌。初間畫卦時,也不是恁地。只是畫成八箇卦後,便見有此象耳。」義剛

22 陰陽:
問:「『易』有交易、變易之義如何?」曰:「交易是陽交於陰,陰交於陽,是卦圖上底。如『天地定位,山澤通氣』云云者是也。變易是陽變陰,陰變陽,老陽變為少陰,老陰變為少陽,此是占筮之法。如晝夜寒暑,屈伸往來者是也。」又問:「聖人仰觀俯察,或說伏羲見天地奇耦自然之數,於是畫一以為奇,所以象陽;畫兩以為耦,所以象陰。恐於方圓之形見得否?或說以天是渾淪圓底,只是一箇物事;地則便有闕陷分裂處否?」曰:「也不特如此。天自是一,地自是二,凡物皆然。蓋天之形雖包乎地之外,而其氣實透乎地之中。地雖是一塊物事在天之中,然其中實虛,容得天許多氣。」或引先生注易「陽一而實,陰二而虛」為證。曰:「然。所以易中言:『夫乾,其靜也專,其動也直,是以大生焉;夫坤,其靜也翕,其動也闢,是以廣生焉。乾之靜專動直,都是一底意思。他這物事雖大,然無間斷,只是鶻淪一箇大底物事,故曰『大生』。地則靜翕動闢,便是兩箇物事。其翕也,是兩箇物事之聚;其闢也,是兩箇物事之開。他這中間極闊,盡容得那天之氣,故曰『廣生』。」

23 陰陽:
龜山過黃亭詹季魯家。季魯問易。龜山取一張紙畫箇圈子,用墨塗其半,云:「這便是易。」此說極好。易只是一陰一陽,做出許多般樣。

24 陰陽:
「諸公且試看天地之間,別有甚事?只是『陰』與『陽』兩箇字,看是甚麼物事都離不得。只就身上體看,纔開眼,不是陰,便是陽,密拶拶在這裏,都不著得別物事。不是仁,便是義;不是剛,便是柔。只自家要做向前,便是陽;纔收退,便是陰意思。纔動便是陽,纔靜便是陰。未消別看,只是一動一靜,便是陰陽。伏羲只因此畫卦以示人。若只就一陰一陽,又不足以該眾理,於是錯綜為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初只是許多卦爻,後來聖人又繫許多辭在下。如他書則元有這事,方說出這箇道理。易則未曾有此事,先假託都說在這裏。如書,便有箇堯舜,有箇禹湯文武周公出來做許多事,便說許多事。今易則元未曾有。聖人預先說出,待人占考,大事小事無一能外於此。聖人大抵多是垂戒。」又云:「雖是一陰一陽,易中之辭,大抵陽吉而陰凶。間亦有陽凶而陰吉者,何故。蓋有當為,有不當為。若當為而不為,不當為而為之,雖陽亦凶。」又云:「聖人因卦爻以垂戒,多是利於正,未有不正而利者。如云:『夕惕若厲,無咎。』若占得這爻,必是朝兢夕惕,戒慎恐懼,可以無咎。若自家不曾如此,便自有咎。」又云:「『直方大,不習無不利。』若占得這爻,須是將自身己體看:是直,是方,是大,去做某事必得其利;若自家未是直,不曾方,不曾大,則無所往而得其利,此是本爻辭如此。到孔子又自添說了,如云:『敬以直內,義以方外。』本來只是卜筮,聖人為之辭以曉人,便說許多道理在上。今學易,非必待遇事而占,方有所戒。只平居玩味,看他所說道理,於自家所處地位合是如何。故云:『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孔子所謂『學易』,正是平日常常學之。想見聖人之所謂讀,異乎人之所謂讀。想見胸中洞然,於易之理無纖毫蔽處,故云『可以無大過』。」又曰:「聖人繫許多辭,包盡天下之理。止緣萬事不離乎陰陽,故因陰陽中而推說萬事之理。今要占考,雖小小事都有。如占得『不利有攸往』,便是不可出路;『利涉大川』,便是可以乘舟。此類不一。」賀孫問:「乾卦文言聖人所以重疊四截說在此,見聖人學易,只管體出許多意思。又恐人曉不得,故說以示教。」曰:「大意只管怕人曉不得,故重疊說在裏,大抵多一般,如云『陽在下也』,又云『下也』。」賀孫問:「聖人所以因陰陽說出許多道理,而所說之理皆不離乎陰陽者,蓋緣所以為陰陽者,元本於實然之理。」曰:「陰陽是氣,纔有此理,便有此氣;纔有此氣,便有此理。天下萬物萬化,何者不出於此理?何者不出於陰陽?」賀孫問:「此程先生所以說道:『天下無性外之物。』」曰:「如云:『天地間只是箇感應。』又如云:『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賀孫

