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崩薨》

提到《崩薨》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崩薨:
》曰:「成王崩。」天子稱崩何?別尊卑,異死生也。天子曰崩,大尊像,崩之為言,崩伏強天下,撫擊,失神明,黎庶殞涕,海內悲涼。諸侯曰薨,國失陽。薨之言奄也,奄然亡也。大夫曰卒,精耀終卒。卒之為言終於國也。士曰不祿,失其忠節,不忠終君之綠。綠之言消也,身消名彰。庶人曰死,魂去亡。死之為言澌,精氣窮也。崩、薨紀於國何?以為有尊卑之禮,謚號之制即有矣。禮始於黃帝,至舜堯而備。《》言復者,據遂也。《》殂落、死者矣,各自見義。堯皆僭痛之,舜見終,各一也。

2 崩薨:
喪者,何謂也?喪者,亡。人死謂之喪何?言其亡,不可復得見也。不直言喪何?為孝子心不忍言。《尚書》曰:「武王既喪。」《喪終》曰:「死為適室。」知據死者稱喪也,生者喪痛之亦稱喪。《禮》曰:「喪服斬衰。」《》曰:「不封不樹,喪期無數。」《孝經》曰:「孝子之喪親也,是施生者也。」天子下至庶人,俱言喪何?欲言身體髮膚,俱受之父母,其痛一也。

3 崩薨:
天子崩,計告諸侯何?緣臣子喪君,哀痛憤懣,無能不告語人者也。諸侯欲聞之,又當持土地所出以供喪事,故《禮》曰:「天子崩,遣使者計諸侯。」

4 崩薨:
王者崩,諸侯悉奔喪何?臣子悲哀慟怛,莫不欲觀君父之棺柩,盡悲哀者也。又為天子守蕃,不可頓空也,故分為三部:有始死先奔者,有得中來盡其哀者,有得會喪奉送君者。七月之間,諸侯有在京師親供臣子之事者也,號泣悲哀奔走道路者,有居其國哭痛思慕,竭盡所供,以助喪事者。是四海之內咸悲,臣下若喪考妣之義也。葬有會者,親疏遠近盡至,親親之義也。童諸侯不朝而來奔喪者何?明臣子於其君父,非有老少也,亦因喪質,無般旋之禮,但盡悲哀而已。

5 崩薨:
臣死亦赴告於君何?此君哀痛於臣子也,欲聞之加賻之禮。故《春秋》曰:「蔡侯考父卒。」《傳》曰:「卒赴而葬,禮也。」

6 崩薨:
諸侯薨,赴告鄰國何?緣鄰國欲有禮也。《春秋傳》曰:「桓母喪,告於諸侯。」桓母賤尚告於諸侯,諸侯薨告鄰國,明矣。

7 崩薨:
諸侯夫人薨,告天子者,不敢自廢政事,天子亦欲知之當有禮也。《春秋》曰:「天子使宰喧來歸惠公仲子之賵。」譏不及事。仲子者,魯君之貴妾也,何況於夫人乎?

8 崩薨:
諸侯薨,使臣歸瑞珪於天子何?諸侯以瑞珪為信,今死矣,嗣子諒闇三年之後,當乃更爵命,故歸之,推讓之義也。《禮》曰:「諸侯薨,使臣歸瑞珪於天子。」

9 崩薨:
天子聞諸侯薨,哭之何?慘怛發中,哀痛之至也。使大夫吊之,追遠重終之義也。故《禮檀弓》曰:「天子哭諸侯,爵弁,純衣。」又曰:「遣大夫弔詞曰:『皇天降災,子遭離之難,嗚呼哀哉!大王使臣某吊。』」

10 崩薨:
臣子死,君往吊之何?親與之共治民,恩深義重厚,欲躬見之。故《禮雜記》曰:「君吊臣,主人待于門外,見馬首不哭。君至,主人先入,君升自阼階,西向哭。主人居中庭,從哭。」或曰:「大夫疾,君問之無數;士疾,二問之而大夫卒,比葬,不食肉;比卒哭不舉樂。士比殯,不舉樂。」玄冠不以吊者,不以吉服臨人凶,示助哀也。《論語》曰:「羔裘,玄冠不以吊。

11 崩薨:
崩薨三日乃小斂何?奪孝子之恩以漸也。一日之時,屬纊於口上,以候絕氣;二日之時,尚冀其生;三日之時,魂氣不返,終不可奈何。故《禮士喪經》曰:「御者四人皆坐,持體屬纊,以候絕氣。」《禮》曰:「天子、諸侯,三日小斂;大夫、士二日小斂。」屬纊於口者,孝子欲生其親也。

12 崩薨:
人死必沐浴於中霤何?示潔淨反本也《禮檀弓》曰:「死於牖下,沐浴於中霤,飯含於牖下,小斂於戶內,大斂於阼階,殯於客位,祖於庭,葬於墓,所以即遠也。」奪孝子之恩以漸也。所以有飯含何?緣生食今死不欲虛其口,故含。用珠寶物何也?有益死者形體,故天子飯以玉,諸侯以珠,大夫以米,士以貝也。

