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辟雍》

電子圖書館
1 辟雍:
古者所以年十五入太學何?以為八歲毀齒,始有識知,入學學書計。七八十五,陰陽備,故十五成童志明,入太學,學經術。學之為言覺也,悟所不知也。故學以治性,慮以變情。故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子夏曰:「百工居肆以致其事,君子學以致其道。」故《禮》曰:「十年曰幼,學。」《論語》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又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是以雖有自然之性,必立師傅焉。《論語讖》曰:「五帝立師,三王制之。傳曰:黃帝師力牧。帝顓頊師綠圖,帝嚳師赤松子,帝堯師務成子,帝舜師尹壽,禹師國先生,湯師伊尹,文王師呂望,武王師尚父,周公師虢叔,孔子師老聃。」天子太子,諸侯世子,皆就師於外,尊師重先生之道也。《禮》曰:「有來學者,無往教者也。」《》曰:「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王制》曰:「小學在公宮南之左,太學在郊。」又曰:「天子、太子、群后之太子、公卿大夫之元士嫡子皆造焉。」

2 辟雍:
父所以不自教子何?為世瀆也。又授之道當極說陰陽、夫婦變化之事,不可父子相教也。

3 辟雍:
師弟子之道有三:《論語》:「朋友自遠方來。」朋友之道也。又曰:「回也,視予猶父也。」父子之道也。以君臣之義教之。君臣之道也。

4 辟雍:
天子立辟雍何?所以行禮樂、宣德化也。辟者壁也,像璧圓又以法天;
1
之以
2水,
3象教化流行也。辟之為言積也,積天下之道德也;雍之為言壅也,壅天下之殘賊。故謂之辟雍也。《王制》曰:「天子曰辟雍,諸侯曰泮宮。」外圓者,欲使觀之均平也。又欲言外圓內方。明德當圓、行當方也。不言圓辟何?又圓於辟何?以知其圓也,以其言辟也。何以知有外也?又《》云:「思樂泮水,薄采其荇。」《詩訓》曰:「水圓如璧。」諸侯曰泮宮者,半於天子宮也,明尊卑有差,所化少也。半者象璜也,獨南面禮儀之方有水耳,其餘壅之,言垣,宮名之別尊卑也。明不得化四方也。不曰泮雍何?嫌但半天子制度也。《》云:「穆穆魯侯,克明其德。既作泮宮,淮夷攸服。」

1. 於 : 刪除。 據《太平御覽》、《藝文類聚》及《白虎通疏證》刪。
2. 之以 : 舊脫。 據《太平御覽》、《藝文類聚》及《白虎通疏證》補。
3. 側 : 刪除。 據《太平御覽》、《藝文類聚》及《白虎通疏證》刪。

5 辟雍:
鄉曰庠,里曰序。庠者,庠禮義;序者,序長幼也。《禮五帝記》曰:「帝庠序之學,則父子有親,長幼有序,善如爾舍。」明令必次外然後前民者也,未見於仁,故立庠序以導之也。教民者,皆裡中之老而有道德者,為右師,教里中之子弟以道藝、孝悌、行義。立五帝之德,朝則坐於裡之門,弟子皆出就農而後罷。示如之,皆入而復罷。其有出入不時,早晏不節,有過,故使語之,言心無由生也。若既收藏,皆入教學,立春而就事,其有賢才美質知學者,足以聞其心,頑鈍之民亦足以別於禽獸,而知人倫,故無不教之民。孔子曰:「以不教民戰,是謂棄之。」明無不教民也。

6 辟雍:
天子所以有靈臺者何?所以考天人之心,察陰陽之會,揆星辰之證驗,為萬物獲福無方之元。《》云:「經始靈台。」天子立明堂者,所以通神靈,感天地,正四時,出教化,宗有德,重有道,顯有能,褒有行者也。明堂,上圓下方,八窗四闥,布政之宮,在國之陽。上圓法天,下方法地,八窗象八風,四闥法四時,九室法九州,十二坐法十二月,三十六戶法三十六兩,七十二牖法七十二風。

URN: ctp:bai-hu-tong/pi-y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