25 陰陽:
程子言:「易中只是言反復、往來、上下。」這只是一箇道理。陰陽之道,一進一退,一長一消,反復、往來、上下,於此見之。道夫

26 陰陽:
易中說到那陽處,便扶助推移他;到陰處,便抑遏壅絕他。

27 陰陽:
問:「陰何以比小人?」曰:「有時如此。平看之,則都好;以類言之,則有不好。然亦只是皮不好,骨子卻好。大抵發生都則是一箇陽氣,只是有消長。陽消一分,下面陰生一分。又不是討箇陰來,即是陽消處便是陰。故陽來謂之復,復者是本來物事;陰來謂之姤,姤是偶然相遇。」夔孫

28 陰陽:
天下之理,單便動,兩便靜。且如男必求女,女必求男,自然是動。若一男一女居室後,便定。端蒙

Library Resources
1 數:
石子餘問易數。曰:「都不要說聖人之畫數何以如此。譬之草木,皆是自然恁地生,不待安排。數亦是天地間自然底物事,才說道聖人要如何,便不是了。」

2 數:
問理與數。曰:「有是理,便有是氣;有是氣,便有是數,蓋數乃是分界限處。」又曰:「『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是自然如此,走不得。如水數六,雪花便六出,不是安排做底。」又曰:「古者用龜為卜,龜背上紋,中間有五箇,兩邊有八箇,後有二十四箇,亦是自然如此。」夔孫

3 數:
問:「理與數,其本也只是一。」曰:「氣便是數。有是理,便有是氣;有是氣,便有是數,物物皆然。如水數六,雪片也六出,這又不是去做將出來,他是自恁地。如那龜,聖人所以獨取他來用時,也是這箇物事分外靈。嘗有朋友將龜殼來看,背上中心有五條文,出去成八,外面又成二十四,皆是自然恁地,這又未為巧。最是七八九六與一二三四極巧:一是太陽,餘得箇九在後面;二是少陰,後面便是八;三是少陽,後面便是七;四是太陰,後面便是六,無如此恰好。這皆是造化自然如此,都遏他不住。」義剛。至錄云:「因一二三四,便見六七八九在裏面。老陽占了第一位,便含箇九;少陰占第二位,便含箇八;少陽占第三位,便含箇七;老陰占第四位,便含箇六;數不過十。惟此一義,先儒未曾發,先儒但只說得他中間進退而已。」淵同

4 數:
某嘗問季通:「康節之數,伏羲也曾理會否?」曰:「伏羲須理會過。」某以為不然。伏羲只是據他見得一箇道理,恁地便畫出幾畫。他也那裏知得疊出來恁地巧?此伏羲所以為聖。若他也恁地逐一推排,便不是伏羲天然意思。史記曰:「伏羲至淳厚,作易八卦。」那裏恁地巧推排!賀孫。按:後劉砥先天圖一段,亦與此意同。

