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軍》

電子圖書館
1 三軍:
國有三軍何?所以戒非常,伐無道,尊宗廟,重社稷,安不忘危也。何以言有三軍也?《論語》曰:「子行三軍,則誰與?」《》云:「周王於邁,六師及之。」三軍者何法?法天、地、人也。以為五人為伍,五伍為兩,四兩為卒,五卒為旅,五旅為師,師二千五百人,師為一軍,六師一萬五千人也。《傳》曰:「一人必死,十人不能當;百人必死,千人不能當;千人必死,萬人不能當;萬人必死,橫行天下。」雖有萬人,猶謙讓自以為不足,故復加五千人,因法月數。月者,群陰之長也。十二月足以窮盡陰陽備物成功。二千人亦足以征伐不義,致太平也。《穀梁傳》曰:「天子有六軍,諸侯上國三軍,次國二軍,下國一軍。」諸侯所以一軍者何?諸侯,蕃屏之臣也,任兵革之重,距一方之難,故得有一軍也。

2 三軍:
王者征伐,所以必皮弁素幘何?伐者凶事,素服,示有悽愴也。伐者質,故衣古服。《禮》曰:「三王共皮弁素幘,服亦皮素幘,又招虞人,亦皮弁。」知伐亦皮。

3 三軍:
王者將出,辭於檷;還,格祖、檷者,言子辭面之禮,尊親之義也。《王制》曰:「王者將出,類於上帝,宜于社,造于檷。」《尚書》曰:「歸假于藝祖。」出所以告天?至告祖無二元后。廟後告者。示不敢留尊者之命也。告天何。示不敢自專也,非出辭反面之道也,與宗廟異義。還不復告天者,天道質無內外,故不復告也。《尚書》言:「歸假于祖檷。」不見告於天,知不告也。

4 三軍:
王者受命,質家先伐,文家先正何?質家之天命己也,使己誅無道,今誅,得為王,故先伐。文家言天命已成,為王者乃得誅伐王者耳,故先改正朔也。又改正朔者,文代其質也。文者先其文,質者先其質,故《論語》曰:「予小子履,敢昭告於皇天上帝。」此湯伐桀告天,用尤家之法也。《》云:「命此文王,於周於京。」此言文王誅伐,故改號為周,易邑為京也,明天著忠臣孝子之義也。湯親北面稱臣而事桀,不忍相誅也。《禮》曰:「湯放桀,武伐紂時也。」

5 三軍:
王法天誅者,天子自出者,以為王者乃天之所立,而欲謀危社稷,故自出,重天命也。犯王法,使方伯誅之。《尚書》曰:「命予惟恭行天之罰。」此所以言開自出伐有扈也。《王制》曰:「賜之弓矢,乃得專征伐。」犯王誅者也。

6 三軍:
大夫將兵出,必不御者,欲盛其威,使士卒一意繫心也。故但聞將軍令,不聞君命也,明進退大夫也。《春秋傳》曰:「此受命於君,如伐齊則還何?大其不伐喪也。」大夫以君命出,進退在大夫也。

7 三軍:
天子遣將軍必於廟何?示不敢自專也。獨於祖廟何?制法度者祖也。《王制》曰:「受命于祖,受成於學。」此言於祖廟命遣之也。

8 三軍:
王法年此受兵何?重不絕人嗣也。師行不必勝,故須其有世嗣。年六十歸兵者何?不忍並斗人父子也。《王制》曰:「六十不預服戎。」又曰:「八十一子不從政,九十家不從政,父母之喪三年不從政,齊衰、大功三月不從政,廢疾非人不養者一人不從政。」

9 三軍:
古者師出不踰時者,為怨思也。天道一時生。一時養。人者,天之貴物也。踰時則內有怨女。外有曠夫。《》云:「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春秋》曰:「宋人取長葛。」《傳》曰:「外取邑不書,此何以書?久也。」

10 三軍:
王者有三年之喪,夷狄有內侵伐之者,重天誅,為宗廟社稷也。《春秋傳》曰:「天王居狄泉。」《傳》曰:「此未三年,其稱天王何?著有天子也。」

URN: ctp:bai-hu-tong/san-jun