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日月》

电子图书馆
1 日月:
天左旋,日、月、五星右行何?日、月、五星比天为阴,故右行。右行者,犹臣对君也。《含文嘉》曰:“计日月,右行也。”《刑德放》曰:“日月东行。”

2 日月:
而日行迟,月行疾何?君舒臣劳也。日日行一度,月日行十三度十九分度之七。《感精符》曰:“三纲之义,日为君,月为臣也。”日月所以悬昼夜者何?助天行化,照明下地。故《》曰:“悬象著明,莫大乎日月。”

3 日月:
日之为言实也,常满有节。月之为言阙也,有满有阙也。所以有缺何?归功于日也。八日成光,二八十六日转而归功,晦至朔旦,受符复行。故《援神契》曰:“月三日成魄也。”所以名之为星何?星者,精也,据日节言也。一日一夜适行一度,一日夜为一日,剩复分天为三十六度,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日月径千里也。

4 日月:
所以必有昼夜何?备阴阳也。日照昼,月照夜。日所以有长短何?阴阳更相用事也,故夏节昼长,冬节夜长。夏日宿在东井,出寅入戌;冬日宿在牵牛,出辰入申。

5 日月:
月小大何?天道左旋,日月东行。日日行一度,月日行十三度,月及日为一月,至二十九日未及七度,即三十日者过行七度。日不可分,故月乍大小,明有阴阳也。故《春秋》曰:“九月庚戌朔,日有食之。”“十月庚辰朔,日有食之。”此三十日也。又曰:“七月甲子朔,日有食之。”“八月癸已朔日有食之。”此二十九日也。

6 日月:
月有闰余何?周天三百六十五日度四分度之一,岁十二月,日过十二度,故三年一闰,五年再闰,明阴不足,阳有馀也,故《谶》曰:“闰者阳之馀。”

URN: ctp:bai-hu-tong/ri-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