5 數:
大凡易數皆六十:三十六對二十四,三十二對二十八,皆六十也。以十甲十二辰,亦湊到六十也。鐘律以五聲十二律,亦積為六十也。以此知天地之數,皆至六十為節。大雅

6 數:
數三百六十六。三百六十,天地之正數也。此更不可易。自餘進退不過六,故陽進不過六分。人之善亦只進得許多,惡亦只退得許多,大體畢竟不可易。端蒙

7 數:
季通云:「天下之萬聲,出於一闔一闢;聲音皆出於乾坤。「坤」音斩,以韻腳反之,乃見。天下之萬理,出於一動一靜;天下之萬數,出於一奇一耦;天下之萬象,出於一方一圓,盡只起於乾、坤二畫。」端蒙

8 數:
天下道理,只是一箇包兩箇。易便只說到八箇處住。洪範說到十數住。五行五箇,便有十箇:甲乙便是兩箇木,丙丁便是兩箇火,戊己便是兩箇土,金、水亦然。所謂『兼三才而兩之』,便都是如此。大學中明德便包得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五箇;新民便包得齊家、治國、平天下三箇。自暗室屋漏處做得去,到得無所不周,無所不遍,都是這道理。自一心之微,以至於四方之遠,天下之大,也都只是這箇。義剛

9 數:
數只有二,只有易是。老氏言三,亦是二共生三,三其子也。三生萬物,則自此無窮矣。後人破之者非。揚子雲是三數,邵康節是四數,皆不及易也。

10 數:
康節數四,孔子數八,料得孔子之數又大也。季通自謂略已見之。

11 數:
有氣有形便有數。物有衰旺,推其始終,便可知也。有人指一樹問邵先生,先生云:「推未得。」少頃一葉墮,便由此推起。蓋其旺衰已見,方可推其始終。推,亦只是即今年月日時以起數也。

河圖洛書

Library Resources
1 河圖洛書:
先生謂甘叔懷曰:「曾看河圖洛書數否?無事時好看。雖未是要切處,然玩此時,且得自家心流轉得動。」

2 河圖洛書:
河圖常數,洛書變數。

3 河圖洛書:
河圖中宮,天五乘地十而得。七八九六,因五得數。積五奇五耦,而為五十有五。

4 河圖洛書:
中數五,衍之而各極其數以至於十者,一箇衍成十箇,五箇便是五十。聖人說這數,不是只說得一路。他說出這箇物事,自然有許多樣通透去。如五奇五耦成五十五。又一說,六七八九十因五得數,是也。

5 河圖洛書:
河圖五十五,是天地自然之數。大衍五十,是聖人去這河圖裏面,取那天五地十衍出這箇數。不知他是如何。大概河圖是自然底,大衍是用以揲蓍求卦者。

6 河圖洛書:
天地生數,到五便住。那一二三四遇著五,便成六七八九。五卻只自對五成十。

7 河圖洛書:
或問:「河圖自五之外,如何一便成六七八九十?」曰:「皆從五過:則一對五而成六,二對五而成七,三對五而成八,四對五而成九,到末梢五又撞著箇五,便成十。」

8 河圖洛書:
一二三四九八七六最妙。一藏九,二藏八,三藏七,四藏六。德明云:「一得九,二得八,三得七,四得六,皆為十也。觀河圖可見。丙丁合,辛壬合之類,皆自此推。」德明

9 河圖洛書:
「二始」者,一為陽始,二為陰始。「二中」者,五六。「二終」者,九十。五便是十干所始,六便是十二律所生。圓者,星也。「圓者,河圖之數」,言無那四角底,其形便圓。以下皆啟蒙圖書。

