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崩薨》

提到《崩薨》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崩薨:
》曰:“成王崩。”天子称崩何?别尊卑,异死生也。天子曰崩,大尊像,崩之为言,崩伏强天下,抚击,失神明,黎庶殒涕,海内悲凉。诸侯曰薨,国失阳。薨之言奄也,奄然亡也。大夫曰卒,精耀终卒。卒之为言终于国也。士曰不禄,失其忠节,不忠终君之绿。绿之言消也,身消名彰。庶人曰死,魂去亡。死之为言澌,精气穷也。崩、薨纪于国何?以为有尊卑之礼,谥号之制即有矣。礼始于黄帝,至舜尧而备。《》言复者,据遂也。《》殂落、死者矣,各自见义。尧皆僭痛之,舜见终,各一也。

2 崩薨:
丧者,何谓也?丧者,亡。人死谓之丧何?言其亡,不可复得见也。不直言丧何?为孝子心不忍言。《尚书》曰:“武王既丧。”《丧终》曰:“死为适室。”知据死者称丧也,生者丧痛之亦称丧。《礼》曰:“丧服斩衰。”《》曰:“不封不树,丧期无数。”《孝经》曰:“孝子之丧亲也,是施生者也。”天子下至庶人,俱言丧何?欲言身体发肤,俱受之父母,其痛一也。

3 崩薨:
天子崩,计告诸侯何?缘臣子丧君,哀痛愤懑,无能不告语人者也。诸侯欲闻之,又当持土地所出以供丧事,故《礼》曰:“天子崩,遣使者计诸侯。”

4 崩薨:
王者崩,诸侯悉奔丧何?臣子悲哀恸怛,莫不欲观君父之棺柩,尽悲哀者也。又为天子守蕃,不可顿空也,故分为三部:有始死先奔者,有得中来尽其哀者,有得会丧奉送君者。七月之间,诸侯有在京师亲供臣子之事者也,号泣悲哀奔走道路者,有居其国哭痛思慕,竭尽所供,以助丧事者。是四海之内咸悲,臣下若丧考妣之义也。葬有会者,亲疏远近尽至,亲亲之义也。童诸侯不朝而来奔丧者何?明臣子于其君父,非有老少也,亦因丧质,无般旋之礼,但尽悲哀而已。

5 崩薨:
臣死亦赴告于君何?此君哀痛于臣子也,欲闻之加赙之礼。故《春秋》曰:“蔡侯考父卒。”《传》曰:“卒赴而葬,礼也。”

6 崩薨:
诸侯薨,赴告邻国何?缘邻国欲有礼也。《春秋传》曰:“桓母丧,告于诸侯。”桓母贱尚告于诸侯,诸侯薨告邻国,明矣。

7 崩薨:
诸侯夫人薨,告天子者,不敢自废政事,天子亦欲知之当有礼也。《春秋》曰:“天子使宰喧来归惠公仲子之賵。”讥不及事。仲子者,鲁君之贵妾也,何况于夫人乎?

8 崩薨:
诸侯薨,使臣归瑞圭于天子何?诸侯以瑞圭为信,今死矣,嗣子谅暗三年之后,当乃更爵命,故归之,推让之义也。《礼》曰:“诸侯薨,使臣归瑞圭于天子。”

9 崩薨:
天子闻诸侯薨,哭之何?惨怛发中,哀痛之至也。使大夫吊之,追远重终之义也。故《礼檀弓》曰:“天子哭诸侯,爵弁,纯衣。”又曰:“遣大夫吊词曰:‘皇天降灾,子遭离之难,呜呼哀哉!大王使臣某吊。’”

10 崩薨:
臣子死,君往吊之何?亲与之共治民,恩深义重厚,欲躬见之。故《礼杂记》曰:“君吊臣,主人待于门外,见马首不哭。君至,主人先入,君升自阼阶,西向哭。主人居中庭,从哭。”或曰:“大夫疾,君问之无数;士疾,二问之而大夫卒,比葬,不食肉;比卒哭不举乐。士比殡,不举乐。”玄冠不以吊者,不以吉服临人凶,示助哀也。《论语》曰:“羔裘,玄冠不以吊。

11 崩薨:
崩薨三日乃小敛何?夺孝子之恩以渐也。一日之时,属纩于口上,以候绝气;二日之时,尚冀其生;三日之时,魂气不返,终不可奈何。故《礼士丧经》曰:“御者四人皆坐,持体属纩,以候绝气。”《礼》曰:“天子、诸侯,三日小敛;大夫、士二日小敛。”属纩于口者,孝子欲生其亲也。

12 崩薨:
人死必沐浴于中溜何?示洁净反本也《礼檀弓》曰:“死于牖下,沐浴于中溜,饭含于牖下,小敛于户内,大敛于阼阶,殡于客位,祖于庭,葬于墓,所以即远也。”夺孝子之恩以渐也。所以有饭含何?缘生食今死不欲虚其口,故含。用珠宝物何也?有益死者形体,故天子饭以玉,诸侯以珠,大夫以米,士以贝也。

