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故尚書曰王麻冕黼裳"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提到《爵》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8 爵:
天子大斂之後稱王者,明士不可一日無君也。」此斂之後也。何以知王從死後加王也?以尚書言迎子劉。不言迎王。王者既殯而即繼體之位何?緣民臣之心不可一日無君,故先君不可得見則後君繼體矣。《尚書》曰:「再拜興對,乃受銅。」明為繼體君也。緣始終之義,一年不可有二君也。故《尚書》曰:「王釋冕喪服。」吉冕受銅稱王,以接諸侯,明己繼體為君也。釋冕藏銅,反喪,明未稱王以統事也。不曠年無君,故逾年乃即位改元,名元年,年以紀事,君名其事矣,而未發號令也。何以言踰年即位謂改元位?《春秋傳》曰:「以諸侯踰年即位,亦知,天子踰年即位也。」《春秋》曰:「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改元位也。王者改元年,即事天地;諸侯改元,即事社稷。《王制》曰:「夫喪三年不祭,唯祭天地社稷,為越紼而行事。」《春秋傳》曰「天子三年然後稱王」者,謂稱王統事發號令也。《尚書》曰「高宗諒陰三年」是也。《論語》曰:「君薨,百官總己聽於塚宰三年。」緣孝子之心,則三年不當也,故三年除喪,乃即位統事。即位踐阼為主,南面朝臣下稱王,以發號令也。故天子、諸侯凡三年即位,終始之義乃備,所以諒陰三年,卒孝子之道。故《論語》曰:「古之人皆然,君薨,百官總己聽於冢宰三年。」所以聽於塚宰三年者何?以為塚宰職在制國之用,是以由之也,故《王制》曰:「大冢宰制國用。」所以名之為塚宰何?塚者,大也;宰者,制也;大制事也。故《王度記》曰:「天子塚宰一人,爵祿如天子之大夫。」或曰塚宰視卿,《周官》所云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