10 河圖洛書:
「一與六共宗」,蓋是那一在五下,便有那六底數。「二與七同位」,是那二在五邊,便有七底數。

11 河圖洛書:
成數雖陽,固亦本●作「生」字。之陰也。如子者,父之陰;臣者,君之陰。

12 河圖洛書:
陰少於陽,氣、理、數皆如此。用全用半,所以不同。

13 河圖洛書:
問:「前日承教云:『老陽少陰,少陽老陰,即除了本身一二三四,便是九八七六之數。』今觀啟蒙陽退陰進之說,似亦如此。」曰:「他進退亦是自然如此,不是人去攢教他進退。以十言之,即如前說,大故分曉。若以十五言之,九便對六,七便對八,曉得時也好則劇。」又問:「河圖,此數控定了。」先生曰:「天地只是不會說,倩他聖人出來說。若天地自會說話,想更說得好在。如河圖、洛書,便是天地畫出底。」夔孫

14 河圖洛書:
所謂「得五成六」者,一纔勾牽著五,便是箇六。下面都恁地。

15 河圖洛書:
老陰老陽所以變者,無他,到極處了,無去處,便只得變。九上更去不得了,只得變回來做八。六下來,便是五生數了,也去不得,所以卻去做七。

16 河圖洛書:
河圖洛書於八卦九章無相著,不知如何。

伏羲卦畫先天圖

Library Resources
1 伏羲卦畫... :
問:「先生說:『伏羲畫卦皆是自然,不曾用些子心思智慮,只是借伏羲手畫出爾。』唯其出於自然,故以之占筮則靈驗否?」曰:「然。自『太極生兩儀』,只管畫去,到得後來,更畫不迭。正如磨弃相似,四下都恁地自然撒出來。」

2 伏羲卦畫... :
伏羲當時畫卦,只如擲珓相似,無容心。易只是陰一陽一,其始一陰一陽而已。有陽中陽,陽中陰,有陰中陽,陰中陰。陽中陽●,看上面所得如何,再得陽,即是橌,故乾一;或得陰,即是琟,故兌二。陽中陰●,亦看上所得如何,或是陽,即是琷,所以離三;或得陰,即是琹,所以震四。陰中陽●,看上面所得如何,或得陽,即是橅,所以巽五;或得陰,即是瑃,所以坎六。陰中陰●,看上所得如何,若得陽,即是瑅,所以艮七;再得陰,即是瑇,所以坤八。看他當時畫卦之意,妙不可言。文蔚

3 伏羲卦畫... :
問:「先天圖陰陽自兩邊生,若將坤為太極,與太極圖不同,如何?」曰:「他自據他意思說,即不曾契勘濂溪底。若論他太極,中間虛者便是。他亦自說『圖從中起』,今不合被橫圖在中間塞卻。待取出放外,他兩邊生者,即是陰根陽,陽根陰。這箇有對,從中出即無對。」文蔚

4 伏羲卦畫... :
「先天圖如何移出方圖在下?」曰:「是某挑出。」

5 伏羲卦畫... :
又說:「康節方圖子,自西北之東南,便是自乾以之坤;自東北以之西南,便是泰以至否。其間有咸恒損益既濟未濟,所以又於此八卦見義。蓋為是自兩角尖射上與乾坤相對,不知得怎生恁地巧。某嘗說伏羲初只是畫出八卦,見不到這裏。蔡季通以為不然,卻說某與太史公一般。某問云:『太史公如何說?』他云:『太史公云:「伏羲至淳厚,畫八卦。」』便是某這說。看來也是聖人淳厚,只據見定見得底畫出。如伊川說:『若不因時,則一箇聖人出來,許多事便都做了。』」

6 伏羲卦畫... :
所問先天圖曲折,細詳圖意,若自乾一橫排至坤八,此則全是自然。故說卦云:「易,逆數也。」皆自已生以得未生之卦。若如圓圖,則須如此,方見陰陽消長次第。震一陽,離兌二陽,乾三陽。巽一陰,坎艮二陰,坤三陰。雖似稍涉安排,然亦莫非自然之理。自冬至至夏至為順,蓋與前逆數者相反。皆自未生而反得已生之卦。自夏至至冬至為逆,蓋與前逆數者同。其左右與今天文家說左右不同,蓋從中而分,其初若有左右之勢爾。自北而東為左,自南而西為右。

