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嫁娶》

電子圖書館
1 嫁娶:
人道所以有嫁娶何?以為情性之大,莫若男女。男女之交,人情之始,莫若夫婦。《》曰:「天地氤氳,萬物化淳。男女稱精,萬物化生。」人承天地施陰陽,故設嫁娶之禮者,重人倫、廣繼嗣也。《禮保傅》記曰:「謹為子嫁娶,必擇世有仁義者。」

2 嫁娶:
禮男娶女嫁何?陰卑不得自專,就陽而成之,故《傳》曰:「陽倡陰和,男行女隨。」

3 嫁娶:
男不自專娶,女不自專嫁,必由父母,須媒妁何?遠恥防淫佚也。《》云:「娶妻如之何?必告父母。」又曰:「娶妻如之何?匪媒不得。」

4 嫁娶:
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陽數奇,陰數偶。男長女幼者,陽舒,陰促。男三十,筋骨堅強,任為人父;女二十,肌膚充盛,任為人母。合為五十,應大衍之數,生萬物也。故《禮內則》曰:「男五十壯有室,女二十壯而嫁。」

5 嫁娶:
七歲之陽也,八歲陰也,七八十五陰陽之數備,有相偶之志。故《禮記》曰:「女子十五許嫁,笄而字。」禮之稱字,陰繫於陽,所以專一之節也。陽尊無所繫,二十五繫者,就陰節也。陽舒而陰促。三十數三終,奇,陽節也。二十數再終,偶,陰節也。陽小成於陰,大成於陽,故二十而冠,三十而娶。陰小成於陽,大成於陰,故十五而笄,二十而嫁也。

6 嫁娶:
一說《春秋梁傳》曰:「男二十五繫,女十五許嫁,感陰陽也。」陽數七,陰數八,男八歲毀齒,女七歲毀齒。陽數奇三,三八二十四,加一為五而系心也;陰數偶,再成十四,四加一為五,故十五許嫁也。各加一者,明專一系心。所以系心者何?防其淫佚也。

7 嫁娶:
《禮》曰:「女子十五許嫁。納采、問名、納吉、請期、親迎,以雁贄。納徵曰玄纁,故不用鴈。」贄用鴈者,取其隨時南北,不失其節,明不奪女子之時也。又取飛成行、止成列也,明嫁娶之禮,長幼有序,不相踰越也。又婚禮贄不用死雉,故用鴈也。納徵,玄纁、束帛、離皮,玄三法天,纁二法地也,陽奇陰偶,明陽道之大也。離皮者,兩皮也,以為庭實。庭實,偶也。《禮昏經》曰:「納采、問名、納吉、請期、親迎,皆用雁。納徵束帛、離皮。」

8 嫁娶:
納徵詞曰:「吾子有加命,貺室某也。有先人之禮,離皮、束帛,使某請納徵。」上某者聲名也,下次某者使人名也。女之父曰:「吾子順先典,貺某重禮,某不敢辭,敢不承命!」

9 嫁娶:
納采詞曰:「吾子有惠,貺貺室某,某有先人之禮,使某也請納采。」對曰:「某之子蠢愚,又不能教,吾子命之,某不敢辭。」

10 嫁娶:
天子下至士,必親迎授綏者何?以陽下陰也,欲得其歡心,示親之心也。夫親迎輪三周,下車曲顧者,防淫佚也。《》云:「文定厥祥,親迎于渭。造舟為梁,不顯其光。」《禮昏經》曰:「賓升,北面奠雁,再拜拜手稽首,降出。婦從房中也,從降自西階。揖御婦車,授綏。」

11 嫁娶:
遣女於檷廟者,重先人之遺支體也,不敢自專,故告檷也。父母親男女何?親親之至也。父曰:「誡之,敬之,夙夜無違命。」女必有端繡衣若笄之。母施襟結帨曰:「勉之,敬之,夙夜無違宮事。」父誡於阼階,母誡於西階,庶母及門內施鞶,祭絲由以母之命,命曰:「敬恭聽爾父母言,夙夜無愆。」視衿鞶。祭去不辭,誡不諾者,蓋恥之,重去也。

12 嫁娶:
《禮》曰:「嫁女之家,不絕火三日,思相離也。娶婦之家,三日不舉樂,思嗣親也。」感親年衰老代至也。《禮》曰:「婚禮不賀,人之序也。」

13 嫁娶:
授綏,姆辭曰:「未教,未乞與為禮也。」始親迎,於詞曰:「吾子命某以茲初昏,使某將請承命。」主人曰:「某故敬具以酒。」父命醮子,遣之迎,命曰:「往迎爾相,承我宗事,率以敬先妣之嗣,若則有常。」子曰:「諾,惟恐不堪,不敢忘命。」

