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諫諍》

提到《諫諍》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諫諍:
臣所以有諫君之義何?盡忠納誠也。愛之能無勞乎?忠焉能無誨乎?《孝經》曰:「天子有諍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其天下;諸侯有諍臣五人,雖無道,不失其國;大夫有諍臣三人,雖無道,不失其家;士有諍友,則身不離於令名;父有諍子,則身不陷於不義。」

2 諫諍:
天子置左輔、右弼、前疑、後承,以順。左輔主修政,剌不法。右弼主糾,周言失傾。前疑主糾度,定德經。後承主匡正,常考變天。四弼興道,率主行仁。夫陽變於七,以三成,故建三公,序四諍,列七人,雖無道,不失天下,杖辟賢也。

3 諫諍:
諸侯諍,不從得去何?以屈尊申卑,孤惡君也。去曰:「某質性頑鈍。」言愚不任用,請退避賢。如是之是待以禮,臣待放;如不以禮待,遂去。君待之以禮奈何?曰:「予熟思夫子言,未得其道。今子不且留,聖王之制,無塞賢之路,夫子欲何之?」則遣大夫送至於郊。

4 諫諍:
必三諫者何?以為得君臣之義,必得於郊者,忠厚之至也,冀君覺悟能用之。所以必三年,古者臣下有大喪,君子年不呼其門,所以復君恩。今己所言,不合於禮義,君欲罪之,可得也。《援神契》曰:「三諫待放,復三年,盡惓惓也。」所以言放者,臣為君諱,若言有罪放之也。

5 諫諍:
所諫事已行者,遂去不留。凡待放者,冀君用其言耳,事已行,各去無為留之。《》曰:「介如石,不終日,貞吉。」《論語》曰:「三日不朝,孔子行。

6 諫諍:
臣待於郊者,君絕其祿者,示不欲去也,道不合耳。祿參三與之,一留與其妻、長子,使終祭宗廟。賜之環則反,賜之玦則去,明君子重恥也。《王度記》曰:「反之以玦,其不待放者,亦與之物。明有介主無介民也。」《》曰:「逝將去汝,適彼樂土。」

7 諫諍:
或曰:天子之臣,不得言放。天子以天下為家也。親屬諫不待放者,骨肉無相去離之義也。《春秋傳》曰:「司馬皮曰:『請處乎此,臣請歸。』」子皮者,楚公子也,時不待放。

8 諫諍:
士不得諫者,士賤,不得豫政事,故不得諫也。謀及之,得固盡其忠耳。《禮保傅》曰:「大夫進諫,士傳民語。」

9 諫諍:
妻得諫夫者,夫婦榮恥共之。《》云:「相鼠有體,人而無禮。人而無禮。胡不遄死?」此妻諫夫之詩也,諫不從不得去之者,本娶妻,非為諫正也,故一與齊,終身不改。此地無去夫之義也。

10 諫諍:
子諫父,不去者,父子一體而分,無相離之法,猶火去木而滅也。《論語》:「事父母,幾諫。」下言:「又敬不違。」臣之諫君何取法?法金正木也。子之諫父,法火以揉木也。臣諫君以義,故折正之也。子諫父以恩,故但揉之也,木無毀傷也。待放去,取法於水火,無金則相離也。

11 諫諍:
諫者何?諫間也,因也,更也,是非相間革更其行也。人懷五常,故有五諫:謂諷諫。順諫,窺諫,指諫,伯諫。諷諫者,智也,患禍之萌,深睹其事,未彰而諷告,此智性也。順諫者,仁也,出詞遜順,不逆君心,仁之性也。窺諫者,禮也,視君顏色,不悅且卻,悅則復前,以禮進退,此禮之性也。指諫者,信也,指質相其事也,此信之性也。伯諫者,義也,惻隱發於中,直言國之害,勵志忘生,為君不避喪身,義之性也。孔子曰:「諫有五,吾從諷之諫。事君,進思盡忠,退思補過,去而不訕,諫而不露。」故《曲禮》曰:「為人臣不顯者。」纖微未見於外,如詩所刺也。若過惡已著,民蒙毒螫,天見災變,事白異露,作詩以刺之,幸其覺悟也。

12 諫諍:
明王所以立諫諍者,皆為重民而求已失也。《禮保傅》曰:「於是立進善之旌,懸誹謗之木,建招諫之鼓。」王法立史記事者,以為臣下之儀樣,人之所取法則也。動則當應禮,是以必有記過之史,撤膳之宰。《禮玉藻》曰:「動則左史書之,言則右史書之。」《禮保傅》曰:「王失度,則史書之,工誦之,三公進讀之,宰夫撤其膳。是以天子不得為非。故史之義,不書則死,宰不撤膳亦死。

13 諫諍:
所以謂之史何?明王者使為之也。謂之宰何?宰,制也,使制法度也。宰所以撤膳何?陰陽不調,五穀不熟,故王者為不盡味而食之。《禮》曰:「一穀不升,不備雞鷃;二穀不升,不備三牲。人臣之義,當掩惡揚美,所以記君過何,各有所緣也。掩惡者,謂廣德宣禮之臣。

14 諫諍:
所以為君隱惡何?君至尊,故設輔弼、置諫官,本不當有遺失。故《論語》曰:「陳司敗問昭公知禮乎?孔子曰:『知禮』。」此為君隱也。

15 諫諍:
君所以不為臣隱何?以為君之與臣無適無莫,義之與比,賞一善而眾臣勸,罰一惡而眾臣懼。若為卑隱,為不可殆也。故《尚書》曰:「必力賞罰,以定厥功。」

16 諫諍:
諸侯臣對天子,亦為隱乎?然。本諸侯之臣,今來者,為聘問天子無恙,非為告君之惡來也。故《孝經》曰:「將順其美,匡救其惡,故上下治,能相親也。」

17 諫諍:
君不為臣隱,父獨為子隱何?以為父子一體,而分榮恥相及,故《論語》曰:「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18 諫諍:
兄弟相為隱乎?曰:然,與父子同義,故周公誅四國,常以祿甫為主也。

19 諫諍:
朋友相為隱者,人本接朋結友,為欲立身揚名也。朋友之道有四焉,通財不在其中,近則正之,遠則稱之,樂則思之,患則死之。

20 諫諍:
夫妻相為隱乎?《傳》曰:「曾去妻,藜蒸不熟。問曰:『婦有七出,不蒸亦預乎?』曰:『吾聞之也,絕交令可友,棄妻令可嫁也。黎蒸不熟而已。何問其故?』」此為隱之也。

URN: ctp:bai-hu-tong/jian-z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