7 伏羲卦畫... :
四象不必說陽向上。更合一畫為九,方成老陽,到兌便推不去了。兌下一畫卻是八卦,不是四象。

8 伏羲卦畫... :
陰陽老少,以少者為主。如震是少陽,卻奇一耦二。

9 伏羲卦畫... :
老陰老陽交而生艮兌,少陰少陽交而生震巽。離坎不交,各得本畫。離坎之交是第二畫,在生四象時交了。老陽過去交陰,老陰過來交陽,便是兌艮第三畫。少陰少陽交,便生震巽上第三畫。所以知其如此時,他這位次相挨旁。兼山謂聖人不分別陰陽老少,卜史取動爻之後卦,故分別老少。若如此,則卦遂無動,占者何所用觀變而玩占?

10 伏羲卦畫... :
一卦又各生六十四卦,則本卦為內卦,所生之卦為外卦,是十二爻底卦。

11 伏羲卦畫... :
問:「昨日先生說:『程子謂:「其體則謂之易。」體,猶形體也,乃形而下者。易中只說箇陰陽交易而已。』。然先生又嘗曰:『在人言之,則其體謂之心。』又是如何?」曰:「心只是箇動靜感應而已。所謂『寂然不動,感而遂通』者是也。看那幾箇字,便見得。」因言:「易是互相博易之義,觀先天圖便可見。東邊一畫陰,便對西邊一畫陽。蓋東一邊本皆是陽,西一邊本皆是陰。東邊陰畫。皆是自西邊來;西邊陽畫,都是自東邊來。姤在西,是東邊五畫陽過;復在東,是西邊五畫陰過,互相博易而成。易之變雖多般,然此是第一變。」廣云:「程子所謂『易中只說反復往來上下』者,莫便是指此言之否?」曰:「看得來程子之意又別。邵子所謂易,程子多理會他底不得。蓋他只據理而說,都不曾去問他。」

12 伏羲卦畫... :
乾坤相為陰陽。乾後面一半,是陽中之陰;坤前面一半,是陰中之陽。方子

13 伏羲卦畫... :
乾巽一邊為上,震隨坤為下。

14 伏羲卦畫... :
陽上交於陰,陰下交於陽,而生四象,便是陰陽又各生兩畫了。陰交剛,陽交柔,便是陰陽又各生兩畫了。就乾兩畫邊看,乾兌是老陽,離震是少陰;就坤兩畫邊看,坤艮是老陰,坎巽是少陽。又各添一畫,則八卦全了。

15 伏羲卦畫... :
陰下交生陽,陽上交生陰。陰交陽,剛交柔,是博易之易。這多變,是變易之易。所謂「易」者,只此便是。那箇是易之體,這是易之用。那是未有這卦底,這是有這卦了底。那箇喚做體時,是這易從那裏生;這個喚做用時,揲蓍取卦,便是用處。

16 伏羲卦畫... :
問:「邵先生說『無極之前』。無極如何說前?」曰:「邵子就圖上說循環之意。自姤至坤,是陰含陽;自復至乾,是陽分陰。復坤之間乃無極,自坤反姤是無極之前。」