13 崩薨:
贈示遂,何謂也?贈之為言稱也,玩好曰贈;示遂之為言遺也,衣被曰曰示遂。知死者則贈示遂,所以助生送死,追恩重終,副至意也。贈賵者,何謂也?贈者,助也也。所以相佐,給不足也。故弔詞曰:「知生則賻,貨財曰賻,車馬曰賵。」

14 崩薨:
天子七日而殯,諸侯五日而殯何?事有大小,所供者不等,故《王制》曰:「天子七日而殯,諸侯五日而殯,卿大夫三日而殯。」

15 崩薨:
夏后氏殯於阼階,殷人殯於兩楹之間,周人殯於西階之上何?夏后氏教以忠,忠者厚也,曰生吾親也,死亦吾親也,主人宜在阼階。殷人教以敬,曰死者將去,又不敢客也,故置之兩楹之間,周人共夾而敬之。周人教以文,曰死者將去,不可又得,故賓客之也。《檀弓》記曰:「夏后氏殯於阼階,殷人殯於兩楹之間,周人殯於西階。」

16 崩薨:
《稽命征》曰:「天子舟車殯何?為避水火災也。故棺在車上,車在舟中。」臣子更執紼,晝夜常百二十二人。紼者,所以掌持棺也。故《禮》曰:「天子舟車殯,諸侯車殯,大夫攢塗,士瘞。」尊卑之差也。

17 崩薨:
祖於庭何?盡孝子之恩也。祖者,始也,始載於庭也。乘軸車辭祖檷,故名為祖載也。《禮》曰:「祖於庭,葬於墓。」又曰:「適祖,升自西階。」

18 崩薨:
所以有棺槨何?所以掩藏形惡也,不欲令孝子見其毀壞也。棺之為言之貌,所以藏屍令貌全也;槨之為言廓,所以開廓辟土無令迫棺也。《禮王制》曰:「天子棺槨九重,衣衾百二十稱於領」;大度曰:「公侯五重,衣衾九十稱;士再重。」禮曰:「大夫有大棺三重,衣衾五十稱;士無大棺二重,衣衾三十稱。單袷備為一稱。」《禮檀弓》曰:「天子棺四重,水光革棺被之,其厚三寸。地棺一,梓棺二,柏槨以端,長六尺。」

19 崩薨:
有虞氏瓦棺,今以木何?虞尚質,故用瓦。夏后氏益文,故易之以┼周,謂┼木相周,無膠漆之周也。殷人棺槨有膠漆之用。周人浸文,墻置翣,加巧飾。喪葬之禮,緣生以事死,生時無,死亦不敢造。太古之時,穴居野處,夜皮帶革,故死衣之以薪,內藏不飾。中古之時,有宮室、衣服,故衣之幣帛,藏以棺槨,封樹識表,體以象生。夏殷彌文,齊之以器械。至周大文,緣夫婦生時同室,死同葬之。

20 崩薨:
尸柩者,何謂也?尸之為言失也,陳也,失氣亡神,形體獨陳;柩之為言究也,久也,不復章也。《曲禮》曰:「在床曰尸,在棺曰柩。」

21 崩薨:
崩、薨別號,至墓同,何也?時臣子藏其君父,安厝之義,貴賤同。葬之為言下藏之也。所以入地何?人生於陰,含陽光,死始入地,歸所與也。天子七月而葬,諸侯五月而葬何?尊卑有差也。天子七月而葬,同軌必至;諸侯五月而葬,同會必至,所以慎終重喪也。

22 崩薨:
《禮》曰:「塚人奉圖。先君之葬,君居以中,昭、穆為左右,群臣從葬,以貴賤序。」

23 崩薨:
合葬者何?所以固夫婦之道也。故《》曰:「穀則異室,死則同穴。」又《禮檀弓》曰:「合葬,非古也,自周公已來未之有改也。」

24 崩薨:
葬於城郭外何?死生別處,終始異居。《》曰:「葬之中野。」所以絕孝子之思慕也。《傳》曰:「作樂於廟,不聞於墓;哭泣於墓,不聞於廟。」所以於北方何?就陰也。《檀弓》曰:「孔子卒,所以受魯君之璜玉葬魯城北。」又曰「於邑北北首,三代之達禮也。」

25 崩薨:
封、樹者,所以為識。故《檀弓》曰:「古也墓而不墳,今邱也。東西南北之人也,不可以不識也。於是封之,崇曰尺。」春秋《含文嘉》曰:「天子墳高三仞,樹以松;諸侯半之,樹以柏;大夫八尺,樹以欒;士四尺,樹以槐;庶人無墳,樹以楊柳。

URN: ctp:bai-hu-tong/beng-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