13 崩薨:
赠示遂,何谓也?赠之为言称也,玩好曰赠;示遂之为言遗也,衣被曰曰示遂。知死者则赠示遂,所以助生送死,追恩重终,副至意也。赠賵者,何谓也?赠者,助也也。所以相佐,给不足也。故吊词曰:“知生则赙,货财曰赙,车马曰賵。”

14 崩薨:
天子七日而殡,诸侯五日而殡何?事有大小,所供者不等,故《王制》曰:“天子七日而殡,诸侯五日而殡,卿大夫三日而殡。”

15 崩薨:
夏后氏殡于阼阶,殷人殡于两楹之间,周人殡于西阶之上何?夏后氏教以忠,忠者厚也,曰生吾亲也,死亦吾亲也,主人宜在阼阶。殷人教以敬,曰死者将去,又不敢客也,故置之两楹之间,周人共夹而敬之。周人教以文,曰死者将去,不可又得,故宾客之也。《檀弓》记曰:“夏后氏殡于阼阶,殷人殡于两楹之间,周人殡于西阶。”

16 崩薨:
《稽命征》曰:“天子舟车殡何?为避水火灾也。故棺在车上,车在舟中。”臣子更执绋,昼夜常百二十二人。绋者,所以掌持棺也。故《礼》曰:“天子舟车殡,诸侯车殡,大夫攒涂,士瘗。”尊卑之差也。

17 崩薨:
祖于庭何?尽孝子之恩也。祖者,始也,始载于庭也。乘轴车辞祖檷,故名为祖载也。《礼》曰:“祖于庭,葬于墓。”又曰:“适祖,升自西阶。”

18 崩薨:
所以有棺椁何?所以掩藏形恶也,不欲令孝子见其毁坏也。棺之为言之貌,所以藏尸令貌全也;椁之为言廓,所以开廓辟土无令迫棺也。《礼王制》曰:“天子棺椁九重,衣衾百二十称于领”;大度曰:“公侯五重,衣衾九十称;士再重。”礼曰:“大夫有大棺三重,衣衾五十称;士无大棺二重,衣衾三十称。单袷备为一称。”《礼檀弓》曰:“天子棺四重,水光革棺被之,其厚三寸。地棺一,梓棺二,柏椁以端,长六尺。”

19 崩薨:
有虞氏瓦棺,今以木何?虞尚质,故用瓦。夏后氏益文,故易之以┼周,谓┼木相周,无胶漆之周也。殷人棺椁有胶漆之用。周人浸文,墙置翣,加巧饰。丧葬之礼,缘生以事死,生时无,死亦不敢造。太古之时,穴居野处,夜皮带革,故死衣之以薪,内藏不饰。中古之时,有宫室、衣服,故衣之币帛,藏以棺椁,封树识表,体以象生。夏殷弥文,齐之以器械。至周大文,缘夫妇生时同室,死同葬之。

20 崩薨:
尸柩者,何谓也?尸之为言失也,陈也,失气亡神,形体独陈;柩之为言究也,久也,不复章也。《曲礼》曰:“在床曰尸,在棺曰柩。”

21 崩薨:
崩、薨别号,至墓同,何也?时臣子藏其君父,安厝之义,贵贱同。葬之为言下藏之也。所以入地何?人生于阴,含阳光,死始入地,归所与也。天子七月而葬,诸侯五月而葬何?尊卑有差也。天子七月而葬,同轨必至;诸侯五月而葬,同会必至,所以慎终重丧也。

22 崩薨:
《礼》曰:“冢人奉图。先君之葬,君居以中,昭、穆为左右,群臣从葬,以贵贱序。”

23 崩薨:
合葬者何?所以固夫妇之道也。故《》曰:“谷则异室,死则同穴。”又《礼檀弓》曰:“合葬,非古也,自周公已来未之有改也。”

24 崩薨:
葬于城郭外何?死生别处,终始异居。《》曰:“葬之中野。”所以绝孝子之思慕也。《传》曰:“作乐于庙,不闻于墓;哭泣于墓,不闻于庙。”所以于北方何?就阴也。《檀弓》曰:“孔子卒,所以受鲁君之璜玉葬鲁城北。”又曰“于邑北北首,三代之达礼也。”

25 崩薨:
封、树者,所以为识。故《檀弓》曰:“古也墓而不坟,今邱也。东西南北之人也,不可以不识也。于是封之,崇曰尺。”春秋《含文嘉》曰:“天子坟高三仞,树以松;诸侯半之,树以柏;大夫八尺,树以栾;士四尺,树以槐;庶人无坟,树以杨柳。

URN: ctp:bai-hu-tong/beng-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