14 嫁娶:
娶妻不先告廟到者,示不必安也。婚禮請期,不敢必也。婦入三月,然後祭行。舅姑既歿,亦婦入三月,奠采於廟。三月一時,物有成者,人之善惡可得知也。然後可得事宗廟之禮。曾子曰:「女未廟見而死,歸葬于女氏之黨,示未成婦也。」

15 嫁娶:
嫁娶必以春者?春天地交通,萬物始生,陰陽交接之時也。《》云:「士如歸妻,迨冰未泮。」《周官》曰:「仲春之月,合會男女。令男三十娶,女二十嫁。」《夏小正》曰:「二月,冠子娶婦之時。」

16 嫁娶:
夫有惡行,妻不得去者,地無去天之義也。夫雖有惡,不得去也。故《禮郊特牲》曰:「一與之齊,終身不改。」悖逆人倫,殺妻父母,廢絕綱紀,亂之大者,義絕乃得去也。

17 嫁娶:
天子、諸侯,一娶九女者何?重國廣繼嗣也。適也者何?法地有九州,承天之施,無所不生也。娶九女,亦足以成君施也。九而無子,百亦無益也。《王度記》曰:「天子,一娶九女。」《春秋公羊傳》曰:「諸侯娶一國,則二國往媵之,以侄娣從之。」侄者何?兄之子也。娣者何?女弟也。

18 嫁娶:
或曰:天子娶十二女,法天有十二月,萬物必生也。必一娶何?防淫泆也,為其棄德嗜色,故一娶而已,人君無再娶之義也。

19 嫁娶:
備侄娣從者,為其必不相嫉妒也。一人有子,三人共之,若己生之。不娶兩娣何?博異氣也。娶三國女何?廣異類也。恐一國血脈相似,俱無子也。侄娣年雖少,猶從適人者,明人者。明人君無再娶之義也。還待年於父母之國,未任答君子也。《》云:「侄娣從之,祁祁如雲。韓侯顧之,爛其盈門。」《公羊傳》曰:「叔姬歸于紀。」明待年也。二國來媵,誰為尊者?大國為尊,國等以德,德同以色。質家法天尊左,文家法地尊右。

20 嫁娶:
所以不聘妾何?人有子孫,欲尊之義,義不可求人以為賤也。《春秋傳》曰:「二國來媵。」可求人為士,不可求人為妾何?士即尊之漸,賢,不止於士,妾雖賢,不得為適。

21 嫁娶:
娶妻卜之何?卜女之德,知相宜否。《昏禮經》曰:「將加諸卜,敢問女為誰氏也。」

22 嫁娶:
人君及宗子父母,自定娶者,卑不主尊,賤不主貴,故自定之也。《昏禮經》曰:「親皆沒,己聘命之。」《》云:「文定厥祥,親迎於渭。」

23 嫁娶:
大夫功成受封,得備八妾者,重國廣繼嗣也。不更聘大國者,不忘本適也。故《禮》曰:「納女於諸侯,曰:備掃灑。」天子、諸侯之世子,皆以諸侯禮娶,與君同,示無再娶之義也。

24 嫁娶:
王者之娶,必先選于大國之女,禮儀備,所見多。《》云:「大邦有子,人見天之妹。文定厥祥,親迎於渭。」明王者必娶大國也。《春秋》曰:「紀侯來朝。」紀子以嫁女於天子,故增爵稱侯,至數十年之間,紀侯無他功,但以子為天王后,故爵稱侯。知雖小國者必封以大國,明其尊所不臣也。王者娶及庶人者何?開天下之賢示不遺善也。故《春秋》曰:「紀侯來朝。」文加為侯,明封之也,先封之,明不與聖人交禮也。

25 嫁娶:
女行虧缺而去其國,如之何以封為諸侯比例矣。諸侯所以不得自趣國中何?諸侯不得專封,義不可臣其父母。《春秋傳》曰:「宋三代無大夫,惡其內娶也。」

26 嫁娶:
不娶同姓者,重人倫,防淫泆,恥與禽獸同也。《論語》曰:「君娶於吳為同姓,謂之吳孟子。」《曲禮》曰:「買妾不知姓則卜之。」外屬小功已上亦不得娶也,以《春秋傳》曰:「譏娶母黨也。」

27 嫁娶:
王者嫁女必使同姓諸侯主之何?婚禮貴和,不可相答,為傷君臣之義,亦欲使女不以天子尊乘諸侯也。《春秋傳》曰:「天子嫁女于諸侯,必使諸侯同姓者主之;諸侯嫁女于大夫,使大夫同姓者主之。」以其同宗共祖可以主親也,故使攝父事。不使同姓卿主之何?尊加諸侯,為威厭不得舒也。

28 嫁娶:
不使同姓諸侯就京師主之何?諸侯親迎入京師,當朝天子,為禮不兼。《春秋傳》曰:「築王姬觀於外。」明不往京師也。

29 嫁娶:
所以必更築觀者何?尊之也,不於路寢,路寢本所以行政處,非婦人之居也。小寢則嫌群公子之捨則已卑矣,故必改築於城郭之內。《傳》曰:「築之,禮也。于外,非禮也。」

