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translation:[None] [Modern Chinese] [English]

《子罕 - Zi Han》

Books referencing 《子罕》 Library Resources
1 子罕:
子罕言利,与命,与仁。
子罕:
孔子极少谈论:私利、命运、仁道。

2 子罕:
达巷党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子闻之,谓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吾执御矣。”
子罕:
贵族区的人说:“孔子真伟大!博学多才,样样都是专家。”孔子听说后,对学生说:“我的专长是什麽?是驾驶?是射击?大概是驾驶吧。”

3 子罕:
子曰:“麻冕,礼也;今也纯,俭。吾从众。拜下,礼也;今拜乎上,泰也。虽违众,吾从下。”
子罕:
孔子说:“用麻布做礼帽,是以前的规定;现在都用丝绸,比较节约,我随大衆。在堂下拜见君主,是以前的规定;现在都堂上拜,没有礼貌。虽然违反大衆,我还是赞同在堂下拜。”

4 子罕: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子罕:
孔子杜绝四种弊病:不主观臆断,不绝对肯定,不固执己见,不唯我独尊。”

5 子罕:
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子罕:
孔子在匡地被困,他说:“文王死了后,文化遗产不都由我继承吗?老天若要灭绝文化,我就不会掌握这些文化了;老天若不灭绝文化,匡人能把我怎样?”

6 子罕:
大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子闻之,曰:“大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子罕:
太宰问子贡:“老师是圣人吗?为什麽如此多才多艺?”子贡说:“老天本来就要他成为圣人,又要他多才多艺。”孔子听说后,说:“太宰了解我吗?我小时候生活艰难,所以会乾一些粗活。贵族会有这麽多技艺吗?不会有的。”

7 子罕:
牢曰:“子云,‘吾不试,故艺’。”
子罕:
牢说:“孔子说过:‘我没有被重用,所以学会了许多技艺。’”

8 子罕:
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子罕:
孔子说:“我知识丰富吗?我无知埃有个农民问我,他提出的问题,我一无所知,我问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才彻底清楚了。”

9 子罕:
子曰:“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
子罕:
孔子说:“凤凰不飞来,黄河不出图,这些象徵出圣人的现象都没出现,看来我完了。”

10 子罕:
子见齐衰者、冕衣裳者与瞽者,见之,虽少必作;过之,必趋。
子罕:
孔子见戴孝的人、穿官服的人、以及盲人,即使是年轻人,也必定站起来;从他们身边过,必定快走。

11 子罕:
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子罕:
颜渊感叹地说:“老师的学问越仰望越觉得高耸,越钻研越觉得深厚;看著就在前面,忽然却在后面。老师步步引导,用知识丰富我,用礼法约束我,想不学都不成。我竭尽全力,仍然象有座高山矗立眼前。我想攀上去,但觉得无路可走。”

12 子罕:
子疾病,子路使门人为臣。病闲,曰:“久矣哉!由之行诈也,无臣而为有臣。吾谁欺?欺天乎?且予与其死于臣之手也,无宁死于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纵不得大葬,予死于道路乎?”
子罕:
孔子得了重病,子路让同学当佣人。病情好转后,孔子说:“子路骗我很久了!我没有佣人却冒出来了佣人。我欺骗谁?欺天吗?与其让佣人给我送终,不如让学生给我送终!即使我的丧事办得不隆重,我的尸体还会丢在路上吗?”

13 子罕:
子贡曰:“有美玉于斯,韫匵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
子罕:
子贡说:“假如这有块美玉,是用柜子藏起来呢?还是卖给识货的人呢?”孔子说:“卖出去!卖出去!我等著识货的人。”

14 子罕:
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子罕:
孔子想到一个边远地区去住。有人说:“这地方很落后,怎麽办?”孔子说:“君子住在那,还有什麽落后?”

15 子罕:
子曰:“吾自卫反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
子罕:
孔子说:“我从卫国返回鲁国,才把音乐整理好,《雅》、《颂》都安排妥当。”

16 子罕:
子曰:“出则事公卿,入则事父兄,丧事不敢不勉,不为酒困,何有于我哉?”
子罕:
孔子说:“在外献身祖国,在家孝顺父母,尽力办好丧事,不酗酒,对我有什麽问题?”

17 子罕: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子罕:
孔子在河边说:“时光如流水!日夜不停留。”

18 子罕:
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子罕:
孔子说:“我没见过喜欢美德如同喜欢美色的人。”

19 子罕:
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
子罕:
孔子说:“譬如堆山,还差一筐,没堆成就停了,功亏一篑是自己造成的;譬如填坑,只倒一筐,继续填下去,坚持不懈是自己决定的。”

20 子罕:
子曰:“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
子罕:
孔子说:“听我说话毫不懈怠的人,只有颜回吧!”

21 子罕:
子谓颜渊,曰:“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
子罕:
孔子评论颜回:“可惜啊!我只见他前进,没见他停止。”

22 子罕:
子曰:“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
子罕:
孔子说:“出了苗而不开花的情况是有的!开了花而不结果的情况也是有的!”

23 子罕:
子曰:“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无闻焉,斯亦不足畏也已。”
子罕:
孔子说:“年轻人值得敬佩,怎知后代不如今人?四五十岁还默默无闻的人,就没什麽前程了。”

24 子罕:
子曰:“法语之言,能无从乎?改之为贵。巽与之言,能无说乎?绎之为贵。说而不绎,从而不改,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子罕:
孔子说:“合情合理的规劝,能不听从吗?改正了错误才是可贵;恭维赞扬的话语,能不令人高兴吗?分析了原因才是可贵。只高兴而不分析、只听从而不改正的人,我是一点办法也没有。”

25 子罕:
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子罕:
孔子说:“一切要以忠信为本,不要结交不如自己的朋友,有错误不要怕改正。”

26 子罕:
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子罕:
孔子说:“三军可以剥夺主帅,匹夫不可剥夺志向。”

27 子罕:
子曰:“衣敝縕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子路终身诵之。子曰:“是道也,何足以臧?”
子罕:
孔子说:“穿著破旧衣服,与穿著狐皮貉皮衣服的人站在一起,而不感到惭愧的人,大概只有子路吧?‘不嫉妒不贪婪,有何不好?’”子路终身记著这话。孔子知道后,又说:“这是应该做到的,怎值得满足?”

28 子罕: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
子罕:
孔子说:“天冷时,才知道松柏最后凋谢。”

29 子罕: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子罕:
孔子说:“明智的人不会迷惑,仁爱的人不会忧愁,勇敢的人不会害怕。”

30 子罕:
子曰:“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
子罕:
孔子说:“共同学习,不一定能共同进步;共同进步,不一定能共同创业;共同创业,不一定能共同开拓。”

31 子罕:
“唐棣之华,偏其反而。岂不尔思?室是远而。”子曰:“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
子罕:
有一首诗这样说:“唐棣开花,翩翩摇摆,我能不思念吗?只是离得太远了。”孔子说:“不是真的思念,如果真的思念,再远又有什麽关系?”

URN: ctp:analects/zi-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