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translation:[None] [Modern Chinese] [English]

《泰伯 - Tai Bo》

Books referencing 《泰伯》 Library Resources
1 泰伯:
子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
泰伯:
孔子说:“泰伯的品德高尚极了!三次让出王位,百姓无法用语言来称赞他。”

2 泰伯:
子曰:“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故旧不遗,则民不偷。”
泰伯:
孔子说:“恭敬而无礼则徒劳,谨慎而无礼则胆怯,勇猛而无礼则闯祸,直率而无礼则尖刻。如果领导能真心爱护亲属,则百姓就会崇尚仁爱;如果领导能真心爱护故旧,则百姓就不会冷漠无情。”

3 泰伯:
曾子有疾,召门弟子曰:“启予足!启予手!《》云‘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而今而后,吾知免夫!小子!”
泰伯:
曾子得了重病,将学生召集起来,说:“同学们啊,看看我的足!看看我的脚!看看受过伤没有,我一生谨慎,总是小心翼翼,就象站在深渊之旁,就象踩在薄冰之上。现在,我的身体再也不会受伤了!”

4 泰伯:
曾子有疾,孟敬子问之。曾子言曰:“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君子所贵乎道者三:动容貌,斯远暴慢矣;正颜色,斯近信矣;出辞气,斯远鄙倍矣。笾豆之事,则有司存。”
泰伯:
曾子得了重病,孟敬子来探问,曾子说:“鸟快死时,叫声都很悲哀;人快死时,说话都很善良。君子所重视的问题有三个:表情动人,就可以避免粗暴无理;脸色严肃,就可以得到信任;言谈优雅,就可以避免庸俗荒谬。礼仪方面的事,有人负责。”

5 泰伯:
曾子曰:“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尝从事于斯矣。”
泰伯:
曾子说:“自己才华横溢却向俗人请教,自己知识渊博却向文盲请教;有知识谦虚为没知识,有才能谦虚为没才能,从不计较别人的无理冒犯。从前我的一个朋友就是这样做的。”

6 泰伯:
曾子曰:“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与?君子人也。”
泰伯:
曾子说:“可以托付孤儿,可以托付江山,生死关头,临危不惧的人。是君子吗?当然是君子。”

7 泰伯: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泰伯:
曾子说:“有志者不可以不培养坚强的意志,因为责任重大而且道路遥远。以实现全人类和平友爱为自己的责任,这样的责任不是很重大吗?为理想奋斗终身,这样的道路不是很遥远吗?”

8 泰伯: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
泰伯:
孔子说:“以吟诵诗篇抒发热情、以坚守礼法建功立业、以聆听音乐娱悦身心。”

9 泰伯:
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泰伯:
孔子说:“群衆赞同的,就要执行;群衆不理解的,就要向群衆解释清楚。”

10 泰伯:
子曰:“好勇疾贫,乱也。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乱也。”
泰伯:
孔子说:“崇尚勇猛而讨厌贫困的人,是祸害;被人唾弃的没良心的人,是祸害。”

11 泰伯: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馀不足观也已。”
泰伯:
孔子说:“一个人即使有周公一样的美好的才能,如果骄傲吝啬,也就不值一提了。”

12 泰伯:
子曰:“三年学,不至于谷,不易得也。”
泰伯:
孔子说:“学了三年,还找不到好工作的人,很少有。”

13 泰伯:
子曰:“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
泰伯:
孔子说:“坚守信誉,努力学习,誓死主持正义;不入险地,不住乱世;国家太平则一展才华,社会黑暗则隐姓埋名。治世中,贫贱就是耻辱;乱世中,富贵也是耻辱。”

14 泰伯:
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泰伯:
孔子说:“不在那个位置上,就不要想那个位置上的事。”

15 泰伯:
子曰:“师挚之始,关雎之乱,洋洋乎!盈耳哉。”
泰伯:
孔子说:“从音乐大师开始独奏,到结尾的合奏,美妙的音乐充满了我的耳朵!”

16 泰伯:
子曰:“狂而不直,侗而不愿,悾悾而不信,吾不知之矣。”
泰伯:
孔子说:“狂妄而不直率、幼稚而不老实、看上去忠厚却不讲信用,我无法理解这种人。”

17 泰伯:
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泰伯:
孔子说:“学习如同赛跑,惟恐赶不上,赶上了,又怕被超过。”

18 泰伯:
子曰:“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与焉。”
泰伯:
孔子说:“舜、禹真伟大!他们获得天下依靠的不是暴力。”

19 泰伯:
子曰:“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焕乎,其有文章!”
泰伯:
孔子说:“尧当君主,伟大崇高,可比于天!他的恩德,无法形容!他的功劳,千古留芳!他的制度,光辉灿烂!”

20 泰伯:
舜有臣五人而天下治。武王曰:“予有乱臣十人。”孔子曰:“才难,不其然乎?唐虞之际,于斯为盛。有妇人焉,九人而已。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周之德,其可谓至德也已矣。”
泰伯:
舜有五个能人而使天下大治,武王说:“我有十个贤才。”孔子说:“人才难得,难道不是这样的吗?尧、舜、武王时期,人才最多,也不过如此,武王的十个贤人中还有一个女性。周文王掌握著国家三分之二的面积,却仍然服从中央的领导。他的品德,真算至高无上了。”

21 泰伯:
子曰:“禹,吾无间然矣。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禹,吾无间然矣。”
泰伯:
孔子说:“禹,无可挑剔。他自己粗茶淡饭,而祭品却很丰盛;自己衣服朴素,而祭服却很华美美;自己宫殿简陋,却尽力兴修水利。禹,无可挑剔。”

URN: ctp:analects/ta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