17 伏羲卦畫... :
「無極之前」一段。問:「既有前後,須有有無?」曰:「本無前後。」閎祖

18 伏羲卦畫... :
康節云「動靜之間」,是指冬至夏至。閎祖

19 伏羲卦畫... :
安卿問:「先天圖說曰:『陽在陰中,陽逆行;陰在陽中,陰逆行。陽在陽中,陰在陰中,皆順行。』何謂也?」曰:「圖左一邊屬陽,右一邊屬陰。左自震一陽,離兌二陽,乾三陽,為陽在陽中,順行;右自巽一陰,坎艮二陰,坤三陰,為陰在陰中,順行。坤無陽,艮坎一陽,巽二陽,為陽在陰中,逆行;乾無陰,兌離一陰,震二陰,為陰在陽中,逆行。」又問:「『先天圖,心法也。圖皆自中起,萬化萬事生乎心』,何也?」曰:「其中白處者太極也。三十二陰、三十二陽者,兩儀也;十六陰、十六陽者,四象也;八陰、八陽,八卦也。」問:「『圖雖無文,終日言之,不離乎是』,何也?」曰:「一日有一日之運,一月有一月之運,一歲有一歲之運。大而天地之終始,小而人物之生死,遠而古今之世變,皆不外乎此,只是一箇盈虛消息之理。本是箇小底,變成大底;到那大處,又變成小底。如納甲法,乾納甲壬,坤納乙癸,艮納丙,兌納丁,震納庚,巽納辛,離納己,坎納戊,亦是此。又如火珠林,若占一屯卦,則初九是庚子,六二是庚寅,六三是庚辰,六四是戊午,九五是戊申,上六是戊戌,亦是此。又如道家以坎離為真水火,為六卦之主,而六卦為坎離之用。自月初三為震,上弦為兌,望日為乾,望後為巽,下弦為艮,晦為坤,亦不外此。」又曰:「乾之一爻屬戊,坤之一爻屬己。留戊就己,方成坎離。蓋乾坤是大父母,坎離是小父母。」義剛

20 伏羲卦畫... :
先天圖更不可易。自復至乾為陽,自姤至坤為陰。以乾坤定上下之位次,坎離列左右之門為正。以象言之,天居上,地居下,艮為山,故居西北;兌為澤,故居東南;離為日,故居於東;坎為月,故居於西;震為雷,居東北;巽為風,居西南。方子

21 伏羲卦畫... :
康節「天地定位,否泰反類」詩八句,是說方圖中兩交股底。且如西北角乾,東南角坤,是「天地定位」,便對東北角泰,西南角否。次乾是兌,次坤是艮,便對次否之咸,次泰之損。後四卦亦如是。共十六卦。

22 伏羲卦畫... :
康節「乾南坤北,離東坎西」之說,言人立時全見前面,全不見後面,東西只見一半,便似他這箇意思。

23 伏羲卦畫... :
先天圖直是精微,不起於康節。希夷以前元有,只是秘而不傳。次第是方士輩所相傳授底。參同契中亦有些意思相似,與曆不相應。季通云:「扭捻將來,亦相應也。用六日七分。」某卻不見康節說用六日七分處。文王卦序亦不相應。他只用義理排將去。如復只用一陽生處,此只是用物,而此也不用生底次第,也不應氣候。揚雄太玄全模放易。他底用三數,易卻用四數。他本是模易,故就他模底句上看易,也可略見得易意思。溫公集注中可見也。」康節云:「先天圖心法,皆從中起。且說圓圖。」又云:「文王八卦,應地之方。」這是見他不用卦生底次第,序四正卦出四角,似那方底意思。這箇只且恁地,無大段分曉證左。未甚安。

24 伏羲卦畫... :
「易之精微,在那『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萬物萬化皆從這裏流出。緊要處在那復姤邊。復是陽氣發動之初。」因舉康節詩「冬至子之半」。「六十四卦流布一歲之中,離坎震艮兌巽做得那二十四氣,每卦當六十四分,乾坤不在四正,此以文王八卦言也。」

25 伏羲卦畫... :
先天圖,八卦為一節,不論月氣先後。閎祖

26 伏羲卦畫... :
先天圖今所寫者,是以一歲之運言之。若大而古今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亦只是這圈子;小而一日一時,亦只是這圈子。都從復上推起去。方子

