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諫諍》

Books referencing 《諫諍》 Library Resources
1 諫諍:
臣所以有諫君之義何?盡忠納誠也。愛之能無勞乎?忠焉能無誨乎?《孝經》曰:「天子有諍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其天下;諸侯有諍臣五人,雖無道,不失其國;大夫有諍臣三人,雖無道,不失其家;士有諍友,則身不離於令名;父有諍子,則身不陷於不義。」

2 諫諍:
天子置左輔、右弼、前疑、後承,以順。左輔主修政,剌不法。右弼主糾,周言失傾。前疑主糾度,定德經。後承主匡正,常考變天。四弼興道,率主行仁。夫陽變於七,以三成,故建三公,序四諍,列七人,雖無道,不失天下,杖辟賢也。

3 諫諍:
諸侯諍,不從得去何?以屈尊申卑,孤惡君也。去曰:「某質性頑鈍。」言愚不任用,請退避賢。如是之是待以禮,臣待放;如不以禮待,遂去。君待之以禮奈何?曰:「予熟思夫子言,未得其道。今子不且留,聖王之制,無塞賢之路,夫子欲何之?」則遣大夫送至於郊。

4 諫諍:
必三諫者何?以為得君臣之義,必得於郊者,忠厚之至也,冀君覺悟能用之。所以必三年,古者臣下有大喪,君子年不呼其門,所以復君恩。今己所言,不合於禮義,君欲罪之,可得也。《援神契》曰:「三諫待放,復三年,盡惓惓也。」所以言放者,臣為君諱,若言有罪放之也。

5 諫諍:
所諫事已行者,遂去不留。凡待放者,冀君用其言耳,事已行,各去無為留之。《》曰:「介如石,不終日,貞吉。」《論語》曰:「三日不朝,孔子行。

6 諫諍:
臣待於郊者,君絕其祿者,示不欲去也,道不合耳。祿參三與之,一留與其妻、長子,使終祭宗廟。賜之環則反,賜之玦則去,明君子重恥也。《王度記》曰:「反之以玦,其不待放者,亦與之物。明有介主無介民也。」《》曰:「逝將去汝,適彼樂土。」

7 諫諍:
或曰:天子之臣,不得言放。天子以天下為家也。親屬諫不待放者,骨肉無相去離之義也。《春秋傳》曰:「司馬皮曰:『請處乎此,臣請歸。』」子皮者,楚公子也,時不待放。

8 諫諍:
士不得諫者,士賤,不得豫政事,故不得諫也。謀及之,得固盡其忠耳。《禮保傅》曰:「大夫進諫,士傳民語。」

9 諫諍:
妻得諫夫者,夫婦榮恥共之。《》云:「相鼠有體,人而無禮。人而無禮。胡不遄死?」此妻諫夫之詩也,諫不從不得去之者,本娶妻,非為諫正也,故一與齊,終身不改。此地無去夫之義也。

10 諫諍:
子諫父,不去者,父子一體而分,無相離之法,猶火去木而滅也。《論語》:「事父母,幾諫。」下言:「又敬不違。」臣之諫君何取法?法金正木也。子之諫父,法火以揉木也。臣諫君以義,故折正之也。子諫父以恩,故但揉之也,木無毀傷也。待放去,取法於水火,無金則相離也。

11 諫諍:
諫者何?諫間也,因也,更也,是非相間革更其行也。人懷五常,故有五諫:謂諷諫。順諫,窺諫,指諫,伯諫。諷諫者,智也,患禍之萌,深睹其事,未彰而諷告,此智性也。順諫者,仁也,出詞遜順,不逆君心,仁之性也。窺諫者,禮也,視君顏色,不悅且卻,悅則復前,以禮進退,此禮之性也。指諫者,信也,指質相其事也,此信之性也。伯諫者,義也,惻隱發於中,直言國之害,勵志忘生,為君不避喪身,義之性也。孔子曰:「諫有五,吾從諷之諫。事君,進思盡忠,退思補過,去而不訕,諫而不露。」故《曲禮》曰:「為人臣不顯者。」纖微未見於外,如詩所刺也。若過惡已著,民蒙毒螫,天見災變,事白異露,作詩以刺之,幸其覺悟也。

12 諫諍:
明王所以立諫諍者,皆為重民而求已失也。《禮保傅》曰:「於是立進善之旌,懸誹謗之木,建招諫之鼓。」王法立史記事者,以為臣下之儀樣,人之所取法則也。動則當應禮,是以必有記過之史,撤膳之宰。《禮玉藻》曰:「動則左史書之,言則右史書之。」《禮保傅》曰:「王失度,則史書之,工誦之,三公進讀之,宰夫撤其膳。是以天子不得為非。故史之義,不書則死,宰不撤膳亦死。

13 諫諍:
所以謂之史何?明王者使為之也。謂之宰何?宰,制也,使制法度也。宰所以撤膳何?陰陽不調,五穀不熟,故王者為不盡味而食之。《禮》曰:「一穀不升,不備雞鷃;二穀不升,不備三牲。人臣之義,當掩惡揚美,所以記君過何,各有所緣也。掩惡者,謂廣德宣禮之臣。

14 諫諍:
所以為君隱惡何?君至尊,故設輔弼、置諫官,本不當有遺失。故《論語》曰:「陳司敗問昭公知禮乎?孔子曰:『知禮』。」此為君隱也。

15 諫諍:
君所以不為臣隱何?以為君之與臣無適無莫,義之與比,賞一善而眾臣勸,罰一惡而眾臣懼。若為卑隱,為不可殆也。故《尚書》曰:「必力賞罰,以定厥功。」

16 諫諍:
諸侯臣對天子,亦為隱乎?然。本諸侯之臣,今來者,為聘問天子無恙,非為告君之惡來也。故《孝經》曰:「將順其美,匡救其惡,故上下治,能相親也。」

17 諫諍:
君不為臣隱,父獨為子隱何?以為父子一體,而分榮恥相及,故《論語》曰:「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18 諫諍:
兄弟相為隱乎?曰:然,與父子同義,故周公誅四國,常以祿甫為主也。

19 諫諍:
朋友相為隱者,人本接朋結友,為欲立身揚名也。朋友之道有四焉,通財不在其中,近則正之,遠則稱之,樂則思之,患則死之。

20 諫諍:
夫妻相為隱乎?《傳》曰:「曾去妻,藜蒸不熟。問曰:『婦有七出,不蒸亦預乎?』曰:『吾聞之也,絕交令可友,棄妻令可嫁也。黎蒸不熟而已。何問其故?』」此為隱之也。

URN: ctp:bai-hu-tong/jian-z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