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考黜》

Library Resources
1 考黜:
諸侯所以考黜何?王者所以勉賢抑惡,重民之至也。《尚書》曰:「三載考績,三考黜陟。

2 考黜:
禮記九錫:車馬、衣服、樂、朱戶、納陛、虎賁、鈇鉞、弓矢、秬鬯,皆隨其德可行而賜車馬,能安民者賜衣服,能使民和樂者賜以樂,民眾多者賜以朱戶,能進善者賜以納陛,能退惡者賜虎賁,能誅有罪者賜以鈇鉞,能征不義者賜以弓矢,孝道備者賜以秬鬯,以先後與施行之次,自不相逾,相為本末。然安民然後富貴而後樂,樂而後眾乃多賢,賢乃能進善,進善乃能退惡,退惡乃能斷刑。內能正已,外能正人,內外行備,孝道乃生。

3 考黜:
能安民故賜車馬,以著其功德,安其身。能使人富足,衣食倉廩實,故賜衣服,以彰其體。能使民和樂,故賜之樂,以事其先也。《禮》曰:「夫賜樂者,不得以時王之樂,事其宗廟也。」朱,盛色,戶,所以紀民數也,故民眾多賜朱戶也。古者人君下賢,降階一等而禮之,故進賢賜之納陛,以優之也。既能進善,當能戒惡,故賜虎賁。虎賁者所以戒不虞而距惡。距惡當斷刑,故賜之鈇鉞,所以斷大刑。刑罰既中,則能征不義,故賜弓矢,弓矢所以征不義、伐無道也。圭瓚秬鬯,宗廟之盛禮,故孝道備而賜之秬鬯,所以極著孝道。孝道純備,故內和外榮,玉以象德,金以配情,芬香條鬯以通神靈。玉飾其本君子之性,金飾其中君子之道。君子有黃中通理之道美素德。金者,精和之至也;玉者,德美之至也;鬯者,芬香之至也。君子有玉瓚、秬鬯乎,車者以配道德也,其至矣,合天下之極美以通其志也,其唯玉瓚、秬鬯乎。

4 考黜:
車者,謂有赤有青之蓋,朱輪、特能居前左右寢米庶也。以其進止有節,德綏民,路車乘馬,以安其身。言成章,行成規,卷龍之衣服,表顯其德。長於教誨,內懷至仁,則賜時王樂,以化其民。尊賢達德,動作有禮,賜之納陛以安其體,居處修治,房內節,男女時配,貴賤有別,則賜朱戶,以明其德列。威武有矜,嚴仁堅強,賜以虎賁,以備非常。喜怒有節,誅伐刑,賜以鈇鉞,使得專殺。好惡無私,執義不傾,賜以弓矢,使得專征。孝道之美,百行之本也,故賜以瓚,得專為賜也。故《王制》曰:「賜之弓矢然後專殺。」又曰:「賜圭瓚然後為暢,未賜者,資暢於天子。」《王度記》曰:「天子鬯、諸侯薰、大夫杞蘭、庶人艾。」

5 考黜:
車馬、衣服、樂三等者,賜與其物,《禮》:「天子賜諸侯民服車,路先設,路下四惡之。」又曰:「諸公奉選服。」《王制》曰:「天子賜諸侯樂則,以柷將之。」《》曰:「君子來朝,何錫與之。雖無與之,路車乘馬,又何與之?玄袞及黼。」《》曰:「明試以功,車服以庸。」朱戶、納陛、虎賁者,皆與之制度,而鈇鉞、弓矢、玉金贊皆與之,物各因其宜也。秬者,黑黍,一稃二米。鬯者,以百草之香郁金合而釀之成為鬯。陽達於墻屋,入于淵泉,所以灌地降神也。玉瓚者,器名也,所以灌鬯之器也,以圭飾其柄,灌鬯貴玉器也。

6 考黜:
所以三歲一考績何?三年有成,故於是賞有功,黜不肖。《尚書》曰:「三載考績,三考黜陟。」何以知始考輒黜之?《尚書》曰:「三年一考,少黜以地。」《》所以言三考黜者,謂爵土異也。小國考之有功,增土進爵;後考無功,削黜,後考有功,上而賜之矣。五十里不過五賜而進爵土,七十里不過七賜而進爵土,能有小大,行有進退也。一說:盛德始封百里者,賜三等,得征伐、專殺、斷獄。七十里伯始封賜二等,至虎賁百人。後有功,賜弓矢。復有功,賜秬鬯,增爵為侯,益土百里。復有功,入為三公。五十里子男始封賜一等,至樂則。復有功,稍賜至虎賁,增爵為伯。復有功,稍賜至秬鬯,增爵為侯。未賜鈇鉞者,從大國連率、方伯而斷獄。

7 考黜:
受命之五,致太平之主,美群臣上下之功,故盡封之。及中興征伐,大功皆封,所以著大功。盛德之士亦封之,所以尊有德也。以德封者,必試之為附庸,三年有功,因而封五十里。元士有功者亦為附庸,世其位。大夫有功成,封五十里。卿功成,封七十里。公功成,封百里。士有功德遷為大夫,大夫有功德遷為卿,卿有功德遷為公,故爵主有德、封主有功也。

8 考黜:
諸侯有九賜習其賜者何?子之能否未可知也。或曰得之,但未得行其習以專也,三年有功則皆得用之矣。二考無功則削其地,而賜自並知,明本非其身所得也。身得之者,得以賜,當稍黜之,爵所以封賢也。三公功成當封而死,得立其子為附庸,賢者之體能有一也,不二矣。一削為七十里侯,再削為七十里伯,三削為寄公。七十里伯,一削為五十里伯,一削為五十里子,三削地盡。五十里子,一削為三十里子,再削為三十里男,三削地盡。五十里男,一削為三十里男,再削為三十里附庸,三削爵盡。

9 考黜:
所以至三削何?禮成於三,三三而不改,雖反無益矣也。《尚書》曰:「三考黜陟。

10 考黜:
先削地、後絀爵者何?爵者,尊號也;地者,人所任也。今不能治廣土眾民,故先削其土地也。故《王制》曰:「宗廟有不順者,君絀以爵;山川神祇有不舉者,君削以地。」明爵土不相隨也。或曰:惡人貪狼重土,故先削其所重者以懼之也。

11 考黜:
諸侯始封爵土相隨者何?君子重德薄刑,賞疑從重,《》云:「三曰叔父,建爾元子,俾侯於魯。」

12 考黜:
君幼稚,唯考不黜者何?君子不備責童子也。《禮》八十曰耄,九十曰悼,悼與耄。雖有罪,不加刑焉。

13 考黜:
二王后不貶黜者何?尊賓客、重先王也,以其當公也。罪惡足以絕之即絕,更立其次。周公誅祿甫,立微子。

14 考黜:
妻父母不削,己昆弟削而不黜何?非以賢能得之也。至於老小但令得大夫受其罪而已。

15 考黜:
諸侯喑聾跛躄惡疾,不免黜者何?尊人君也。《春秋》曰:「甲戌、己丑,陳侯鮑卒。」《傳》曰:「甲戌之日亡,己丑之死而得。」有狂易之病,蜚亡而死,由不絕也。

16 考黜:
世子有惡疾廢者何?以其不可承先祖也,故《春秋傳》曰:「兄弟何以不立?疾也。何疾?惡疾也。」

URN: ctp:bai-hu-tong/kao-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