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考黜》

电子图书馆
1 考黜:
诸侯所以考黜何?王者所以勉贤抑恶,重民之至也。《尚书》曰:“三载考绩,三考黜陟。

2 考黜:
礼记九锡:车马、衣服、乐、朱户、纳陛、虎贲、鈇钺、弓矢、秬鬯,皆随其德可行而赐车马,能安民者赐衣服,能使民和乐者赐以乐,民众多者赐以朱户,能进善者赐以纳陛,能退恶者赐虎贲,能诛有罪者赐以鈇钺,能征不义者赐以弓矢,孝道备者赐以秬鬯,以先后与施行之次,自不相逾,相为本末。然安民然后富贵而后乐,乐而后众乃多贤,贤乃能进善,进善乃能退恶,退恶乃能断刑。内能正已,外能正人,内外行备,孝道乃生。

3 考黜:
能安民故赐车马,以著其功德,安其身。能使人富足,衣食仓廪实,故赐衣服,以彰其体。能使民和乐,故赐之乐,以事其先也。《礼》曰:“夫赐乐者,不得以时王之乐,事其宗庙也。”朱,盛色,户,所以纪民数也,故民众多赐朱户也。古者人君下贤,降阶一等而礼之,故进贤赐之纳陛,以优之也。既能进善,当能戒恶,故赐虎贲。虎贲者所以戒不虞而距恶。距恶当断刑,故赐之鈇钺,所以断大刑。刑罚既中,则能征不义,故赐弓矢,弓矢所以征不义、伐无道也。圭瓒秬鬯,宗庙之盛礼,故孝道备而赐之秬鬯,所以极著孝道。孝道纯备,故内和外荣,玉以象德,金以配情,芬香条鬯以通神灵。玉饰其本君子之性,金饰其中君子之道。君子有黄中通理之道美素德。金者,精和之至也;玉者,德美之至也;鬯者,芬香之至也。君子有玉瓒、秬鬯乎,车者以配道德也,其至矣,合天下之极美以通其志也,其唯玉瓒、秬鬯乎。

4 考黜:
车者,谓有赤有青之盖,朱轮、特能居前左右寝米庶也。以其进止有节,德绥民,路车乘马,以安其身。言成章,行成规,卷龙之衣服,表显其德。长于教诲,内怀至仁,则赐时王乐,以化其民。尊贤达德,动作有礼,赐之纳陛以安其体,居处修治,房内节,男女时配,贵贱有别,则赐朱户,以明其德列。威武有矜,严仁坚强,赐以虎贲,以备非常。喜怒有节,诛伐刑,赐以鈇钺,使得专杀。好恶无私,执义不倾,赐以弓矢,使得专征。孝道之美,百行之本也,故赐以瓒,得专为赐也。故《王制》曰:“赐之弓矢然后专杀。”又曰:“赐圭瓒然后为畅,未赐者,资畅于天子。”《王度记》曰:“天子鬯、诸侯薰、大夫杞兰、庶人艾。”

5 考黜:
车马、衣服、乐三等者,赐与其物,《礼》:“天子赐诸侯民服车,路先设,路下四恶之。”又曰:“诸公奉选服。”《王制》曰:“天子赐诸侯乐则,以柷将之。”《》曰:“君子来朝,何锡与之。虽无与之,路车乘马,又何与之?玄衮及黼。”《》曰:“明试以功,车服以庸。”朱户、纳陛、虎贲者,皆与之制度,而鈇钺、弓矢、玉金赞皆与之,物各因其宜也。秬者,黑黍,一稃二米。鬯者,以百草之香郁金合而酿之成为鬯。阳达于墙屋,入于渊泉,所以灌地降神也。玉瓒者,器名也,所以灌鬯之器也,以圭饰其柄,灌鬯贵玉器也。

6 考黜:
所以三岁一考绩何?三年有成,故于是赏有功,黜不肖。《尚书》曰:“三载考绩,三考黜陟。”何以知始考辄黜之?《尚书》曰:“三年一考,少黜以地。”《》所以言三考黜者,谓爵土异也。小国考之有功,增土进爵;后考无功,削黜,后考有功,上而赐之矣。五十里不过五赐而进爵土,七十里不过七赐而进爵土,能有小大,行有进退也。一说:盛德始封百里者,赐三等,得征伐、专杀、断狱。七十里伯始封赐二等,至虎贲百人。后有功,赐弓矢。复有功,赐秬鬯,增爵为侯,益土百里。复有功,入为三公。五十里子男始封赐一等,至乐则。复有功,稍赐至虎贲,增爵为伯。复有功,稍赐至秬鬯,增爵为侯。未赐鈇钺者,从大国连率、方伯而断狱。

7 考黜:
受命之五,致太平之主,美群臣上下之功,故尽封之。及中兴征伐,大功皆封,所以著大功。盛德之士亦封之,所以尊有德也。以德封者,必试之为附庸,三年有功,因而封五十里。元士有功者亦为附庸,世其位。大夫有功成,封五十里。卿功成,封七十里。公功成,封百里。士有功德迁为大夫,大夫有功德迁为卿,卿有功德迁为公,故爵主有德、封主有功也。

8 考黜:
诸侯有九赐习其赐者何?子之能否未可知也。或曰得之,但未得行其习以专也,三年有功则皆得用之矣。二考无功则削其地,而赐自并知,明本非其身所得也。身得之者,得以赐,当稍黜之,爵所以封贤也。三公功成当封而死,得立其子为附庸,贤者之体能有一也,不二矣。一削为七十里侯,再削为七十里伯,三削为寄公。七十里伯,一削为五十里伯,一削为五十里子,三削地尽。五十里子,一削为三十里子,再削为三十里男,三削地尽。五十里男,一削为三十里男,再削为三十里附庸,三削爵尽。

9 考黜:
所以至三削何?礼成于三,三三而不改,虽反无益矣也。《尚书》曰:“三考黜陟。

10 考黜:
先削地、后绌爵者何?爵者,尊号也;地者,人所任也。今不能治广土众民,故先削其土地也。故《王制》曰:“宗庙有不顺者,君绌以爵;山川神祇有不举者,君削以地。”明爵土不相随也。或曰:恶人贪狼重土,故先削其所重者以惧之也。

11 考黜:
诸侯始封爵土相随者何?君子重德薄刑,赏疑从重,《》云:“三曰叔父,建尔元子,俾侯于鲁。”

12 考黜:
君幼稚,唯考不黜者何?君子不备责童子也。《礼》八十曰耄,九十曰悼,悼与耄。虽有罪,不加刑焉。

13 考黜:
二王后不贬黜者何?尊宾客、重先王也,以其当公也。罪恶足以绝之即绝,更立其次。周公诛禄甫,立微子。

14 考黜:
妻父母不削,己昆弟削而不黜何?非以贤能得之也。至于老小但令得大夫受其罪而已。

15 考黜:
诸侯喑聋跛躄恶疾,不免黜者何?尊人君也。《春秋》曰:“甲戌、己丑,陈侯鲍卒。”《传》曰:“甲戌之日亡,己丑之死而得。”有狂易之病,蜚亡而死,由不绝也。

16 考黜:
世子有恶疾废者何?以其不可承先祖也,故《春秋传》曰:“兄弟何以不立?疾也。何疾?恶疾也。”

URN: ctp:bai-hu-tong/kao-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