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父沒稱子某者何"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提到《爵》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7 爵:
父在稱世子何?繫於君也。?屈於屍柩也。既葬稱小子者,即尊之漸也。踰年稱公者,緣民之心不可一日無君也。緣終始之義,一年不可有二君也。故踰年即位,所以繫民臣之心也。然後爵者,緣孝子之心未忍安吉。故《春秋》:「魯僖公三十三年十二月乙巳,薨于小寢。文公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四月丁巳葬我君僖公。」《韓詩內傳》曰:「諸侯世子三年喪畢,上受爵命於天子。」所以名之為世子何?言欲其世世不絕也。何以知天子子亦稱世子也?《春秋傳》曰:「公會世子於首止。」或曰:天子之子稱太子。《尚書》曰:「太子發升於舟也。」或曰:「諸侯之稱代子。」則傳曰:晉有太子申生,鄭有太子華齊。有太子光。由是觀之,周制太子代子亦不定也。漢制天子稱皇帝。其嫡嗣稱皇太子。諸侯王之嫡稱代子。後代咸因之。世子三年喪畢,必上受爵命於天子何?明爵土者天子之有也,臣無自爵之義。童子當受父爵命,使大夫就其國命之,明王者不與童子為禮也。以《春秋》魯成公幼少,與諸侯會,公不見之,《經》不以為魯恥,明不與童子為禮也。世子上受爵命,衣士服何?謙不敢自專也。故《》曰:「𩎟韐有赩。」世子始行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