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考黜》

Library Resources
1 考黜:
诸侯所以考黜何?王者所以勉贤抑恶,重民之至也。《尚书》曰:“三载考绩,三考黜陟。

2 考黜:
礼记九锡:车马、衣服、乐、朱户、纳陛、虎贲、鈇钺、弓矢、秬鬯,皆随其德可行而赐车马,能安民者赐衣服,能使民和乐者赐以乐,民众多者赐以朱户,能进善者赐以纳陛,能退恶者赐虎贲,能诛有罪者赐以鈇钺,能征不义者赐以弓矢,孝道备者赐以秬鬯,以先后与施行之次,自不相逾,相为本末。然安民然后富贵而后乐,乐而后众乃多贤,贤乃能进善,进善乃能退恶,退恶乃能断刑。内能正已,外能正人,内外行备,孝道乃生。

3 考黜:
能安民故赐车马,以著其功德,安其身。能使人富足,衣食仓廪实,故赐衣服,以彰其体。能使民和乐,故赐之乐,以事其先也。《礼》曰:“夫赐乐者,不得以时王之乐,事其宗庙也。”朱,盛色,户,所以纪民数也,故民众多赐朱户也。古者人君下贤,降阶一等而礼之,故进贤赐之纳陛,以优之也。既能进善,当能戒恶,故赐虎贲。虎贲者所以戒不虞而距恶。距恶当断刑,故赐之鈇钺,所以断大刑。刑罚既中,则能征不义,故赐弓矢,弓矢所以征不义、伐无道也。圭瓒秬鬯,宗庙之盛礼,故孝道备而赐之秬鬯,所以极著孝道。孝道纯备,故内和外荣,玉以象德,金以配情,芬香条鬯以通神灵。玉饰其本君子之性,金饰其中君子之道。君子有黄中通理之道美素德。金者,精和之至也;玉者,德美之至也;鬯者,芬香之至也。君子有玉瓒、秬鬯乎,车者以配道德也,其至矣,合天下之极美以通其志也,其唯玉瓒、秬鬯乎。

4 考黜:
车者,谓有赤有青之盖,朱轮、特能居前左右寝米庶也。以其进止有节,德绥民,路车乘马,以安其身。言成章,行成规,卷龙之衣服,表显其德。长于教诲,内怀至仁,则赐时王乐,以化其民。尊贤达德,动作有礼,赐之纳陛以安其体,居处修治,房内节,男女时配,贵贱有别,则赐朱户,以明其德列。威武有矜,严仁坚强,赐以虎贲,以备非常。喜怒有节,诛伐刑,赐以鈇钺,使得专杀。好恶无私,执义不倾,赐以弓矢,使得专征。孝道之美,百行之本也,故赐以瓒,得专为赐也。故《王制》曰:“赐之弓矢然后专杀。”又曰:“赐圭瓒然后为畅,未赐者,资畅于天子。”《王度记》曰:“天子鬯、诸侯薰、大夫杞兰、庶人艾。”

5 考黜:
车马、衣服、乐三等者,赐与其物,《礼》:“天子赐诸侯民服车,路先设,路下四恶之。”又曰:“诸公奉选服。”《王制》曰:“天子赐诸侯乐则,以柷将之。”《》曰:“君子来朝,何锡与之。虽无与之,路车乘马,又何与之?玄衮及黼。”《》曰:“明试以功,车服以庸。”朱户、纳陛、虎贲者,皆与之制度,而鈇钺、弓矢、玉金赞皆与之,物各因其宜也。秬者,黑黍,一稃二米。鬯者,以百草之香郁金合而酿之成为鬯。阳达于墙屋,入于渊泉,所以灌地降神也。玉瓒者,器名也,所以灌鬯之器也,以圭饰其柄,灌鬯贵玉器也。

6 考黜:
所以三岁一考绩何?三年有成,故于是赏有功,黜不肖。《尚书》曰:“三载考绩,三考黜陟。”何以知始考辄黜之?《尚书》曰:“三年一考,少黜以地。”《》所以言三考黜者,谓爵土异也。小国考之有功,增土进爵;后考无功,削黜,后考有功,上而赐之矣。五十里不过五赐而进爵土,七十里不过七赐而进爵土,能有小大,行有进退也。一说:盛德始封百里者,赐三等,得征伐、专杀、断狱。七十里伯始封赐二等,至虎贲百人。后有功,赐弓矢。复有功,赐秬鬯,增爵为侯,益土百里。复有功,入为三公。五十里子男始封赐一等,至乐则。复有功,稍赐至虎贲,增爵为伯。复有功,稍赐至秬鬯,增爵为侯。未赐鈇钺者,从大国连率、方伯而断狱。

7 考黜:
受命之五,致太平之主,美群臣上下之功,故尽封之。及中兴征伐,大功皆封,所以著大功。盛德之士亦封之,所以尊有德也。以德封者,必试之为附庸,三年有功,因而封五十里。元士有功者亦为附庸,世其位。大夫有功成,封五十里。卿功成,封七十里。公功成,封百里。士有功德迁为大夫,大夫有功德迁为卿,卿有功德迁为公,故爵主有德、封主有功也。

8 考黜:
诸侯有九赐习其赐者何?子之能否未可知也。或曰得之,但未得行其习以专也,三年有功则皆得用之矣。二考无功则削其地,而赐自并知,明本非其身所得也。身得之者,得以赐,当稍黜之,爵所以封贤也。三公功成当封而死,得立其子为附庸,贤者之体能有一也,不二矣。一削为七十里侯,再削为七十里伯,三削为寄公。七十里伯,一削为五十里伯,一削为五十里子,三削地尽。五十里子,一削为三十里子,再削为三十里男,三削地尽。五十里男,一削为三十里男,再削为三十里附庸,三削爵尽。

9 考黜:
所以至三削何?礼成于三,三三而不改,虽反无益矣也。《尚书》曰:“三考黜陟。

10 考黜:
先削地、后绌爵者何?爵者,尊号也;地者,人所任也。今不能治广土众民,故先削其土地也。故《王制》曰:“宗庙有不顺者,君绌以爵;山川神祇有不举者,君削以地。”明爵土不相随也。或曰:恶人贪狼重土,故先削其所重者以惧之也。

11 考黜:
诸侯始封爵土相随者何?君子重德薄刑,赏疑从重,《》云:“三曰叔父,建尔元子,俾侯于鲁。”

12 考黜:
君幼稚,唯考不黜者何?君子不备责童子也。《礼》八十曰耄,九十曰悼,悼与耄。虽有罪,不加刑焉。

13 考黜:
二王后不贬黜者何?尊宾客、重先王也,以其当公也。罪恶足以绝之即绝,更立其次。周公诛禄甫,立微子。

14 考黜:
妻父母不削,己昆弟削而不黜何?非以贤能得之也。至于老小但令得大夫受其罪而已。

15 考黜:
诸侯喑聋跛躄恶疾,不免黜者何?尊人君也。《春秋》曰:“甲戌、己丑,陈侯鲍卒。”《传》曰:“甲戌之日亡,己丑之死而得。”有狂易之病,蜚亡而死,由不绝也。

16 考黜:
世子有恶疾废者何?以其不可承先祖也,故《春秋传》曰:“兄弟何以不立?疾也。何疾?恶疾也。”

URN: ctp:bai-hu-tong/kao-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