27 伏羲卦畫... :
先天圖,一日有一箇恁地道理,一月有一箇恁地道理,以至合元、會、運、世,十二萬九千六百歲,亦只是這箇道理。且以月言之,自坤而震,月之始生,初三日也;至兌,則月之上弦,初八日也;至乾,則月之望,十五日也;至巽,則月之始虧,十八日也;至艮,則月之下弦,二十三日也;至坤,則月之晦,三十日也。

28 伏羲卦畫... :
先天圖與納音相應,故季通言與參同契合。以圖觀之,坤復之間為晦,震為初三,一陽生;初八日為兌,月上弦;十五日為乾,十八日為巽,一陰生;二十三日為艮,月下弦。坎離為日月,故不用。參同契以坎離為藥,餘者以為火候。此圖自陳希夷傳來,如穆李,想只收得,未必能曉。康節自思量出來,故墓誌云云。參同契亦以乾坤坎離為四正,故其言曰:「運轂正軸。」

29 伏羲卦畫... :
問:「先天圖卦位,自乾一兌二離三右行,至震四住;揭起巽五作左行,坎六艮七至坤八住,接震四。觀卦氣相接,皆是左旋。蓋乾是老陽,接巽末姤卦,便是一陰生;坤是老陰,接震末復卦,便是一陽生。自復卦一陽生,盡震四離三,一十六卦,然後得臨卦;又盡兌二,凡八卦,然後得泰卦;又隔四卦得大壯;又隔大有一卦,得夬;夬卦接乾,乾卦接姤。自姤卦一陰生,盡巽五坎六,一十六卦,然後得遯卦;又盡艮七,凡八卦,然後得否;又隔四卦得觀;又隔比一卦得剝,剝卦接坤,坤接復。周而復始,循環無端。卦氣左旋,而一歲十二月之卦皆有其序。但陰陽初生,各歷十六卦而後為一月,又歷八卦,再得一月。至陰陽將極處,只歷四卦為一月,又歷一卦,遂一併三卦相接。其初如此之疏,其末如此之密,此陰陽嬴縮當然之理歟?然此圖於復卦之下書曰:『冬至子中。』於姤卦之下書曰:『夏至午中。』此固無可疑者。獨於臨卦之下書曰:『春分卯中。』則臨卦本為十二月之卦,而春分合在泰卦之下。又於遯卦之下書曰:『秋分酉中。』則遯卦本為六月之卦,而秋分合在否卦之下。昨侍坐復庵,聞王講書所說卦氣之論,皆世俗淺近之語,初無義理可推。竊意此圖『春分卯中』、『秋分酉中』字,或恐後人誤隨世俗卦氣之論,遂差其次,卻與文王卦位相合矣。不然,則離兌之間所以為春,坎艮之間所以為秋者,必當別有其說?」曰:「伏羲易自是伏羲說話,文王易自是文王說話,固不可以交互求合。所看先天卦氣嬴縮極仔細,某亦嘗如此理會來,尚未得其說。陰陽初生,其氣固緩,然不應如此之疏,其後又卻如此之密。大抵此圖布置皆出乎自然,不應無說,當更共思之。」

30 伏羲卦畫... :
問:「伏羲始畫八卦,其六十四者,是文王後來重之耶?抑伏羲已自畫了耶?看先天圖則有八卦便有六十四,疑伏羲已有彷彿之畫矣,如何?」曰:「周禮言三易經卦皆八,其別皆六十有四,便見不是文王漸畫。」又問:「然則六十四卦名是伏羲元有?抑文王所立?」曰:「此不可考。」子善問:「據十三卦所言,恐伏羲時已有。」曰:「十三卦所謂『蓋取諸離,蓋取諸益』者,言結繩而為網罟,有離之象,非觀離而始有此也。」

31 伏羲卦畫... :
問:「伏羲畫卦,恐未是教人卜筮?」曰:「這都不可知。但他不教人卜筮,畫作甚?」

URN: ctp:zhuzi-yulei/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