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京师》

Library Resources
1 京师:
王者必即土中者何?所以均教道,平往来,使善易以闻,为恶易以闻,明当惧慎,损于善恶。《尚书》曰:“王来绍上帝,自服于土中。”圣人承天而制作。尚书曰:“公不敢不敬天之休来相宅。”

2 京师:
周家始封于何?后稷封于邰,公刘去邰之邠。《》云:“即有台家室。”又曰:“笃公刘于邠斯观。”周家五迁,其意一也,皆欲成其道也。时宁先皇者,不以诸侯移,必先请从然后行。

3 京师:
京师者,何谓也?千里之邑号也。京,大也;师,众也。天子所居,故以大众言之,明诸侯,法日月之径千里。《春秋传》曰:“京曰天子之居也。”《王制》曰:“天子之田方千里”。

4 京师:
或曰:夏曰夏邑,殷曰商邑,周曰京师。《尚书》曰:“率割夏邑。”谓桀也。“在商邑。”谓殷也。

5 京师:
王制》曰:“天子三公之田视公侯,卿视伯,大夫视子、男士视附庸。”上农夫食九人,其次食八人,其次食七人,其次食六人;下农夫食五人,庶人在官者,以是为差也。诸侯之下士,视上农夫,禄足以代其耕也;中士倍下士,上士倍中士,下大夫倍上士,卿四大夫禄,君十卿禄;次国之卿三大夫禄,君十卿禄;小国之卿倍上大夫禄,君十卿禄。天子之县,内有百里之国九,七十里之国二十一,五十里之国六十三,凡九十三国。名山大泽不以封,其馀以禄士,以为闲田。

6 京师:
诸侯入为公卿大夫,得食两家菜不?日有能然后居其位,德加于人然后食其禄,所以尊贤重有德也。今以盛德人辅佐,两食之何?故《王制》曰:“天子县内,诸侯禄也;外诸侯,嗣也。”

7 京师:
天子太子食菜者,储君嗣主也,当有土以尊之也。太子食百里,与诸侯封同,故《礼》曰:“公士大夫子子也。”无爵而在大夫上,故知百里也。

8 京师:
公卿大夫皆食菜者,示与民同有无也。

URN: ctp:bai-hu-tong/jing-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