30 嫁娶:
卿、大夫一妻二妾者何?尊賢重繼嗣也。不備侄娣何?北面之臣賤,不足盡執人骨肉之親。《禮服經》曰:「貴臣貴妾。」明有卑賤妾也。士一妻何?下卿大夫禮。《喪服小記》曰:「士妾有子,則為之緦。」

31 嫁娶:
聘嫡夫往而死,媵當往否乎?人君不再娶之義也。天命不可保,故一娶九女。以《春秋》伯姬卒,時娣季姬更嫁曾阜,《春秋》譏之。適夫人死後更立夫人者,不敢以卑賤承宗廟。自立其娣者,尊大國也。《春秋傳》曰:「叔姬歸於紀。」叔姬者,伯姬之娣也。伯姬卒,叔姬升於嫡,《經》不譏也。或曰:嫡死不復更立,明嫡無二,防篡煞也。祭宗廟攝而已。以禮不聘為妾,明不升。

32 嫁娶:
曾子問》曰:「昏禮既納幣,有吉日,女之父母死,何如?孔子曰:『婿使人吊之,如婿之父母死,女亦使人吊之。父喪稱父,母喪稱母。父母不在,則稱伯父、世尊。婿已葬,婿之伯父、叔父使人致命女氏曰:某子有父母之喪,不得嗣為兄弟,使某致命。女氏許諾不敢嫁,禮也。婿免喪,女父使人請,婿不娶而後嫁之,禮也。女之父母死,婿亦如之。』」

33 嫁娶:
婦人所以有師何?學事人之道也。《》云:「言告師氏,言告言歸。」《昏禮經》曰:「告於公宮三月,婦人學一時,足以成矣。」與君無親者,各教於宗廟婦之室。國君取大夫之妾、士之妻老無子者而明於婦道,又祿之,使教宗室五屬之女,大夫、士皆有宗族,自於宗子之室學事人也。女必有傅姆何?尊之也。《春秋傳》曰:「傅至矣,姆未至。」

34 嫁娶:
婦人學事舅姑,不學事必父母者,示婦與夫一體也。《禮內則》曰:「妾事夫人如事舅姑,尊嫡絕妒嫉之原。」《禮服傳》曰:「妾事女君與事舅姑同也。」婦事夫有四禮焉:雞初鳴,咸盥漱,櫛縱笄總而朝,君臣之道也;惻隱之恩,父子之道也;會計有無,兄弟之道也;閨閫之內,衽席之上,朋友之道也。聞見異詞,故設此也。

35 嫁娶:
有五不娶:亂家之子不娶,逆家之子,世有刑人,惡疾,喪婦長子,此不娶也。

36 嫁娶:
出婦之義,必送之。接以賓客之禮,君子絕愈於小人之交。《》云:「薄送我畿。

37 嫁娶:
天子妃謂之后何?後君也。天下尊之妃至尊,故謂之後,明海內小人之君子也,天下尊之,故繫王言之。《春秋傳》曰:「迎王后於紀。」國君之妻稱之曰夫人何?明當扶進夫人,謂八妾也。國人尊之,故稱君夫人也。自稱小童者,謙也,言己智能寡少如童蒙也。《論語》曰:「國君之妻,稱之曰夫人,夫人自稱曰小童,國人稱之曰君夫人,稱諸異邦曰寡小君。」謂聘問兄弟之國及臣他國稱之。謙之詞也。

38 嫁娶:
妻者,何謂?妻者,齊也,與夫齊體,自天子下至庶人其義一也。妾者,接也,以時接見也。

39 嫁娶:
嫁娶者,何謂也?嫁者,家也,婦人外成,以出適人為家。娶者,取也。男女謂男者,任也,任功業也;女者,如也,從如人也。在家從父母,既嫁從夫,夫歿從子也。《傳》曰:「婦人有三從之義也。」夫婦者,何謂也?夫者,扶也,扶以人道者也;婦者,服也,服於家事,事人者也。配疋者何?謂相與為偶也。婚姻者,何謂也?昏時行禮,故謂之婚也,婦人因夫而成;故曰姻。《》云:「不惟舊因。」謂夫也。又曰:「燕爾新婚。」謂婦也。所以昏時行禮何?示陽下陰也,婚亦陰陽交時也。

40 嫁娶:
男子六十閉房何?所以輔衰也,故重性命也。又曰:父子不同示施。為亂長幼之序也。《禮內則》曰:「妾雖老,未滿五十,必預五日之御,滿五十不御,俱為助衰也。至七十大衰,食非肉不飽,寢非人不暖;七十復開房也。」

URN: ctp:bai-hu-tong/jia-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