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translation:[None] [Modern Chinese] [English]

《為政 - Wei Zheng》

Books referencing 《為政》 Library Resources
1 為政:
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2 為政:
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3 為政:
子曰:「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

4 為政: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5 為政:
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樊遲御,子告之曰:「孟孫問孝於我,我對曰『無違』。」樊遲曰:「何謂也?」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6 為政:
孟武伯問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

7 為政:
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8 為政:
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

9 為政:
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

10 為政:
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11 為政: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12 為政:
子曰:「君子不器。」

13 為政:
子貢問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14 為政: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15 為政: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16 為政:
子曰:「攻乎異端,斯害也已!」

17 為政:
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18 為政:
子張學干祿。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

19 為政:
哀公問曰:「何為則民服?」孔子對曰:「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

20 為政:
季康子問:「使民敬、忠以勸,如之何?」子曰:「臨之以莊則敬,孝慈則忠,舉善而教不能,則勸。」

21 為政:
或謂孔子曰:「子奚不為政?」子曰:「《》云:『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於有政。』是亦為政,奚其為為政?」

22 為政: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23 為政:
子張問:「十世可知也?」子曰:「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周因於殷禮,所損益,可知也;其或繼周者,雖百世可知也。」

24 為政:
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諂也。見義不為,無勇也。」

URN: ctp:analects/wei-z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